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青海警方称部分人借自焚名利双收 达赖集团骗钱

2013年02月07日13: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千里王大千

  新华网西宁2月7日电(记者马千里王大千)近日,青海警方成功侦破2012年11月以来发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系列自焚案件,抓获70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已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52名,其中已逮捕12名。

  针对破获的案件,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青海省公安厅驻黄南州系列自焚案件专案组组长吕本谦分析指出,自焚案件有以下特点:境外达赖集团策划煽动,境内实施自焚、将自焚者照片等个人信息传到境外炒作;自焚人员有部分是生活失意者产生悲观厌世情绪,借自焚来寻求解脱,赢得“尊重”;同时还有个别极端民族主义意识强烈的人同情自焚者,效仿所谓“民族英雄”实施自焚。

  2012年11月8日,在同仁县热贡文化广场自焚的隆务寺还俗僧人金巴是一名典型的厌世者。其生前好友久美旦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22岁的金巴为了与女友恋爱而还俗,后发现女友卖淫而分手。警方通过久美旦增证言分析,金巴生前应患有“性病”,失恋打击、身染疾病以及还俗后家人和朋友的排斥导致他厌世。

  久美旦增说,金巴自焚前一晚与他一起收看“美国之音”播放的自焚事件新闻时告诉他,还俗后被家人冷落,心里不好受,自焚后僧人、群众都会为他念经,这样死得有意义。

  2012年11月17日,26岁的个体出租车司机、离异女子吉合毛吉在同仁县隆务镇自焚身亡。据警方调查,她生前与多名男子有不正当两性关系,致使夫妻关系不睦离婚。离异后,家人多次要求她“为了孩子”必须复婚,她不堪压力,在家人拟定的复婚日期11月18日前一天自焚。吉合毛吉生前参加过金巴的葬礼,曾多次流露同情和崇拜自焚者,称自焚者是“英雄”。

  据警方查证,在金巴葬礼上,个别群众和僧侣送了一些“慰问”捐款。案例证明,一部分自焚者由于个人原因厌世寻死,同时受“藏独”思想和“民族情结”直接影响,再加上近期黄南地区连续发生自焚案件等综合因素的作用,采取极端方式寻求“解脱”,以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

  “去年11月15日,23岁女性村民当增卓玛在同仁县扎毛乡自焚。11月22日,其父吾洛通过境内中间人与境外人员联系,准备拿25000元人民币让达赖喇嘛及印度僧人为当增卓玛念经。”吕本谦说,经调查,这笔现金中有8000元直接交给达赖,剩下的1万多元作为参与超度的僧人的辛苦费。目前,虽然吾洛尚未将这笔钱汇出,但境外人员已经垫付了这些费用,有确凿证据证明达赖集团“既索命又骗钱”的事实完全成立。

  吕本谦分析指出,系列自焚案件系受境外达赖集团民族分裂思想的影响,达赖亲自为自焚人员念经超度,举行“祈福法会”,高调“悼念”;境外藏独舆论宣传跟进炒作煽动,宣扬标榜所谓的自焚“英雄”。自焚者“藏独”思想中毒较深,极端狭隘民族思想严重,盲目崇拜宗教神权,或性格偏执,或因病因婚姻失败等诸多原因,寻求精神寄托,迷信“转生超度”,加之周边四川、甘肃等地及黄南等地自焚案件的叠加影响,进一步刺激其极端行为,遂主动跟风效仿,采取自焚行为,以达到“以此扬名”的企图和“名利双收”的目的。

  多年来,分裂活动不得人心,没有取得预期效果。达赖集团将策划煽动,组织实施自焚事件作为新的策略和主要手段。据警方介绍,金巴自焚后,尸体由多名僧人和群众送往火葬点火化,人群中一名佩戴“雪域传统文化服务协会”胸牌的年轻人情绪激动,不断地向大家宣传:“不要悲伤,自焚者都是为了藏民族的自由和幸福而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是光荣的民族英雄。”他就是先后前往6名自焚者家中捐款送葬,宣传藏独分裂思想,并亲自煽动24岁的僧人卓玛杰自焚(未遂)的境外回流人员普化。

  采访中,普化告诉记者,他2005年非法出境到印度,在达赖集团专门培训“藏独”力量的“索嘎”学校接受过全面培训。2011年7月,回到黄南州同仁县多哇乡后,利用在印度学习的英语、电脑技能在多哇乡教学,举办了寒暑假免费英语补习班。

  黄南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副局长王虎成介绍,2012年6月,普化加入了同仁县的非法组织“雪域传统文化服务协会”,并多次代表这一组织在自焚者葬礼现场讲话煽动。2012年11月8日,普化利用其教师身份,组织同仁县多哇乡50余名小学生和当地牧民在多哇乡政府门前聚集,呼喊“藏独”口号。

  卓玛杰告诉记者,普化出境前就与他相识。去年6、7月间他们偶遇并取得联系。在谈话中,普化宣传“自焚对达赖喇嘛回归藏区有利,也为藏民族做了好事”。所以他选择以自焚的方式去做一件“好事”。最终,卓玛杰准备了汽油、棉花、灭鼠药等决定于11月19日自焚,但因被亲人发现阻拦而未遂。

  目前,普化、卓玛杰分别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危害公共安全罪被依法逮捕。警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彻底查清案件事实,依法严厉惩处煽动教唆自焚残害无辜群众生命的犯罪行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