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病医保计个税引争议 网友称从救命钱上拔毛

2013年02月07日07:0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大病医保计个税引争议 网友称从救命钱上拔毛]
  近日,国税总局表态“个人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金不可以在个税税前扣除”后,“大病医保金要缴个税”的话题,在网络上引发质疑。有网友认为是“从救命钱上"拔毛"”。

  昨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学院社保系副教授熊贵彬表示,部分网友的埋怨应为误读。税务总局所称“个人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金”,应是指个人在基本医疗保险之外,自行或由所在单位统一购买的商业大病险。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人员说,根据规定,工资缴纳的社保等费用只能在计征个税前扣除“三险一金”(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据悉,目前“基本医疗保险”只包括两部分,统筹部分和大额医疗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缴纳方式是单位和个人共同承担,其中单位承担的部分为工资的10%,其中1%为大额医疗保险,个人承担的部分为工资的2%再加3元,其中3元为大额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包含在基本医疗保险中,并不等同于大病医疗保险。

  上述服务人员称,单位和个人自己缴纳的商业性保险,是不能在计征个税前扣除的。因此,大病医疗保险金需要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人所得税。

  Q2 个人购买商业大病险为何要征个税?

  商业险不计税有失公平

  南开大学社会政策专家关信平教授说,医疗保险是一种政府责任和个人责任的综合体,基本医疗保险由政府主导,带有强制性和普遍性,属于社会保障范畴,企业和个人缴费部分,都应免缴所得税。

  而个人购买的商业性的大病医疗保险,是在基本医疗保险基础上,基于个人的特殊需求,做出的自由选择。这种高层次的大病医疗保险,在中国现实的经济水平下,更多人可能不会选择。因此,目前还是少数人购买的商业大病医保,应该在个人的税后收入中支付,“如果这部分支出也免税,那对没有购买此类保险的社会大多数人有失公平”。

  不过,关信平也指出,随着经济发展,购买大病医疗保险,也可能会逐渐成为我国公民的普遍需求和选择。“如果到达这样的状态,国家相关部门也可以通过政策调整,扩大社会医疗保险中的大病保险覆盖范围,并将其缴费纳入税前支出”。

  Q3 大病险计征个税是从救命钱上“拔毛”?

  医保报销金

  不计收个税

  对大病险计征个税是从救命钱上“拔毛”的质疑,熊贵彬认为,网友吐槽“救命钱也须纳税”,是将“购买大病医保保险的费用”和“大病医保为参保者报销的医疗费”两个概念搞混淆了。

  他说,报销的医疗费是个人医疗花费的一部分,所以不可能从花费中计收所得税。

  个案

  一位在外企工作的财务人员尹小姐介绍,在基本的五险一金外,公司为员工缴纳了附加商业医疗保险,主要用于降低基本城镇职工医保中对门诊费用1800元起付的报销门槛。虽然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大病险,但公司为员工缴纳的附加商业险种,在财务上全部计入福利费用,一样需要缴纳所得税。

  此外,尹小姐透露,自己和很多同事还用自己的税后收入购买了商业大病险。(记者 魏铭言 韩宇明 温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