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款苹果APP瞬间被下架 涉事公司高管赴美沟通

2013年02月07日14: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秦川
原标题 [多款苹果APP一夜间“被下架”]

  晚报记者 秦川 报道


  1月底,奇虎旗下360手机卫士、团购导航、浏览器、口信、电池医生等多个应用一夜之间在苹果APP STORE中集体蒸发,截至今天上午仍未能重新上架。而最近一个多月中,人人、优酷、携程、图吧、百度等APP均曾遭遇下架,对外原因同样语焉不详。 “我们高管已经飞赴美国,前往苹果总部紧急沟通了。”奇虎一位内部人士昨表示。

  “根据苹果在中国的政策,被下架一般不外乎刷榜、违规、未及时续费等原因。”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苹果始终拒绝透露处罚原因,双方幕后的博弈引发诸多猜测。

  360遭下架因违规外泄

  1月25日,奇虎旗下包括360手机卫士、360浏览器、360团购导航、360电池医生、口信等在内的多款应用突然从APP STORE中集体失踪,目前苹果仍未允许其重新上架。奇虎公关部前天向记者致邮件表示:“我们仍在与苹果公司进行积极沟通。 ”有港媒援引周鸿说法称,目前CFO徐祚立已经专程赴美洽谈。

  业内揣测称,360遭下架原因很有可能是其手机卫士的企业版泄露到了外网。不久前,这款APP曾在湖南卫视的《天天向上》节目大出风头,当时周鸿在电视荧幕上自曝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随后用手机卫士一天内拦截了14000多通疯狂来电。据了解,其“企业版”拥有更多附加功能,但按照苹果规定只能供企业使用,不得向个人用户开放。

  “下架的确与此有关,在接到苹果公司的叫停邮件后,我们立即撤下了企业版下载链接。 ”奇虎方面称,问题有望在春节前解决,但企业版泄露的原因暂未查明。此前,携程特价酒店、携程旅游、优酷、图吧等一批APP也突遭下架,携程事后回应称,这其实是合同续费时的审核流程所致。

  “刷榜”成业内常见死因

  在此之前,人人游戏推出的多个APP一夜间被苹果全部下架。由于人人连续几个月在APP STORE中游戏排行前 10名中占据多个席位,Tap4FunCEO杨祥吉当时的一条微博耐人寻味:“人人游戏大概是刷榜软件忘记关了,11月刷榜刷出奇迹:i-Phone平台下载量位居全球第五! ”

  在很多开发者眼中,刷榜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雇水军刷下载量、刷评论,让软件排名冲到较高的位置,才能吸引不知情的用户去下载。 ”某游戏创业公司的CEO龚凌告诉记者,多数游戏公司都已将刷榜费用做进季度预算。

  记者昨天获得的一份最新报价单显示,如果要刷到APP STORE总榜前50名,每天需要5000元,前10名则是每天1.2万元。 “如果被封,除退款外还将支付赔偿金,而且我们绝对不会泄露任何客户信息。 ”一位QQ名为“诚信第一”的销售人员称。

  以APP刷榜起家的顶当互动曾公开表示,其除了自有的核心团队之外,还建立了将近3万多人的编外团队。对于这些编外水军,有专门的ERP系统进行集中管理,“群狼战术”效果非常强大。

  不过上述受访者坦言,目前苹果对于刷榜的周期性打击正不断加大力度。

  开发者不满苹果上架速度

  除了下架原因成谜外,苹果对“上架”的审核速度也让一些业者云里雾里。

  上周,欧朋浏览器高调宣布正式登陆苹果应用商店。早在2011年8月,老牌浏览器厂商Opera正式推出中文品牌欧朋,并向苹果应用商店提交了审核申请,然而审核迟迟未能通过。“按照Opera的产品在苹果iOS系统里的一贯表现及受欢迎程度,我们最初以为既然OperaMini当初能登陆苹果应用商店,欧朋通过审核应该不是问题。”欧朋公关总监高伟告诉记者。事实上,当初OperaMini提交苹果审核时,外界曾经猜测苹果极有可能拒绝这款应用,原因在于Opera与苹果自带的Safari浏览器存在直接竞争关系。一年之后,这一猜想果然发生在了欧朋身上。同一年中,苹果拒绝了谷歌语音和索尼电子书,并一度抛弃了谷歌地图。

  从几个星期到几个月不等,不止一位中小规模APP开发者曾向记者抱怨过苹果审核流程慢的问题。但截至目前,苹果并未就此问题解答外界疑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