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昆明机场民警用辣椒水被认定合理 应急力受质疑

2013年02月07日10: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张岂凡
原标题 [昆明机场民警用辣椒水被认定合理]
  2月3日,在昆明长水机场,部分旅客因航班取消冲击登机口,现场民警在劝诫无效的情况下向人群上方喷射单警用催泪喷射器(俗称“辣椒水”)。因航班延误取消导致的混乱情况,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发生在这个投入运营刚过半年的新机场。

  据调查通报,3日的事件最终被官方认定为民警应急处置合理合法,但接连的混乱还是让长水机场的应急能力受到质疑。

  因航班延误冲击登机口

  根据云南省公安厅民用机场公安局公布的调查结果,2月3日15时20分许,民用机场公安局航站区派出所接昆明长水机场航站区管理中心电话报警称:祥鹏航空8L9985次航班因天气原因被取消,部分受影响的旅客在12号登机口与航空公司、地面服务人员发生争执、情绪激动。

  随后,派出所2名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当日16时许,12号登机口聚集人数达50余人,对登机口进行围堵,部分情绪激动的旅客甚至大喊:“如果我们今天回不去,今天祥鹏航空公司所有飞机都别想飞。”并鼓动其他旅客堵住正有旅客登机的9号登机口。见事态扩大,现场民警请求警力增援。

  之后,这些旅客又转而聚集到5号登机口,阻拦于16时30分登机的祥鹏航空8L9925次航班旅客。增援民警在16时20分许赶到现场。16时40分许,现场情况依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民警和机场监护等相关工作人员组成人墙,以保障5号登机口旅客登机。但部分情绪激动的8L9985次航班旅客冲向由民警和机场监护组成的人墙,并对民警和工作人员进行推搡,强行冲击登机口。

  为防止旅客冲入机坪和航空器活动区造成安全隐患,现场民警遂拿出配发的单警用催泪喷射器向冲击的人群上方喷射,驱散人群,防止事态扩大。机场急救中心随后也赶到现场为医疗急救提供保障。机场公安机关经多方询问,在确定无人员受伤后撤离,机场秩序恢复正常。

  公安部门的调查结果最终认定,现场民警喷“辣椒水”的应急处置合理。

  上次盒饭车被旅客掀翻

  据祥鹏航空公司证实,8L9985次航班由昆明飞往南京,期间经停宜昌,因宜昌机场大雾达不到降落条件被迫取消。他们对133名滞留旅客给出两种解决方案,部分旅客选择接受,但仍有二三十名旅客不接受,并因情绪激动逐渐引起混乱。

  就在今年1月3日,昆明机场也发生过类似事件。不同的是,当时长水机场遭遇的是大雾,440个航班取消,滞留旅客近万人。机场对前期气象预报太过乐观、应急能力不足等原因,使得滞留旅客的安置工作进展的并不顺利。1月4日,昆明天气转好,3日的滞留旅客和新来的旅客共同在机场聚集,机场的应急处理措施较前日却没有任何改善,最终致使冲突升级,多个值机柜台被砸,旅客频繁冲击登机口,盒饭车被人愤怒掀翻。

  这起事件最终以云南机场集团的公开道歉收尾。之后,机场还进行模拟应急演练,并在1月13日、16日机场再次遭遇大雾时,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信息更新、服务态度等问题上仍遭旅客诟病。

  专家表示,长期以来航空公司、机场、乘客对于民航指导意见这一非强制性标准都没有严格遵循,造成大家的相互不信任,尤其是旅客对航空运输企业的不信任,从而导致过度维权的行为变多。“再遇到特殊天气时,机场和航空公司应该尽早做一些安排和准备,安抚旅客,避免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