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总统30年来首访埃及 聚焦叙冲突引邻国担忧

2013年02月07日02: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30年来伊朗总统首访埃及]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5日访问埃及,成为自两国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以来首名访问埃及的伊朗总统。

  伊朗总统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5日访问埃及,成为自两国断绝外交关系30多年以来首名访问埃及的伊朗总统。

  红地毯相迎 了却历史恩怨

  艾哈迈迪-内贾德专机5日抵达埃及首都开罗机场,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亲自迎接(上图)。

  为期3天的行程中,这位什叶派总统定于5日晚些时候将拜访逊尼派宗教学院爱资哈尔清真寺,与逊尼派最有影响力的宗教领导人谢赫艾哈迈德·塔伊布会面。艾哈迈迪-内贾德定于6日出席在开罗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

  伊朗1979年发生伊斯兰革命,成为中东地区反对西方势力的主要国家;埃及同年与以色列签署和平协定,逐渐成为美欧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伊埃1980年断交。

  作为两国关系紧张的插曲之一,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埃及向流亡的原伊朗国王礼萨·汗·巴列维提供庇护,在他死后举行国葬;伊朗则以1981年暗杀时任埃及总统萨达特的凶手命名首都德黑兰一条街道。

  聚焦叙冲突 或引邻国担忧

  两个中东地区重要国家领导人举行历史性会面,双方就如何结束持续近两年的叙利亚冲突交换意见,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法新社报道,两国在叙利亚冲突中所持立场对立。伊朗支持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对叙政府提供援助,还承认向叙利亚支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军事顾问;埃及支持叙利亚反对派。

  埃及中东通讯社报道,抵达机场后,艾哈迈迪-内贾德与穆尔西举行了20分钟会谈,内容包括“如何在不诉诸军事干预的前提下……结束叙利亚流血冲突”。

  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定于6日至7日举行,预计就叙利亚冲突发表公报。路透社记者5日获得的公报草案显示,与会领导人将呼吁“不参与压制行动”的叙利亚政府官员与反对派对话。

  “我们强烈谴责叙利亚持续流血冲突,强调叙利亚政府应为持续暴力和财产破坏承担主要责任,”草案写道,“我们严重关切日益恶化的局势和趋于频繁的杀戮,这些夺走了数以千计无辜平民的生命。”

  路透社报道,公报草案没有提及叙利亚总统巴沙尔,将主要责任归于叙政府,立场倾向叙反对派。出席峰会的艾哈迈迪-内贾德对这一草案作何反应尚不得而知。

  法新社报道,埃及方面予以盛情接待,一定程度引起同属逊尼派阵营的其他海湾阿拉伯国家忧虑。近年来,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巴林、科威特、阿曼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与伊朗关系持续紧张。

  去年12月,海合会首脑会议发表声明,指责伊朗“持续干预”他国内部事务,要求伊朗“立即并完全停止这一加剧地区紧张局势、威胁地区安全稳定的做法”。

  徐超(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