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镇雄头屯村山体崩塌滑坡灾害原因查明

2013年02月06日19:3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云南镇雄头屯村山体崩塌滑坡灾害原因查明]
  新华网昆明2月6日电(记者浦超)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政府了解到,经过9天的紧急抢险救援和灾情核查,昭通市镇雄县中屯镇头屯村山体崩塌和滑坡灾害受灾群众目前得到妥善安置,恢复重建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同时,灾害原因已经查明,平顶山煤矿采空区垮落和沉陷牵引是崩塌滑坡的主要诱发因素。

  2013年1月28日,中屯镇头屯村水塘村民小组大火山地质灾害隐患监测点发生崩塌和滑坡。截至6日,这次灾害共产生崩塌方量52万立方米,滑坡方量200万立方米,危及头屯村水塘、塘边、王家湾、下院子、过街楼、庙老包6个村民小组,造成72间房屋垮塌、1395间房屋不同程度开裂、1所学校受损、1400余亩耕地损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坏。

  灾害发生后,镇雄县第一时间启动地质灾害二级应急预案,组织公安、武警、消防、矿山救护、民兵应急分队、镇村干部、青年志愿者等500余人,调动农用车辆80余辆,迅速将受灾害威胁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由于监控防范到位,及时有序地转移出326户1227名群众及其财产,这次灾害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通过对崩塌产生的位置与煤矿采空区位置的空间影响分析,以及斜坡变形时间与巷道、采空区形成时间的时序影响分析,一致认为平顶山煤矿采空区垮落和沉陷牵引是崩塌滑坡的主要诱发因素。按照云南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划定的受灾范围,经认真核定,这次山体崩塌和滑坡灾害共造成中屯镇头屯村水塘、塘边、王家湾、下院子4个村民小组209户780人财产受损。目前,镇雄县已向平顶山煤矿业主及受灾群众通报灾害成因,并通过代表会、座谈会等形式,积极组织平顶山煤矿业主与受灾群众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协商赔偿事宜。

  据了解,下步工作中,镇雄县将加快帐篷及活动板房搭建速度,加大救灾物资调运力度,保证食物、水、棉被、大衣等物品供应到位,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祥和过节;继续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控,发现险情及时预警;扎实做好灾区道路保通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正常;迅速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统一规划、群众自建原则,加大整合项目资金力度,统筹考虑集中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受灾群众早日搬入新居;及时组建查灾核灾工作组对灾害损失进行核定。同时,责成煤矿业主将足额资金存入指定账户,确保赔偿金及时发放,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作者:浦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