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岛市公安局微博建议民众“和老乡拼车回家”

2013年02月07日05: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白雪 郝帅
原标题 [与非法营运的界线何在 民间公益平台助力顺风车走稳 拼车如何冲破合理不合法瓶颈]
春节回家一票难求,有关“拼车”的话题再度成为焦点。

  2月2日,上海一家公司在武汉分公司的技术员彭琦送6名打工者回家过年,被执法人员扣车,称其涉嫌非法营运,要罚款5000元。往前几天,安徽人刘杰也在南京有类似遭遇,执法部门问了费用“报销”的问题,然后提出要罚款3万元。这些例子让不少想尝试拼车的人望而却步,拼车时分摊油费看似合情合理,怎么就变成违法了呢?

  虽然不断有人呼吁修改“僵化的法规”,让拼车合法化。但是直到今天,法律、法规对此尚无明显的界定。

  自2009年春运开始,本报持续关注民间拼车行为,记录了拼车这种“合理而不合法”的行为,在没有制度支持的情况下,艰难前行的进程。

  公益名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郎永淳从去年起,连续两年参与发起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进入汽车时代以来,特别是在雾霾逼近的情况下,能源和污染的问题不能回避,倡导拼车的环保理念意义深远。

  另一个拼车平台“春节回家互助联盟”的主办方则给本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这3年他们每年投入约100万元倡导人们拼车,如果以前两年配对成功的情况保守估计,拼车客们至少省下了超过千万元的路费。

  可以明确的一个趋势是:如果有更为智慧的安排,拼车将节省巨大的社会成本,撬动人们心中难以估值的善意,让回家的路更加平坦。

  “合理不合法”的尴尬

  2月2日,26岁的湖北人向超带着妻儿坐在彭琦的车上。他在广西打工几年了,每年春节,公司的老板会派一辆车接打工者回家,“这是给我们安排的,不要付钱”。

  向超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辆面包车里一共有6名打工者,加上司机和襁褓中的孩子,一共才8个人。当车行至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一个路口时,有一群执法人员把车拦住,“他们不拦私家车的,就拦我们这种面包车。”执法人员在这辆面包车里找到一张带有“出租”字样的名片,随后扣车称涉嫌非法营运,要求罚款5000元。

  那一天,这辆车从上午10点多被扣押到下午6点多,向超抱着孩子又冷又饿,心中满是愤怒,“我也没交钱,司机也没收钱,凭什么说我们是违法的?”

  熟悉交通法规的董来超律师告诉记者,由于私家车不能从事营利性载客,因此,无偿拼车不存在法律问题,发生金钱往来的有偿拼车,严格来说是违法的。

  董来超解释说,哪怕收取的钱不足人均油费、路费,并未盈利,但只要收费,就意味着,破坏了私家车登记时注明的“非营运车辆”的性质。因此,私家车车主如果和拼车客签订付费合同,合同本身会因为违法而无效。而且,一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甚至会因这份“违法合同”透露出的“改变车辆运营性质”问题而拒赔。

  不过,在这一规定的执行中,很难找到证据。如果没有合同约定,同车者又众口一辞的话,难以判断所谓“盈利”和“营运”。湖北省执法人员以有“出租”二字的名片作为执法依据,而江苏省执法人员问行车者公司是否报销费用,在得到“差不多吧”的回答后,据此判断该车也是“非法营运”。这些依据难以服众。

  更有学者认为,法律规定本身值得探讨。

  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看来,顺风车车主与乘客平摊油费以及过路费,构不成非法营运。因为营业是由两个行为组成的:第一个目的是为了赚钱;第二个是连续性的行为才能叫做营运。如果一位车主仅参与了一次搭车活动,把工本费摊到搭乘人员身上,不能算作非法营运。

  “应该鼓励搭顺风车的车主。”朱慈蕴表示,费用收高了肯定不对,但应该允许车主在成本范围内收取费用,因为车主自己开车回家要消耗油费和过路费,再搭上一个人,油耗也不会增加太多,“营运就是盈利,如果没有盈利空间就不能算作非法营运。”

  微博网友“反穿棉袄倒穿鞋”给“拼车涉嫌非法营运”的问题来了一句“有点儿糙”的短评:“年轻人谈恋爱,有亲昵动作,一方送另一方礼物,涉及了费用,就算是卖淫嫖娼了?”

  几年来,每当雨雪天或假日道路难行时,拼车问题都会被再次翻出来讨论,回应这种呼声的,是制度的沉默。

  拼车不能“因噎废食”

  拼车可能发生种种风险,又没有制度作为保障,是否就此止步不前?从民间的情况看,人们没有“因噎废食”。

  搜索拼车信息,很容易找到同路之人。北京开往太原的一位车主发帖说,“夫妻两人开一辆宝来,尚有两个座位,如有同道者请速联系”;而回河北的一辆车则喊话称,“带回老家过年的老乡哦,限乘3位,不要带太多行李,谢谢合作,7号早9点在4号线的枣园站见!”在这些信息下面,附有车主的联系方式。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些信息本身能带来收益。一些网站称,所有人都可免费发布拼车信息,但你若急着在海量信息中“脱颖而出”,也可以交钱“置顶”:就是按数小时到两三天不等的规格,交几元或几十元,把信息放在页面醒目处,受到更多人关注,增加配对几率。

  在拼车之前,第一个问题就是鉴别对方的可信度。

  一些网站发布的拼车帖比较可疑,帖子没有说清自身车型,也不限定具体城市,只写着“发往某省,欢迎拼车”。有经验的网友写道,可以搜索这类信息留下的号码,看网上是否留下过其他信息。如果和这个号码一起出现的还有“包车”字样,说明这有可能是由个人将大巴车包下来,再通过网上发帖招揽乘客,这种“包车”或“拼车”涉嫌非法营运,安全也毫无保障。

  搜索正成为很多寻找拼车信息者必做的功课。国内较大的拼车网站、58同城拼车频道干脆将发帖人的号码设置为超链接形式:只要点击车主留下的联系方式,就知道发帖者过去在这个网站上发布了哪些信息。

  目前,该网站发帖量达到每日7万个,今年的信息量比去年春节高峰时期高出19%。

  从2012年起,品牌中国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永和郎永淳、赵普等公益名人,联合发起了春节回家顺风车公益活动(以下简称“顺风车活动”)。王永介绍说,去年有1.8万多人参与了顺风车活动,成功搭乘了1100多人,今年截至目前已有20万人参与顺风车活动,现在还在不断的匹配中,“我们今年的目标是成功搭乘1万人。”

  在这种搭配中,核实双方的信息是最重要的工作。王永表示,去年促成的搭乘人少,原因主要是信息匹配做得不够好。为了达到今年搭乘1万人的目标,顺风车活动的信息匹配方式新增设了网站和短信平台,做到了信息的实时匹配,技术人员今年就有100多人,包括网站、短信、APP、微博维护人员。

  郎永淳还告诉本报记者,在现行的制度框架中,顺风车活动要求拼车不涉及费用。目前活动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推广环保的理念,让所有人的爱心汇聚起来,但未来制度和激励模式问题,是不可绕过的瓶颈。顺风车活动研究过国内外很多拼车模式,希望中国“能像国外那样”,对倡导环保、避免空驶的私家车给予一些激励措施,比如过收费站时能否减免税费。

  “来自政府的奖励,将是推动拼车常态化发展的动力。”郎永淳说。

  百万撬动了千万

  从一个样本入手研究中国的拼车势头,或许会看到希望。

  “春节回家互助联盟”自2011年发起,每年投资约100万元。今年1月20日,该活动第三次启动。截至2月5日,全国参与人次已超过260万。拼车联盟的主办方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个活动发起3年来,响应的人越来越多:今年活动发起8天时,广州参与人次超过4.9万,比去年同期增长40%;深圳参与人次超过2.5万,同比增长100%;北京参与人次达4.9万,上海参与人次达4.8万……

  “这种热情是我们3年前怎么也想不到的。”这个拼车联盟的总负责人杨铭珠告诉本报记者,3年来,这个平台遇到了很多困难和尴尬,至今还称不上“完美”,但当他们在制度的沉默中“趟出一条路来”之后,撬动的社会能量难以估算。

  2011年拼车联盟成立之前,主办方先研究了拼车的两个难题:陌生人之间互不熟悉的风险,一旦涉及费用就涉嫌违法的风险。于是,拼车联盟将规则设定为,用专门的志愿者人工进行信息核实和配对,拼车绝不收取任何费用。

  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果车主捎带拼车客毫无好处,还有风险,谁会参加呢?为此,拼车联盟通过一些同乡会、车友会,找来了几百位热心车主。“那个时候他们的帮助是很感人的。”杨铭珠说,这几百位车主,就像星星之火,在最艰难的时候点燃了拼车联盟的火焰。

  有了免费拼车平台,“拼车客”热情很高。2011年的活动1月5日启动,到1月24日,因为参与者太多,能同时容纳10万人在线的拼车联盟官网一度崩溃,工作人员赶紧抢修。

  也是从这一年起,情况慢慢发生变化。2011年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提醒拼车者“理性确保安全”。在拼车联盟的热潮过后,很多地区的公务员考题以这件事为例,请未来的政府人员分析。杨铭珠说,“通过这些细节,我们感觉到,尽管制度岿然不动,但国家在进行善意的引导。”

  2012年,拼车联盟采取了“营销式的鼓励”,他们给配对成功者提供大礼包,前300名车主有1000元的现金油费补助,所有参与者还将抽奖得到从电话卡到免费双人机票等礼品。联盟的主办方、金六福酒业公司经理孙建新称,“捐款百万,有时不过是支票上的一个数字,把钱用在鼓励公益互助拼车平台上,撬动的社会意义无可估量,对企业形象也是一个促进。”

  为此,该平台升级了网站服务器,找来20多名专职工作人员和近百名义工,帮助车主与乘客配对。这些专职工作人员首先要审核车主和乘客的身份,对车主的驾龄、驾照等进行认证,然后让车主与乘客双向选择,得知双方有拼车意向后,再让双方通过电话、会面等方式沟通,作最后决定。杨铭珠告诉记者,“和个人发布信息相比,我们作为第三方介入,可以保证拼车者的个人隐私。”

  和前年相比,去年拼车的声势更大。2012年自发参与拼车联盟的人中,车主有30%,拼车客有70%。一些媒体、地方性网站找到拼车联盟,交流经验,分享信息。这些公益平台之间的“牵手”,使参与拼车者的基数更大,成功率也变高。

  主办方表示,联盟负责配对并发起拼车,但未必能得到所有回馈,因此,统计不够完整。从目前反馈的情况看,至少有两万辆车次完成了拼车行为,如果每辆车按行驶约1000公里计算,就算每辆车只搭载一名拼车客(很多时候是两三名拼车客),按每公里运费计算,为乘客节省的路费可能已超过千万元。

  “稍稍利用车主的闲置资源,就可以换来这么大的收益。更难以计算的,是我们撬动了社会的善意和人们的信任。”杨铭珠说。

  透过一个例子或许可以捕捉到这些看不见的社会效益:去年这一活动设置了“重奖”,以现金补助或大礼包吸引车主参与,同时部分购买保险,鼓励更多拼车者自己购买保险。今年,主办方缩小了奖励的发放范围,但开始给每一对配对成功者免费配置保险结果发现,其实激励不一定要强化,只需增强安全保障,还是有更多人愿意参与进来,今年报名的拼车者中,车主比例上升到了35%。

  这个活动至今也还称不上完美:1月29日中午,升级过的拼车联盟官网又瘫痪了,经过二三个小时的抢修才恢复。杨铭珠说,这些经验和教训,都将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然后改进。

  尽管法律仍未松动,制度还没有突破,却有更多新的变化让乐观者更有动力:前几天,实名认证的青岛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官方微博上,出现了“和老乡拼车回家”的建议,“让你身边的空位,成为他回家的希望!”

  本报北京2月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