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路47.7万客流创春运新高 北京站南站今迎高峰

2013年02月07日04:36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原标题 [铁路47.7万客流创春运新高 北京站、北京南站今明迎来客流出京高峰]
昨天,北京西站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视频。
昨天,北京西站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本报记者王海欣摄

  昨天,北京地区共发送旅客47.7万人次,创本次春运客流新高。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昨天一天,西站就加开了临客列车27列,加上135列图定列车,西站一天开行的旅客列车数达到162列。

  春运数据

  22万旅客昨从西站出发

  昨天14时,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相比此前几天,北京西站北广场验票口处客流有所增加。不仅客流总数有变,较前几日略有增加,客流的构成也较前几日有所不同。

  记者发现,人流中的农民工流和背着双肩包、三五成群的学生流明显减少,而在北京工作的上班族明显增多,这些上班族有的是独自一人上路,也有很多是携爱人、孩子启程奔赴老家,他们拖着一个简单的行李箱、手拎着丰盛的年货进站候乘,开始了回家的旅途。

  西站二楼18米通廊处,执勤武警驻守在通廊中间拉起隔离线,引导客流进出站,避免因客流量多而发生旅客拥挤踩踏等情况。

  昨天21时,北京铁路局发布北京地区售票情况统计,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昨天上车人数突破了47.7万,较去年春运最高峰时客流增加了3万人次,日发送客流的高峰期将持续到今晚。其中,北京西站昨日上车旅客突破22万人次。

  春运保障

  京沪高铁启用高峰运行图

  记者从各大火车站了解到,为应对节前春运最高峰、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返乡过年的需求,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北京南站在客流高峰日每天加开临客57列,北京南站开行的京沪高铁动车也已经开启了高峰运行图。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仅昨天一天,西站就加开了临客列车27列,加上135列图定列车,西站一天开行的旅客列车数达到162列。

  由于临客多在凌晨开行,在春运的高峰时期,北京西站实现了24小时滚动发车,在列车开行密集的14点到22点,有百余趟列车出站。

  此外,春运客流近两日激增,北京西站相关工作人员及近千名志愿者、武警官兵参与春运保障,旅客在西站范围内有任何乘车难题可向身边任意一位身着红马甲、蓝马甲、铁路制服的工作人员求助。

  高峰预测

  北京站南站今迎客流高峰

  春节临近,为赶上除夕夜团圆饭,大部分乘坐云南、广东、贵州等方向长途列车的旅客均已于昨日以前乘车离京。铁路部门预测,从今天起,北京西站乘普速列车的旅客将略有减少,而北京站、北京南站等发送中短途列车和动车组及高铁列车的车站,将于今明两天迎来春运节前出京客流的峰值。

  “一般来说,乘长途车的旅客多半已经离京,剩下没走的旅客多数乘坐的是夕发朝至的中短途列车和高铁。”铁路部门相关人士分析,北京站客流高峰将持续到8日,而担负京津城际、京沪高铁运载任务的北京南站,客流高峰将持续到除夕当天。

  加上很多市民会在初一至初六去天津等周边城市过民俗年,因此,京津城际客流将持续至年后。

  铁路部门提示,如果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临时改变行程想要退票,可以直接通过12306办理。需要注意的是,通过12306网站退票,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未取票,也就是说旅客手中没有纸质车票。第二个条件是必须在开车2小时以前办理退票,如果距离开车不足2小时,那么只能到火车站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服务提示

  4小时限时进站

  千万别早到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西站外看到,西站北广场、南广场所有验票窗口外都贴上了明显的公告,提醒旅客北京西站在春运期间将实行4小时限时进站。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春运应急预案,当客流超过18万时车站将采取限时进站的措施,防止旅客过多地停留在候车室内,影响候乘秩序。尽管从春运开始一周后,西站日上车客流都已经超过了18万,但因进站和候乘秩序井然,因此没有采取这一措施。昨天,西站的上车客流达到今年春运出京客流的最高峰,为保证旅客候车环境的舒适,西站全面采取了限时进站措施。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尽量拿捏好时间,不要过于提前到站。

  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

  千万别迟到

  “师傅问一下,G667次在哪儿候车?”昨天17时39分,一男一女询问一位铁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G667次发往西安的高铁列车已于17时38分正点发车了。“每天能遇到很多这样的旅客,好不容易买到车票,却不提前来。”铁路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根据铁路部门现行规定,旅客需要持车票及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本人有效身份证验证验票、进站、乘车,列车在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建议旅客最好提前40分钟到站候车,以免延误行程。本报记者韩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