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司主管辞职当月嫂 珠三角蓝领薪水赶超白领

2013年02月06日16:3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公司主管辞职当月嫂 蓝领白领谁更“屌丝”?]
如今有技术的蓝领工资不一定低
如今有技术的蓝领工资不一定低

  解码珠三角

  东莞蓝领薪资调查

  最近网上流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其中列明:建筑队的瓦工、抹灰工月薪高达6000多元,队长月薪甚至超过万元,有白领说,这一对比,敢情自己才是最底层的“屌丝”?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东莞、深圳一些在岗或曾经在岗的建筑工、月嫂、注塑工等蓝领,发现“蓝领薪水赶超白领”已经不是个别现象。人力资源专家表示,这一趋势在珠三角已经越来越明显,这体现了社会对蓝领特别是技术型蓝领人才的尊重。

  月嫂“钱途”惹眼

  公司办公室主任转做月嫂

  从业仅一年月薪从2600元涨到4000多元,上涨空间还很大,有金牌月嫂月入过万

  “我曾经做过白领,做月嫂前的职位是办公室主任,主管人力资源和行政部门。”去年12月17日,正在雇主家里服务的月嫂黄亚荣,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

  黄亚荣今年刚刚36岁,大专学历,大专毕业后曾做过会计、采购等,最后做到公司的办公室主任。说起经历,黄亚荣很淡然,她告诉记者,那时自己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直接对老板负责,经过多年打拼,月薪也升到了4000多元,年终还有一定的奖金。

  黄亚荣的父亲两年多前患喉癌,作为独生女的她只得在东莞和老家(湖南常德)之间多次往返,一旦父亲病情加重,她就要请假回家,待父亲病情稳定,她就请护工照顾,然后回东莞上班。“那两年真的是心力交瘁,但我从中也看到了机会,看到了家庭护理员的前景。”但黄亚荣把想做月嫂的想法说出来后,却遭到父亲反对,父亲认为她从小没吃什么苦,性子又急,肯定做不了“伺候”人的工作,但黄亚荣是那种“认准的事十头牛也拉不回”的人,好在老公、母亲和女儿很支持她。2011年,黄亚荣从公司辞职,加入了智通人才连锁家政服务中心,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黄亚荣正式上岗,成了一名月嫂。

  黄亚荣服务过的所有家庭,几乎都给了她“优秀”的评价,她的工资也很快从最初的2600元涨到了现在的4000多元。目前已经是中级月嫂的她告诉记者,如果做到金牌月嫂,工资可能超过7000元,甚至可以达到10000元。

  做月嫂这一行,工资从2600元升到4000多元,黄亚荣仅用了一年多时间,而此前做白领,工资升到4000多元则花了她差不多十年时间。“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家庭,以后家庭护理员这方面的需求应该非常大,虽然这份工表面上不那么光鲜,但我很看好这份工的前景。”黄亚荣说,而普通白领职位提升的空间则十分有限。

  智通人才连锁家政服务中心的金牌月嫂陈焱玉来自珠海。三年前她跟随老公来到东莞,做了两年育婴师后加入月嫂行列,如今做月嫂已经三年多,服务过的雇主超过三十个,工资已达7000多元。随着服务雇主数量的增多,陈焱玉的薪水还有上涨的空间,而这个工资水平,是很多大学毕业生难以企及的。

  夫妻年入十万很开心

  做得好月薪有五六千做了十年也就两三千

  建筑工涨薪不少

  夫妻年入十万很开心

  来自湖北荆州的老余,2008年至2010年曾在东莞石排、南城等镇街做过建筑工,如今则去了清远一个工地。因手艺不错,两口子每年的纯收入都有七八万元。“我们有的老乡,两口子一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

  做了这么多年建筑工,老余印象最深的就是工资提上来了。他告诉记者,因为有手艺,十多年前他就曾到广东做建筑工,但那时不仅工资低,还很容易被拖欠,有一两年甚至两手空空地回老家,后来有一段时间就不敢出门了,呆在老家做工。“最近几年,不仅工资提上来了,拖欠工资的现象也很少发生了。”老余还打算再做几年,就回老家给儿子买辆货车跑运输。

  技工越来越好赚

  做得好月薪有五六千

  记者了解到,除了建筑工、月嫂等岗位之外,东莞数量庞大的制鞋、注塑、冲压等蓝领人才的工资,近年来也有不少提升。湖北人刘平2004年到了从化,仅初中学历的他刚开始的月薪是1500元,随后他转战广州、深圳、东莞等地,其间自学注塑,成为一名技术工人,2007年他在东莞塘厦一家日资企业工作,月薪达到4000多元,2008年转到广州高新区一家企业上班,综合月薪是5000元,随着工龄的增长,刘平在这家企业拿到的最高月薪达6000多元。如今刘平去了深圳一家企业,综合工资也接近5000元,超过了不少白领的工资水平。

  公司文员不值钱

  做了十年也就两三千

  与高薪蓝领相比,如今在东莞南城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做文员的何女士,在公司已经做了近十年,工资至今才2000余元,而同在该公司做人力资源管理的朱小姐,工作也接近十年了,工资也就3000余元。记者从人力资源市场上了解到,在东莞,大部分文员岗位的工资在1800-2500元之间。

  冷暖自知

  技术型蓝领

  劳动强度很大

  高学历的不多

  PK

  非高薪白领

  赚钱虽然不多

  胜在轻松安稳

  “做一名技术工人,虽有5000元月薪,但意味着一个月只能休息两天,并且要上夜班,劳动强度较大,这可能是很多大学毕业生没办法承受的。”如今在深圳一家企业的刘平告诉记者,他的工友中很多人都是初中或中专学历,大学生非常少。从白领转做月嫂的黄亚荣对记者说,自己大专毕业,在月嫂中学历算高的,“刚开始我的很多同事都不理解,好好的白领不做却去做伺候人的工作,现在大家看到我做得很好,不仅认同了这一职业前景,还有一些以前的同事表示想加入。”

  大专毕业的朱小姐则说,虽然自己目前的工资并不高,但轻松稳定,再说自己已经工作十年了,不想再折腾了。“不过即使刚毕业,我也肯定不会考虑进工厂当蓝领。”东莞理工学院人力资源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小陈是东莞本地人,她首先考虑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职位,“还是想找专业对口的工作,不会考虑其他类型的职位”。

  技术型蓝领拿高薪很正常

  专家:

  技术型蓝领拿高薪很正常

  “一些蓝领薪水赶超白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蓝领特别是一些技术型蓝领和产业工人缺乏,物以稀为贵。”广东智通人才连锁公共关系本部高级职场顾问王茜认为,大学生与其去挤独木桥争当白领,不如转变就业观念,尝试着去接受一些蓝领岗位,毕竟很多蓝领岗位不仅目前薪水不菲,而且职业前景很好。

  广东智通人才连锁公共关系本部副总监蔡小梅则认为,蓝领岗位工资超白领,这在很多发达国家早已不是稀奇事,如今这种趋势在珠三角地区越来越明显,这符合市场行情,而让优秀的蓝领人才得到体面的劳动报酬,也体现了社会对蓝领特别是技术型蓝领人才的重视,这将吸引更多优秀青年选择蓝领岗位,让社会人才结构保持和谐状态。“高薪的蓝领岗位一般都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例如月嫂不仅需要有育儿的经验,上岗前还要进行长达好几个月的培训,包括育婴知识以及礼仪知识等。一些蓝领可能学历不高,但他的专业技能可能很棒,所以薪水超白领也就不足为奇了。”

  余晓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