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海律师伪证案当事人:检方起诉学重庆李庄案

2013年02月07日08:1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司法又向前迈了一小步”]
5日上午,取保候审的杨在新在北海合浦县的家中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 早报记者 张新燕 图
5日上午,取保候审的杨在新在北海合浦县的家中接受了早报记者的采访。 早报记者 张新燕 图

  中国律师群体相当复杂,但李庄案以后,中国律师逐渐走向集体维权,律师越来越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力量。北海案只是个案,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不能代表中国司法的走向。当然,如果是好的,也可以说中国司法又向前迈了一小步。

  早报记者 鲍志恒 发自广西北海

  2010年之前,杨在新自称是广西北海有名的“维权律师”,代理过多起涉及土地纠纷、拆迁安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的“敏感案件”。2010年9月,因为同是律师的侄子介绍,成为北海“11.14故意伤害案”(即“杀人抛尸”案)嫌犯杨炳棋的辩护律师。

  由于坚持为杨炳棋做无罪辩护,并向宋启玲、杨炳燕、潘凤和等三人调查取证,杨在新在宋启玲等三名证人先后被抓后,也被公安机关传唤、拘留、批捕,经历了1年零8个月的刑事拘留、监视居住、取保候审,直至昨天彻底恢复自由。

  2月5日上午,北海“11.14故意伤害案”判决前夕,取保候审的杨在新在北海市合浦县的家中接受了早报记者的专访。

  “取证时特意录音录像”

  东方早报:你是如何介入北海故意伤害案的?

  杨在新:我的侄子杨忠汉律师接了这个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的刑事案件,他介绍我去做同案的另一名被告杨炳棋的辩护人。

  我到合浦看守所会见杨炳棋前,杨的父母就告诉我,他们的儿子是冤枉的,没有殴打被害人致死。我会见杨炳棋时,杨炳棋向我否认了绑架、杀害被害人黄焕海的指控。

  东方早报:杨炳棋有没有做过有罪供述?

  杨在新:第一次的口供与我会见他时的会见笔录是基本一致的,第二次是承认用刀捅死人,第三次就说是拳打脚踢打死人的。

  东方早报:会见他时,他有没有反映其他情况?

  杨在新:说有被刑讯逼供。我在法庭辩论时就提出过,杨炳棋身上有被警方电击留下的伤痕,而且当庭展示给法官看了。我当时还拍了照片了,放在电脑里,后来我被抓,电脑被扣,照片也找不到了。

  东方早报:你如何调查取证的?有没有想到会惹上麻烦?

  杨在新:我会见之前,只对案子有个模糊的概念。但会见中,杨炳棋提到有三位证人(宋启玲、杨炳燕、潘凤和)在场,还有人开房过夜,这个细节我必须核对,我就和杨忠汉一起开始调查取证了。

  我在找证人取证时,特意录音录像了,表明我没有教唆他们怎么说,就是为了避免被陷害。特别是李庄案出现以后,我们更有防范风险的意识了。

  东方早报:证人证明了什么?为什么会陆续被抓?

  杨在新:杨炳燕、潘凤和证明宋启玲确实是被裴金德电话叫过去的,当晚宋没有离开过裴(两人开房过夜),这样,检察院指控裴金德和杨炳棋等人一起将黄焕海绑架到海边打死、丢海就不能成立。起码裴金德就不在场,指控就事实不清,证据不足。

  所以,我们四个律师都做了无罪辩护。当时,证人一到法庭,检察院就通知公安的人过来了,在外面守着,就想把证人带走。我就跟检察官交涉,侦查阶段都结束了,证人出庭作证,你们为什么要抓人?这是第一次。

  第二次也是想把证人带走,但证人还是在被告人家属的保护下溜走了,他们没抓着。

  直到2010年除夕,我接到了裴金德的律师的电话,说宋启玲在家中被带走了。年后,被告家属陆续告诉我,另外两个证人也被抓走了。

  东方早报:抓了证人之后呢?

  杨在新:我在本地办一个民事案件,一个镇的政府官员就提到,说你们(当事人)要请的律师,公安准备要抓他。

  还有南宁一个律师在北海跟我接了同一个案子,他也提到,公安和他吃饭,说要抓我,还说,“真的要抓,不是假的喔。”

  东方早报:你采取了什么措施?

  杨在新:我打电话给陈有西,他在李庄案里表现得比较多,我对他印象比较深,我说了情况,他说:赶紧找司法厅,只有司法厅、律协能救你。

  我还通报了我们律师事务所的主任,把资料整理出好几套来,刻录了好几份光盘,还把我对证人进行调查取证的光盘交给了法院。

  “侄子写悔过书换自由”

  东方早报:你被带走那天是什么情形?

  杨在新:2011年6月14日一早,我出门去北海中院办事,就被抓了。警察早知道我在家,就是不上来敲门。他们前一天晚上就守在外面,等第二天早上我一下楼才冲过来,说依法对我传唤,并到我家里,翻箱倒柜搜查。

  我在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接受他们的问话,他们就问我接手本案的经过、调查取证的情况等。

  我知道他们会以“律师伪证罪”对付我,但还是有点侥幸的想法:我有调查取证的光盘在那里,他们查清楚了,“吃不下”,就会放了我,即使最后被拘留,检察院也不太可能批捕,谁也想不到,就是检察院要抓我的。

  东方早报:你怎么知道是检察院要抓你?

  杨在新:因为警察说:你有罪没罪,法院说了算。警察还明确说,“你的事情是检察院写了函,要我们查的。”

  东方早报:你在看守所里发生了什么?

  杨在新:2011年6月14日我被拘留,6月28日,陈光武、张凯律师来会见我。陪他们来的就是我案子的承办警察。《律师法》规定,律师会见的时候不受监控,但他却在会见现场。所以,我问他,你懂不懂法?他回答:法律在我心中。

  陈光武他们刚走,海城区公安分局就来人宣布批捕我了。

  2011年7月5日前后某天傍晚,北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苏力辉劝我认罪,说只要认罪,其他的都好说,还可以灵活。说因为你这样搞,让被告人躲过了法律追究,对死者家属不好交代。我说不可能。

  我那时候还不知道包括我侄子在内的其他三位律师也被抓,我还跟提审我的警察说,你们抓了我,他们一定会向司法厅、律师协会反映的,司法厅、律师协会也会关注我的。结果没想到,警察跟我说:“你以为你侄子就不会‘咬’你吗?”我后来知道杨忠汉写了“悔过书”,陷害我,换取他的自由。

  我心里还在想,他们去哪里搞证据来定我的罪呢,但是他们说,即使你不说话,零口供,我们也有证据把你定罪。

  我从2011年6月14日到2012年3月15日,在看守所整整九个月,一直没认罪。后来改为监视居住。后来又取保候审。

  “我不能没罪认罪”

  东方早报:为什么坚持不认罪?

  杨在新:我没罪,认什么罪?如果没罪认罪,后果是什么?我这辈子就完了,因为认罪了,再想翻案,相当困难。

  第二,认罪了,全国律师对你的营救怎么进行下去?全国关注、声援你的人也只能放弃,只能唾弃你。

  第三,我认罪了,这辈子律师做不了了,两三年之后出来怎么办?人也老了,没什么别的本事,拖了一大家子,怎么活?

  反过来想,我不认罪,即使你硬判我有罪,我出来会获得很多的同情和帮助。我跟李庄不一样,他可以先认罪,出来之后再弄,我不行,我没那么多资源。

  东方早报:你认为重庆李庄案对北海案有某种影响?

  杨在新:如果李庄不认罪,也许北海案(指北海故意伤害案被告人被起诉)都不可能发生。北海案学的就是当时的重庆。

  东方早报:你被监视居住,为什么不是在家里,而是异地?

  杨在新:我被监视居住是在海城区公安分局附近的一间民房,是公安租下来。按照刑诉法的规定,我在北海市有自己的住房,监视居住应当安排在我家里。但是我家在学校里面,他们怕警察进进出出,影响学校教学秩序,所以就以我在北海市海城区没有住房为由,把我安排在那里了。

  按照法律规定,要对我变更强制措施为监视居住,就应当通知我家属。但他们好几天都没通知,最后是我妻子去海城区检察院办事,看到我被关在什么街什么楼多少号的信息,然后一间一间去找,找到后敲门,我当时没听见,警察就对她说没有这个人,把她赶走了。后来还是陈光武律师来了之后,跟他们交涉,才让我家人来见我。

  那以后,家属见我还比较放松,什么时间看,看多久都比较随意。后来发现我妻子拍照片传上网,我用她的手机打电话给外界,后来就被限令每周只能看两次,每次一小时,而且除了要安检,还要提前一天提出申请,所以我妻子见我一次要跑两趟。

  东方早报:监视你的警察多少人?会和你聊天吗?

  杨在新:监视我的警察是三班倒,最少一班是四个人,跟我同吃同住。平时也有警察跟我聊天,有些人还聊得很开心,有些人不跟你聊,有些对我很同情。

  东方早报:监视居住后来又变成取保候审了?

  杨在新:2012年9月13日,监视居住6个月还差两天,我被取保候审,就回家了。但不能离开合浦县,要想离开就要公安批准,所以我想去北海市中院听故意伤害案的宣判,也去不了。

  “不起诉就必须撤案了”

  东方早报:你回家之后,杨炳棋的家人有没有看过你?

  杨在新:杨炳棋的父亲还来看过我,对我也很感激。

  东方早报:你出事,对家庭有什么影响?同行、朋友怎么看你?

  杨在新:我跟妻子经常吵架,她总说我不顾家庭,不同意我去办一些比较有风险的案子。小孩读到初二读不下去,被迫休学一年。他以前成绩还过得去,现在差得要命,英语、数学只考二十几分,学校也有人欺负他。所以想休学找另外一个环境给他,结果在另外一个学校又出问题,学校不敢要了,所以一个学期都在家里自学。

  大部分同行对我还好,也有一些人关系不如以前。前几天,我去一个事务所办事,遇到一位很熟悉的老律师,我跟他握手,他就用胳膊挡开。

  东方早报:怎么看你的事?最后会是什么结果?

  杨在新:按规定,取保候审一年内,他们不起诉就必须要撤案了。

  如果要起诉我,北海故意伤害案能不能成立,这是个先决条件。如果成立,牵涉到我的问题有多大?起诉我社会各界的反应会怎么样?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我很忐忑,因为我的命运与北海故意伤害案息息相关。如果故意伤害案是坏的结果,我有可能被收监。

  不过我心里自我安慰的成分比较大,因为故意伤害案,我们没有找到任何能判有罪的证据和理由。

  东方早报:你的律师执照被停止年检了,现在就靠你妻子和社会捐款生活?

  杨在新:我妻子基本上没收入,我们基本就靠律师、网友捐款。网上谣传,去年收了十几万今年收了十几万,其实两年加起来约十万多一点。没有社会各界的帮助,我杨在新死定了。法律上死定了,经济上也死定了。

  陈光武、伍雷他们遭到围攻、殴打多少次,但他们为了中国法治在拼命。还有社会各界和媒体都在声援、帮助我,让我相当感动。

  东方早报:怎么看待你的律师生涯和律师群体?怎么看北海案对于中国司法的影响?

  杨在新:中国律师群体相当复杂,但李庄案以后,中国律师逐渐走向集体维权,律师越来越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力量。

  北海案只是个案,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不能代表中国司法的走向。当然,如果是好的,也可以说中国司法又向前迈了一小步。我做律师会更理直气壮,回报社会。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