>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粮食局关于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2013年02月06日15:48
来源:国家粮食局
原标题 [国家粮食局关于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公司、中国中纺集团公司: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会议总结了五年来安全生产工作,分析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对2013年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13年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2012年粮食行业安全生产情况

  2012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加强,首次在全国开展了“危仓老库”专项调查,摸清了“危仓老库”情况。针对15项重点内容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年累计检查12926次,检查企业22802家,发现安全隐患16961件,其中70%已经完成整改。但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全年共发生安全生产事故13起,同比下降18.8%;死亡19人,同比上升5.9%。

  二、当前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企业主体责任未完全落实。

  主要表现在一些企业,特别是个别中央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仍然没有落到实处。2012年,发生在中央企业的死亡事故占总数的73%。有些企业仍然对作业现场管理不力,违规操作屡禁不止,造成安全生产事故多发,且典型事故重复发生。2013年1月21日,新疆昌吉一粮库又因违规操作发生粮堆埋人事故,导致1名作业人员死亡,再次暴露出相当一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问题。1月31日,江苏省泰兴市经济开发区内一外资企业万吨级食用植物油罐发生坍塌爆裂事故,造成现场工人2死3伤。说明对非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管亟待进一步加强。

  (二)属地安全监管不到位。

  主要表现在安全生产事故的瞒报、迟报现象时有发生,国家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技术规范执行不到位,特别是部分中央企业和非国有企业未按要求纳入属地管理范围。2012年8月初发生的中央储备粮建昌直属库药品库进水事故,以及12月底发生的安徽巢湖一改制企业储粮化学药剂失控长达4年的事件,不仅反映出少数企业在药剂管理等安全生产重要环节存在漏洞,也暴露出一些地区属地监管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三)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不完善。

  一些地方和企业未建立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在排查出来的隐患中仍有相当一部分亟待治理,如“打非治违”行动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仍有30%还未得到迅速整治。未建立落后产能和技术淘汰机制,全行业还有相当一批“危仓老库”带病工作。一些地方和企业的应急预案不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三、2013年粮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

  各地区、各单位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特别是针对目前的薄弱环节,加强对中央企业、非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属地监管,做到“六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必须坚持选好“抓手”、强化实效,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必须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必须坚持依法治理、科技支撑,必须坚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今后,要进一步严格事故报告制度,粮食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及时报至当地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死亡1人以上(含1人)或财产损失超过20万元的事故应在24小时内报至国家粮食局。各地区、各单位要切实按要求加强安全生产事故信息报告工作,严肃查处瞒报、迟报行为。

  (二)突出重点,坚持深入开展“打非治违”行动。

  各地区、各单位要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对重点企业、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强化管理,深化粮食行业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2013年,各地要对重点企业,包括事故多发的中央企业进行重点督促检查。对粮食进出仓、登高作业、熏蒸作业、药剂管理等重点作业环节和岗位的违规操作多发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严格监管和治理,促进“打非治违”行动深下去、打击准、治理严,务求实效。

  (三)夯实基础,逐步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制。

  各地区、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与责任追究机制、隐患分级排查与治理机制、落后生产技术淘汰与更新机制。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规范作业流程和操作方法,提高应急管理能力。结合“粮安工程”认真做好“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切实做到“危仓不加固不准收粮,老仓不达标不准储粮”。

  (四)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春节临近,“两会”即将召开,各地区、各单位要针对粮食企业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储粮化学药剂管理,确保存放和使用安全。强化烘干、收购、进出仓等作业的安全管理,强化机械设备和仓储设施的安全检查,杜绝人员违规操作和设施设备带病作业。扎实做好消防工作,落实消防设施器材、个人防护装备等安全保障条件。加强节日值班和领导带班工作,确保春节和“两会”期间生产安全。

  国家粮食局

  2013年2月4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