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 带什么回家

2013年02月06日17:20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 [春节 带什么回家]

  《新闻1+1》2013年2月4日完成台本

  ——春节,带什么回家?!

  (导视)

  解说:

  今日立春,回家的脚步越发急切。

  返乡农民工:

  特别特别想跟家里人吃顿团圆饭。

  返乡农民工:

  十二年了,我都没回去。

  解说:

  期待团圆,哪怕一路辗转艰辛。

  资料:

  今年的春运,有超过50万辆次的摩托车从广西的梧州市境内通过。

  解说:

  这是无数个家庭日夜的牵挂。

  小朋友:

  我最想要的是能够我们家没有事情,谁也没有事情,能够一家团聚。

  解说:

  回家也许并不顺心。

  秦小亮:

  当时心里很难受,那么多钱一下子没有了。

  解说:

  但家的方向永远不变。

  返乡农民工:

  外婆,我现在恨不得马上就飞回去,你不要着急,我马上就要到了,马上就要到了。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带什么回家?!

  主持人 李小萌:

  欢迎来到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是立春的节气了,这个节气更提醒着我们,春节真的是一天天临近了,有多少人已经奔波在回家的路上,又有多少人正在打点行装准备回家。每年的春运被称作是人类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30多亿人次在流动着,在40天的时间里面,今年预计更是达到34.7亿人次,比去年增加8.6%。在这样浩浩荡荡的春运大军当中,最值得我们关注、最让我们牵挂的是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兄弟们,他们是对于春运的成本最敏感的人,也是最能吃苦和忍耐的人,他们能否带一份安全回家是我们首先要关注的。

  网络视频:

  2013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34.07亿人次,这相当于搬动非洲、欧洲、澳洲、美洲全部人口。春运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运动,我也要加入这迁徙的征程。看看周围的人,有钱的坐飞机,家近的坐汽车,楼下修电器的大哥也骑摩托车回家了。

  袁木 本台记者: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广西的苍梧县,从本月25日开始,每天都有大量的摩托车返乡人群从广东的封开县取道梧封一级公路进入广西,这里是他们回家的必经之路。他们有的家在广西,有的还在更远的四川、贵州,这一路骑行的艰辛可想而知。相关部门预计,在今年的春运期间大约会有超过50万辆次的摩托车从广西的梧州市境内通过。

  解说:

  谢永华,广东中山市一家外资企业流水线上的电焊工,朋友们都叫他阿华。去年,他第一次加入返乡大军,回家路上经历了寒冷、冻雨、迷路,穿行了五个省20多个县,行程两千的公里,用时四天三夜才回到了自己的家。转眼又到一年,去年的伙伴有的决定坐汽车回家,有的犹豫没赚到钱,不回家过年,只有谢永华还是决定骑摩托车回家,去年他还是一个新人,今年他变成了带头大哥。

  记者:

  这个图案什么意思?

  谢永华:

  家呗,房屋嘛,就是一个房屋那种。

  记者:

  回家?

  谢永华:

  对。我们回家的那种心情。

  解说:

  今年和谢永华搭伴一起回家的还有26岁的陈建。三个月前,他刚开了一辆摩托车,最远只骑到过50公里外的珠海。

  陈建:

  这次我也是不得已,第一次放假比较迟,火车票又订不到,汽车(又)没有直达到我们那里的,汽车(票)比较贵。

  解说:

  这两天谢永华和陈建一有空就忙着商量回家的路线。

  谢永华:

  从大方到泸州虽然没有很远,但是那个路太难走了,弯弯扭扭的。

  陈建:

  在那边跑车子一定要注意安全。

  谢永华:

  那边如果是下雨的话就更难走了。

  陈建:

  因为那边的路太弯了,而且那下面全是悬崖。

  解说:

  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摩托车大军都是返乡的外来务工者,这浩浩荡荡的铁笼中,每辆摩托车往往都是一个家庭,他们或兄弟同行,或老乡结伴,或拖家带口,虽然目的地不同,但是远方的家人是他们共同的牵挂。

  返乡农民工:

  带的就是电脑,还有音响,还有衣服什么的之类啊,帮小朋友买的新衣服什么之类的。

  记者:

  他多大年纪了?

  返乡民工:

  大的已经十多岁了,十一岁,小的刚刚读一年级。

  记者:

  两个?

  返乡民工:

  是。

  记者:

  多久没见他们了?

  返乡民工:

  一年就(春节)唯一的一次了。

  解说:

  为了保证大家安全,广西交警已全员到岗,在梧州当地政府首次协调相关单位和爱心企业、志愿者,为他们提供各项免费便利服务,同时在广西沿途166个专供摩托车返乡人群的休息区里,大家也可以拨打免费电话,享受热腾腾的饮食,排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唐剑锋 梧州市公安交警支队支队长:

  因为长途驾驶出现疲劳,(驾驶员)手脚麻木,像这种情况就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所以我们及时劝导他们进行休息,给他们提供一些茶水呀,这样的服务,让他们放松一下心情,对这个预防事故是很有好处的。

  解说:

  就在昨天,广西梧州境内不幸发生一起车祸,一对从广东江门骑摩托车返回广西平南过年的夫妻被一辆泥头车撞飞,两人当场死亡。当50万摩托返乡大军陆续上路,当摩托车返乡的最高峰已经到来,我们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平安到家。

  主持人:

  如果说团圆是回家最大的动力,那么安全就是团圆最大的一个保障。如果说在早期摩用托车方式回家是一种无奈的选择的话,那么现在有很多人更是主动地选择,这个规模有多大呢?光是2月2日这一天从广东流向广西的摩托车大军就达到两万多辆,有很多人是选择这样的方式回家,不仅有家在临近的广西省的,也有远在四川、重庆或者是贵州的,这路上十几个、二十个小时,安全确实是首要的。那么为什么这个时候选择摩托车方式越来越多的人,也总结了一些理由。比如说今年面临着一个公路客运大幅度提价的问题,还有铁路买票难,这已经是老声常谈了。摩托车大军从2009年开始,每年都是在增长10%,再加上沿线各种便利的服务,也是让摩托车大军不断地壮大起来,今年也是如此,比如说在广东省有交警给开路的摩托车大军,在广西境内也是出现了像这样的爱心驿站,比如驿站当中提供热水不用说了,包括一些很温暖的餐食,给家人报平安的免费电话,还有修车的服务等等。据说,光是广西省境内就遍布了166个像这样的爱心服务站,相信摩托车大军在这样的地方休息一下、修整一下,会让安全有更多的保证。

  摩托车大军怎么能让自己更安全、更能够顺利地回家,我总结了这么几个字,我看到一个案例之后总结出来的,去年有一个在浙江打工的农民工朋友,他们结办回到四川的家,结果是走了一周的时间,走了两千公里,到最后一核算这个成本比坐长途大巴没有便宜多少,所以有点悔不当初,那么我们就提醒,首先要算一个总账,究竟这个时间和经济的成本怎么样算下来是划算的,然后并路线,现在很多手机也可以有GPS这种服务方式,定一个安全的、可选择的路线。然后是检查好路况,看天气,毕竟是在冬天,即便是珠三角出发的话,碰到冰冻雨雪天气也是对安全造成隐患。结伴行,这个能够互相帮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保证安全、保证能够信息畅通的方法。还有就是守交规,有一句话说的话,不是所有的违章都会出现事故,但是你仔细算来,所有的事故当中多多少少都是有违章的影子的。

  回家是一个喜庆的事,可是这两天我们总结新闻的话,也看到了一些我们非常不愿意看到的事故,而且都是群死群伤的这种重大的交通事故,我们也做一个梳理,在2月1日,四川车祸造成11人遇难,2月1日在河南,塔桥11人遇难,同样这一天,在甘肃有18人遇难,2月2日贵州车祸13人遇难,在2月2日的广西车祸是7人遇难。30多亿人次,在用不同的交通方式流动着,要想一点事故都不出,显然是太过理想化,但是我们真的希望,像这样的大的数字,今年的春运能不能就到此为止了。这不仅仅是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要对得起自己的安全,要对得起别人的安全,更是在提醒相关的政府部门,要在这个时期站好自己的岗。

  那么安安全全回到家了,能够给家人带去什么,是一份礼物,今年挣的钱,还是一份关爱、一份温暖,哪些是家人们最看重的,我们继续往下看。

  字幕提示:

  电器 结婚照 玩具 保健品 单位的福利 自己生产的鞋

  崔斌:

  其实我就给我爸带了盒中华烟,

  解说:

  在上海工作的崔斌(音),已经有七年没回家过年了,这次他把很多的礼物都体现寄回了家,只是这包烟他要亲手交给父亲。

  崔斌:

  他是抽地里的那个毛烟,叶子烟卷起来,我们自己做还卖钱嘛。纸烟也抽,他就抽那个天下秀,我听说一块多钱的。

  记者:

  一块多钱?

  崔斌:

  对。我老爸我跟你讲,真正的实实在在的,从来没上过街。

  解说:

  崔斌说,他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他要送的其实不止是这包烟。

  江贤洋是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大四学生,最近一段时间,每天早上他都来跟老师练太极拳,因为这就是他要送给父亲的礼物。去年江贤洋被录取为北大直博生,而父亲却被确诊患了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江贤洋曾经想过放弃到北大读博的机会,工作赚钱给父亲治病,而了解儿子的父亲鼓励儿子坚持自己的梦想,让江贤洋继续学业。听说一些白血病患者康复都有练太极拳的经历,小江打算也教会父亲练拳健身,还特意给爸爸买了本带光盘的教材。

  江贤洋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学生:

  我们家不可能去什么健身房,也不可能买什么高档的健身器材,所以我就想我要让爸爸学会这个。谢谢你们为我们做了这么多,我爱你们。

  解说:

  一包烟,一套拳法,一张画像,礼物不见得贵重,却饱含着最真挚的感情。而对于有些地方的孩子们来说,他们并不期望从父母那里得到玩具和新衣服,他们有自己最想要的新年礼物。

  李靖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爸爸妈妈,我想你们了,你们陪我一个快乐的新年。

  记者:

  你多久没见到爸爸妈妈了?

  熊青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三四年。

  记者:

  还能想得起他们的样子吗?

  熊青:

  不能。

  记者:

  在什么情况下你最想爸爸妈妈?

  李鑫 9岁(父母今年不回家过年):

  在路上。

  记者:

  为什么是在路上呢?是没人来接你回家是不是?

  李鑫:

  是。

  记者:

  那时候感觉孤单吗?

  李鑫:

  孤单。

  解说:

  在这个上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的愿望树上,孩子们的每一个心愿都跟期盼父母回家有关。像绝大多数孩子一样,八岁的黎静就和爷爷奶奶,还有一个四岁的妹妹生活在一起,生活上的烦恼她平常并不会告诉爸爸妈妈,只有写在作文里。

  黎静 上桥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

  妈妈,我们都很想你了,你回来吧。你回来了,我才有可能得到更多的爱和温暖,我才有信心去学习。妈妈,我和妹妹真的想你了,我连做梦都在想你。妹妹每天回家就在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奶奶听了也在长叹一声气,不再说什么了。你就回来看我们一眼,陪我吃一顿饭,陪我看一次电视。妈妈,你很久没有陪我睡觉了,我很想念你身上的味道、你的温暖、你的抚摸、你灿烂的微笑。

  主持人:

  孩子的眼泪确实让人疼惜,对于很多留守儿童来讲,春节并不仅仅是一个节日、喜庆的气氛,最重要的是和父母能够共渡一段珍贵的时光。我们也在网上看到一个作业题,看图说话,其实树上是一只大鸟和小鸟,孩子怎么理解的?一个12岁的小朋友写的是,天黑了,小鸟回家了。大鸟对小鸟说,我要出去打工了,你要自己找东西吃。小鸟说,知道了。很多人都会被这样一幅场景刺痛,觉得很心酸,这个12岁的孩子,他成为留守儿童已经有11年的时间了。

  那么由此社会上也经常在关注这个人群到底有多大。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的数量到2009年为止是5800万人,14周岁以下的达到了四千多万人,相当大的规模。那么有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说亲情缺失的问题、生活抚育的问题、教育监督的问题、安全保护的问题等等。确实这些问题都存在,但是我们也看到有一种现象,就是在媒体的采访当中,特别是我曾经采访过,在一个留守儿童的班里,能够得到高分的作文都是非常凄惨的,呼喊着妈妈你快回来吧,我想你了,我多么需要你,我没有你的关爱不行,这样的文章。同时我也采访过一个非常阳光的男孩,他的父母也都在大城市里打工,但是他没有这种悲泣的情绪。他说爸爸妈妈会非常亲切地告诉他,他们在外面打工是为了给他创造一个更好的生活,他的枕边会放着他们全家的合影,想他们的时候会拿出来看看,而这个孩子的父母也特别可取,除了平时经常会有电话关心孩子的情绪、功课,在暑假或者寒假的时候,他们也会克服种种的困难,让孩子来到自己打工的城市、打工的地方,让孩子看到自己是怎么样在艰辛地为孩子创造好的生活、撑起一片天空。当能够至少是语言沟通的这种年龄的孩子理解到这个之后,那么全家共同去面对不得不分离的一个现实,共同携手努力往前走,给孩子一种积极、阳光的心态,我想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俗话说,有钱没钱回家看看,但如果真的空着手回家,这一年如果挣了钱没到手,或者到手了没有能够平平安安把钱送回去,也让很多人承受不了。我们来看看大家是怎么样费劲思量把钱安全带回家。

  解说:

  最近几年,每到临近春节,这样一首歌曲总会被很多人想起。有人说,歌里唱出的是中国人特有的文化乡愁,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当在外闯荡辛苦一年的人们再次踏上回乡的路途,有钱没钱多少都带点却也是很多人盘算已久的心愿,而这样的心愿对于安徽30岁的农民工秦小亮来说同样也有,只是今年他的感受恐怕是五味杂陈。

  昨天中午12点多,秦小亮骑着电瓶车到银行存17600块钱,这样晚上坐大巴车回老家只带银行卡就可以了。路口转弯时,不小心钱从裤子后边的口袋里掉到了地上。

  秦小亮 农民工:

  因为那是一沓钱,啪的一声我就知道了。

  解说:

  百元大钞飘落一地,秦小亮手脚并用忙着捡钱,就在这时不少路人也开始捡钱,捡完了就跑掉,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出,有人把汽车停在路中间下来捡钱。

  秦小亮:

  我就在那儿喊,我说不要捡,我说这是我一年的工资,回家过年的工资。

  解说:

  不到一分钟时间,散落的大部分现金被别人捡走,只有三位环卫工人交还给他七百元钱,加上秦小亮竭尽全力捡回的三千元钱,17600元现金所剩无己。秦小亮随即拨打110报了警,警方很快调取监控录像,联系到了镜头中出现的机动车的车主。

  赵熠 上海市长宁区新泾派出所所长:

  因为车主当时称开车的并不是他本人,是另外公司里面的其他人员,那么我们通过他的公司也积极查找当时开车的人员。

  解说:

  秦小亮租住在一间不到8平米的出租屋里。2011年底,他83岁的父亲来到上海做清洁工,每月能挣1200元,这17600元是父亲一年多的辛苦钱。

  记者:

  您父亲80岁几岁,怎么还出来打工呢?

  秦小亮:

  他看我现在一个人,家里的房子嘛又不行了,想给我多赚一点钱。

  解说:

  秦小亮的钱被别人捡走后,在警方和媒体的帮助下,不少捡钱的人陆续还钱回来。今天凌晨当时捡到钱的环卫工人下夜班后,来到派出所归还了捡到的现金总共2900元。

  赵熠:

  已经先后有9位人员把他们捡到的钱交给派出所,我们也将调查好以后,核实好情况以后,然后及时跟失主联系。

  解说:

  其中一辆停下车捡钱的车主也向警方表示,他会尽快把捡到的钱送还。现在已经有17位路人归还了4100元,加上秦小亮自己捡回的3000元,还差10500元。不少好心人在媒体上看到报道后,表示愿意给秦小亮捐款,帮他挽回损失。悲喜交加恐怕是秦小亮的感受,而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一群农民工。1月28日这一天,武汉一个会所前,一群农民工集体跳起了《江南Style》。其实这是他们在一周内第二次起跳起《江南Style》,而上一次他们是在讨薪而跳。1月21日因为拖欠40名农民工20.6万元工钱,这些农民工就以到单位门前跳舞的目前方式引起社会关注,而经过媒体报道后的一周时间内,他们的欠薪问题果然得到了妥善解决。因此,这次跳舞的阵容不但比上次更庞大,动作也不再那么别扭,工人们熟练地跺着脚,挥舞着手臂,口中还念念有词,拿到工钱回家过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也许什么都无法阻挡人们回家的脚步,但是本来应该有的钱却拿不到手,这让回家的人心里添堵。新年不欠旧年薪,当信义兄弟的故事还在温暖着我们,当春节已经还剩下几天时间就要来临,更需要有关部门履行自己的职责,拿出应有的态度和决心。

  主持人:

  挣钱不容易,把钱拿到手不容易,把钱平平安安带回家也不容易,历尽千辛万苦真的到家了,面对各种提问好像也不容易。最近在网上非常流行总结你最怕回家之后被问到什么,我们也看到了一些总结,比如说单身的就怕问找对象了没有,什么时候结婚。小朋友就怕问,成绩怎么样,第几名。已婚的就怕问,什么时候买房、什么时候生娃。工作的怕问,有年终奖吗,去年赚多少。毕业最怕问,工作签了吗,考研了吗。也有人梳理了这样一个柱状图,最终都是一个终极的被说教。比如说问你结婚了吗,结了的,生孩子了吗,生了的,叫来看看,然后孩子表演一下,没生的,怎么还不生,最后要教育你一下,没结婚的,有对象吗,有,最后是要催婚,没有的最后以相亲告终等等。充满了一种无奈。

  但其实这也在告诉我们一种换位的思考,比如说作为家长来讲,真的是家长说,老人不图孩子为家做多大贡献,能够回家团圆常看看就不错了,真的就给孩子一个让心灵休养的港湾吧,给他们一个温暖的春节,让他们能够冲满了电,加满了油,再冲向新的一年。对于孩子来讲,父母问问这样的问题,也别嫌琐碎,也别那么多的逆反,好好回答他们也就是了。

  说到这儿,好像有一个错觉,似乎明天就过春节了,不,还有几天的时间,再加把油,好好坚持一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