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中情局黑狱获54国相助 人权组织吁关秘密监狱

2013年02月06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美中情局黑狱获54国相助]
制图 吴薇 H114
制图 吴薇 H114

  设在美国纽约的人权组织“开放社会司法倡议”发布报告,指认至少54个国家暗中向美国中央情报局“非常规引渡”行动提供帮助。这一行动涉及中情局在美国以外地区的绑架、羁押和酷刑。

  积极参与

  多国上榜

  英国《卫报》5日援引这份题为《全球化酷刑》的报告报道,先前外界广泛流传全球不少国家参与美国中情局“非常规引渡”行动,眼下已经清楚,中情局没有其他国家支持将无法实施这一行动。

  这份长达213页的报告说,就授权关联秘密羁押和非常规引渡中出现的侵犯人权事件,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政府一些高级官员毫无疑问应该承担责任,他们迄今为止免遭惩处让人担忧。

  报告说,不仅仅是美国政府侵犯人权,那些提供帮助的外国政府同样应承担责任。如果一些外国政府不积极参与,在美国境外秘密羁押和“非常规引渡”的行动将无法实施。

  人权组织确认,有不少文件记录包括巴基斯坦、阿富汗、埃及和约旦等国境内存在中情局秘密监狱并对关押人员施以酷刑;爱尔兰、冰岛和塞浦路斯等国遭到指认,以允许中情局用于引渡的飞机使用本国领空和机场方式,暗中为“非常规引渡”行动提供帮助。

  多国上榜

  报告说,加拿大政府不仅允许中情局使用本国领空,还向中情局提供情报。中情局借助情报把一名加拿大公民带至叙利亚,关押并拷问他一年。

  伊朗和叙利亚2002年被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列为“邪恶轴心”,同样参与行动。叙利亚成为“引渡嫌疑人最常见的目的地”,伊朗在2001年美国入侵阿富汗后不久向阿富汗政府移交15人。

  依据人权组织的调查,“非常规引渡”行动参与名单包括瑞典和芬兰,却没有证据显示挪威在列;尽管不少中东国家在列,以色列却没有参与。

  不少名列参与行动名单的国家为欧洲国家,包括德国、西班牙和奥地利,不过法国、荷兰和匈牙利没有“上榜”。格鲁吉亚涉嫌参与行动,俄罗斯没有。

  波兰、立陶宛和罗马尼亚等国在本国境内设有美国中情局的秘密监狱。

  报告说,英国对中情局的“非常规引渡”行动提供支持,秘密关押并审问嫌疑人;允许中情局使用本国机场和领空;把一名名为萨米·萨阿迪的男子及其家人移交至利比亚,萨阿迪随后在利比亚遭受酷刑;向中情局提供情报,致使另一起相似引渡行动发生。

  《卫报》报道,候任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定于7日出席国会确认听证会,预期将就他关联小布什采用所谓强化审讯政策接受询问。这份报告此时发布,时间选择颇为微妙。

  报告说,可能还有其他一些国家参与“非常规引渡”行动。尽管美国政府和其他一些国家政府努力隐瞒关联过去和现在侵犯人权行为的真相,关联这些侵犯人权行为的信息会被陆续公之于众。同时,尽管美国法院对秘密羁押和“非常规引渡”的受害人“关闭大门”,涉嫌参与行动的一些外国政府正面临起诉。

  人权组织呼吁美国政府放弃“非常规引渡”行动,关闭所有秘密监狱,增加对侵犯人权行为的调查,设立一个独立、无党派委员会,调查并公开报告政府官员在这些侵犯人权行为中扮演的角色。

  人权组织同样呼吁外国政府停止参与“非常规引渡”行动,增加刑事犯罪调查等有效调查,追究负有责任的人,制定保障措施确保今后的反恐行动不侵犯人权。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