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送礼成面子消费 “浪费礼品”消费谁的面子

2013年02月07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节送礼成面子消费 “浪费礼品”消费谁的面子(组图)]
春节送礼成面子消费 “浪费礼品”消费谁的面子
新华网
新华网

  中新网2月7日电(生活频道 陈龙)临近年关,不少市民都开始忙着采购礼品,用于过年走亲访友。商务人士为了来年和客户关系更加稳定,送礼早已成为众人皆知的行业潜规则。但随着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该送什么新年礼物,成了很多人纠结的问题。

  一天收了十份礼品 全是挂历台历

  春节前,向来是送礼收礼的常规时间,近日,有人向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爆料:“一天内连收十份快递,打开一看,除了挂历,就是台历。这些东西拿回家也没用,送给公司同事别人也不想要,最后就只能扔掉。”随着电子科技的日趋发达,纸质挂历、台历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早已被淘汰。而且大多数台历、挂历都没有可循环标志,既浪费了资源,又没能让客户满意,此等“浪费礼品”何时才能绝迹?

  过节收礼 拆包装像寻宝

  春节送礼是中国人从古至今的传统,几乎所有超市、商店均有专门的年货柜台,年货礼盒更是堆积如山。据新华网报道,在太原市平阳路某礼品店,两支375毫升的小瓶礼品酒标价688元,装在一个约10厘米厚、40厘米高的大礼品盒里。售价460元的“特级安溪铁观音”礼盒包装有四层,木盒子、皮面子,里面铺绒,5个小铁盒子装着小袋茶叶,茶叶净重仅336克,而包装就有2公斤重。

  一位公司高管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说道:“每年春节收礼时,拆包装的过程就像寻宝一样,里三层外三层的,拆到最后,发现"宝贝"小的真对不起拆包装的时间。”


  送礼要的就是面子

  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在某大型商超的葡萄酒专柜前,采访了一位在这里购买葡萄酒的消费者,“买精包装的葡萄酒就是为了送人,显得有面子、上档次。要自己喝,谁愿意花这冤枉钱,谁都知道酒不值钱,值钱的都在包装上。”

  面子靠的是心意

  台历、挂历等“浪费礼品”不仅没能为自己赢来面子,在收礼人的眼中,甚至有些丢面子。

  不少公司高管都曾向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抱怨道,“送礼并不在于价值的大小,而在于人情的交流和真诚,正常的往来说明人家记得你,心里有你,反而价值大的礼品,说明人家肯定有求于你。几年前他的一个下属过完年后给他带了一点家乡的土特产,价值不高,但他至今还记得这件事。”

  而送礼一定要精包装之风盛行,主要原因是包装的豪华外观,迎合一些人好面子、爱虚荣、讲气派的消费心态,同时也能让礼品显得价值不菲。

  年底送礼,被人们俗称为“面子消费”,不过,到最后千万别消费了自己的面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