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希拉里国务卿生涯回顾:生不逢时以致缺乏机会

2013年02月07日05: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四维解“希”]
2013年1月23日,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就2012年9月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接受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质询。
四维解“希”
  2013年1月23日,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就2012年9月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接受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质询。
2009年1月22日,希拉里(右)于就任美国国务卿第一天,在国务院会见工作人员。
2009年1月22日,希拉里(右)于就任美国国务卿第一天,在国务院会见工作人员。
2013年2月1日,希拉里(右)在美国国务院会见工作人员,卸任国务卿。
2013年2月1日,希拉里(右)在美国国务院会见工作人员,卸任国务卿。
2009年2月17日,希拉里(左)在日本明治神宫品尝米酒。日本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后出访的第一站。
2009年2月17日,希拉里(左)在日本明治神宫品尝米酒。日本是希拉里就任国务卿后出访的第一站。

  2月1日,希拉里·克林顿正式结束了作为美国最高外交官员的四年任期。

  舆论对希拉里的评价两极分化。如《纽约时报》文章评价称,“她用自己的方式重塑了美国外交。她的个性和声誉像某种指导原则一样,深深地影响了美国外交政策。”同时,也有批评声音称,希拉里任内,重大外交成果寥寥,难以进入伟大国务卿之列。

  无论外界如何评价,希拉里已给美国外交打上了她自己的烙印。回顾希拉里的4年,“前置外交”、“巧实力”、“亚太再平衡”和“女性权益” 这四个关键词贯穿于她的国务卿生涯。

  维度

  1

  前置外交:越南早餐,老挝午饭,柬埔寨晚餐

  在希拉里卸任美国国务卿职位之际,《华尔街日报》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民调显示,69%的美国人对她的工作表示认可。

  奥巴马称赞希拉里,“她是我们最出色的国务卿之一”,而希拉里的继任者、美国新国务卿克里称,希拉里为“不懈努力”设立了很高的标准。

  赞誉的背后,是高强度的工作。四年里,希拉里同世界各国领导人举行了1700次会议,空中飞行时间累计超过400天。忙碌的时候,甚至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在越南吃早餐,在老挝吃午饭,晚餐在柬埔寨解决。

  多哥是希拉里访问过的112个国家中的一个,此前从没有美国国务卿访问这个遥远的西非小国,很多人对希拉里此行不解。希拉里解释,多哥是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之一,去那里进行“感情投资”,具有战略目的。

  这就是希拉里所称的“前置外交”。2010年10月,在开始亚洲7国访问之前,希拉里在夏威夷发表一场有关“前置外交”的演讲。

  希拉里以亚太地区为例称,“所谓前置外交,就是我们要采取更主动的立足措施,我们派遣了全方位的外交资产包括我们最高级别的官员、我们的开发专家和我们处理各种紧迫问题的团队,到亚太地区的每个角落和每一个首都。我们加快和扩大了与地区性机构、我们的伙伴以及各国人民接触的步调和范围,以积极的努力推进我们共同的目标。”

  四年里不停奔走,高强度的外交行程对年过六旬的希拉里来说,无疑是一种考验。2011年11月,在A PE C夏威夷峰会上,不少记者曾见到,希拉里咳嗽不止,但她仍然坚持出席各种会议。

  奥巴马赞扬希拉里用她的努力恢复了美国外交的声誉。但也有学者对希拉里的“接触式外交”不屑一顾,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亚米视其为一种“琐碎的外交”,他认为,白宫外交大权在握,所有涉及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和伊朗等国的外交决策,都服务于白宫的需要。留给希拉里做的,只剩下参加那些隆重的仪式和忙碌的行程。

  维度

  2

  巧实力:聪明地结合美国软硬实力

  2009年1月希拉里刚上任时,美国面临严峻挑战:两场战争、传统盟友四分五裂、美国的外交地位受损,人们都在质疑美国对核心价值的承诺以及维持全球领导地位的能力。

  该如何应对?希拉里拿出新型武器“巧实力”。

  2009年1月13日,在美国国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希拉里指出,“我们必须运用‘巧实力’用一切工具,包括外交、经济、军事、政治、法律和文化等,在不同的形势下,选择正确的方式或综合运用各种方式来解决问题。”希拉里认为,在运用“巧实力”时,外交是外交政策的前卫。

  2011年11月,《时代周刊》刊载长文《希拉里和巧实力的崛起》,以利比亚为例,探讨了希拉里如何运用巧实力:希拉里为美国没有派兵进入利比亚而感到得意,取而代之的是,她采取了幕后行动,推动周边国家帮助利比亚反对派。在此过程中,希拉里告诉奥巴马,她认为可以摆布俄罗斯 让阿拉伯国家出面求助美国,让阿拉伯国家对俄罗斯施压,说服其在安理会决议中投弃权票。在利比亚局势出现转折,形势可能陷入混乱时,希拉里适时发挥号召力,强化幕后工作,最终导致卡扎菲政权彻底垮台。

  《时代周刊》称,美国的这种号召力就是希拉里所谓“巧实力”的一部分:运用从公共外交,到新媒体、开发援助等一切方式,以美国的军事实力所无法做到的方式,保护和推进美国的海外利益。

  希拉里将任内实践“巧实力”当做自己成绩单的一项重要内容。1月31日,希拉里在外交关系协会进行演讲,总结自己的外交成果。她特别谈到了美国如何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中运用“巧实力”。她声称,美国与东盟的协议开启了在东盟常驻代表的大门,并最终提升了东盟论坛的作用;美国鼓励印度“东进”,也是为了将一个巨大的民主国家“编织”进亚太地区;美国通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 PP)来与从前的敌国越南找到利益共同点。

  “巧实力”意味着运用所有的杠杆,希拉里说,美军在亚太军力的增强只是美国“全面战略的一个重要方面”,其他方面还包括,通过新的经济、安保安排增强美国的同盟。美国向澳大利亚达尔文港派遣了海军,同时也和韩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在日本地震巨灾中,美国还通过政府、商业机构和N G O组织向日本提供援助,这些“让整个地区都感受到美国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项目主任奥汉隆指出,“毕竟,美国只是在该地区增加了有限的兵力,但却从这种适度变化中获得了很多好处。”而这正是希拉里所谓的“聪明地结合美国软硬实力、具有有创意的外交”。

  维度

  3

  亚太再平衡:“是她作为国务卿最大的贡献”

  “亚太再平衡”是希拉里任内实施的一项重大战略。

  2011年11月11日,希拉里在夏威夷大学的东西方中心发表题为《美国的太平洋世纪》演讲,正式宣布美国的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时值A PEC夏威夷峰会,希拉里选择在这一时机进行重大政策宣示,吸引了全球广泛关注。

  同月,希拉里在美国《外交政策》上发表《美国的太平洋世纪》一文,希拉里明确指出,在今后的10年中,美国必须精明而且有系统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亚太地区,在外交、经济、战略和其他重要领域增加对亚太地区的投入。

  之后,奥巴马和希拉里在亚太展开了一系列的外交动作,加强同亚洲盟友和伙伴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关系。

  “亚太再平衡”由希拉里亲口宣布,任内主推。奥汉隆认为,希拉里在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作用,是她作为国务卿最大的贡献。

  “亚太再平衡”战略事关中国,据《中国日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外交学教授金灿荣称,中国不喜欢希拉里在奥巴马政府“亚太再平衡”战略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因为“亚太再平衡”被许多中国人视为遏制中国的努力。

  但希拉里卸任之际,中国官方对她执掌美国外交政策的四年给予了正面评价。1月26日晚,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同希拉里通电话称,过去4年来,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重要积极进展。

  布鲁金斯学会在奥巴马就任前推出一系列政策简报,其中美国著名学者李侃如撰写了塑造新型大国关系的备忘录。他指出,再平衡策略初见成效,让中国了解美国有能力和决心长期在亚洲扮演领导者的角色,但同时也可能适得其反。

  李侃如指出,亚洲国家如日本、越南、菲律宾当下欢迎美国光临增进安全,但同时又把自身经济前途寄望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他提出警告称,未来的形势可能是:亚洲成为中国的利润中心,但成为美国的成本中心。

  维度

  4

  女性权益:她一生的最大事业是为妇女争取权益

  华盛顿智库国家战略问题研究所学者、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卡尔·英德弗尔斯近日评价希拉里称,在“亚太再平衡”战略和提升女性在政治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这两个方面,她留下了长久的遗产。

  希拉里曾说过,她一生的最大事业是为妇女争取权益。1995年,在北京举行的联合国世界妇女大会上,希拉里发言称:如果这次大会要向世人传达一条信息,那就是人权即妇女权利,妇女权利即人权。

  观察人士指出,希拉里将妇女权益放在外交政策的核心地位。

  过去四年,从马拉维的牛奶合作社,到印度面向自由职业妇女的支持网络,无论是在肯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还是科特迪瓦或者塞内加尔,在围绕女性权益的问题上,希拉里都留下了她的影响。

  卸任国务卿一职后,希拉里的个人生涯翻开了新的一页。目前已有广泛猜测认为她将成为2016年美国大选的总统候选人。

  希拉里说,她的未来由她自己决定。“目前,我没有考虑竞选,不过我会尽一切努力,不仅确保美国妇女,而且是全世界的妇女,都能够参加最高层次的竞争。”

  观察

  希拉里“生不逢时”?

  希拉里四年国务卿任期的大部分时间,并没有什么纰漏,但临近任期尾声,共和党人抓住班加西领馆遇袭事件发起攻击,令希拉里不胜其烦。班加西事件可能不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希拉里的声望,但有不少评论人士倾向于认为,希拉里难以在美国外交史上获得杰出的地位。

  分析人士进一步猜测,有两种因素导致这样的结果。

  其一,奥巴马总统将外交决策权紧紧握在自己手中。《洛杉矶时报》一篇题为《希拉里在国务院的遗产:可观但并不壮观》的文章称,希拉里从没有像她的前辈艾奇逊或基辛格那样,在涉及战争与和平的重大问题上处于主导地位,她也没有留下可以传世的外交思想。过去四年,奥巴马总统将外交决策权紧紧控制在自己手中。

  其二,“生不逢时”,希拉里或许缺乏机会。布鲁金斯学会学者奥汉隆告诉南都记者,“希拉里自始至终都非常勤勉、可靠,表现很好,她之所以缺少显著的成就,部分原因要归咎于她所处的时代,因为,取得伟大成就的机会本身并没有出现。”

  希拉里究竟留下了怎样的外交遗产,还有待历史来评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