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要求中方克制 专家:中方打开雷达为防万一

2013年02月07日14:03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郭云青
原标题 [我雷达锁定日舰机无可非议]

  日本防卫省5日称,1月19日和30日,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先后两次将火控雷达锁定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及舰载直升机。日本《产经新闻》6日甚至发表社论称,中方的行为实际上是一种军事行动,是充满动武意识的“极其危险的挑衅行为”,并鼓动安倍政府立即召回日驻华大使,对中方采取坚决的“对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就此表示“极其遗憾”,并要求中方保持“自制”。

  针对日方炒作我舰火控雷达锁定日舰一事,中国社科院军控中心秘书长、著名军事专家洪源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为避免突然袭击,我军舰必须打开搜索雷达、炮瞄和导弹火控雷达,这是火炮和导弹攻击的前奏,为的是以防万一,我方进行瞄准锁定理所当然,无可非议。

  安倍:这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月6日报道,安倍6日上午在参院全体会议上,就中国导弹护卫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海自护卫舰一事称,“这是可能引发不测事态的危险行为,对此表示极其遗憾。日方要求中方保持克制和冷静,不要使挑衅事态进一步升级”。安倍是在回答民主党议员金子洋一的质询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2月5日,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召开紧急记者会,称中国海军导弹护卫舰1月19日、30日先后两次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方军舰及舰载直升机,并透露日舰随即拉响战斗警报进入作战状态。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6日初步决定,将要求中方就中国海军舰船向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做出详细说明。称“此举旨在使中方认识到该行为严重影响日中关系,并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美再次拉偏架,敦促中国“克制”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5日表示,“避免加剧紧张局势和损害外交解决可能性的行动非常重要”,敦促中国方面予以克制。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这种行为很可能提高发生威胁地区和平与安全的误判的危险”,表达了对发展为偶发武力冲突等事态的担忧。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在5日记者会上表示,这一行动会加剧钓鱼岛紧张局势,希望中日两国能通过和平对话解决钓鱼岛问题。

  报道称,纽兰代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声明称:“美国政府有关钓鱼岛的方针是不会改变的。”她强调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范围的立场。纽兰还表示,偶发事件和误算等危险因素的增加,会给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损害。她希望中日两国就解决钓鱼岛问题展开和平对话。

  洪源:中国必须从源头制止日本的军事野心

  针对日方故意炒作我军舰火控雷达锁定日舰机一事,中国社科院军控中心秘书长、著名军事专家洪源分析说,我人民海军遵守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原则,绝不会主动升级事态。而小野寺回避了日舰、机长期频繁对我编队采取挑衅行动,如横插队形、固定翼和旋翼飞机在50米上空飞越我舰等。为避免突然袭击,我必须打开搜索雷达、炮瞄和导弹火控雷达,这是火炮和导弹攻击的前奏,为的是以防万一,从应对敌方威胁角度来说,我方进行瞄准锁定理所当然,无可非议。此次两舰相距仅3公里小于导弹最低射程,应该是由炮瞄雷达锁定,可警告和威慑对方的突然敌对行动。

  “日本殖民主义思想和炮舰政策从来没有肃清过。不排除政客故意扩大事态,趁机制造海上事变,使事态迅速升级,在国内一举实行右倾排外政策,试探挣脱美国军事束缚,最终走向对外扩张道路。这是日本历史上的一贯伎俩,”洪源说,“现在,两国海空武装力量在公海对峙,中国必须增强自己不可侵犯性,从源头制止日本的军事野心。”

  洪源指出,从政治的角度看:不能排除安倍准备访美前造舆论,作出悲情姿态,拖美国下水选边站,并且放松对日本的军事控制,使之成为“正常的国家”。

  分析称事发公海,日本是“恶人先告状”

  有媒体分析认为,从此次中方用火控雷达锁定日舰的动作以及长时间进入12海里巡航这两件事情可以看出,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显出了绝不退让的姿态。

  专家指出,虽然从军事角度上看,火控雷达锁定目标后,立即可发射导弹。但是,以目前中日关系形势看,还绝对没有到双方剑拔弩张的地步。中方舰艇历次出岛链巡航,都会遭遇日本舰艇和P3C反潜巡逻机的跟踪,日方目的也是收集情报。中方舰艇此举不过是“礼尚往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5日表示,中日发生军事冲突的风险确实存在,但并不能因此来判断中日两国对抗已经升级。

  对于日本防卫省宣布的消息,有分析认为这是日本方面在玩弄“恶人先告状”的手法。虽然小野寺以“涉及自卫队军舰的活动秘密,不适合公开”为由,没有透露中日军舰对峙的具体海域,但有报道引用防卫省消息来源称,地点是在东海的“公海”,而不是钓鱼岛周边区域。过去,对于中国海军舰队出海远洋训练期间,日本自卫队对中方在公海训练的舰艇屡屡采取“监视”、干扰的小动作。单从日本公布的消息看,中日军舰对峙区域在东海的“公海”,且舰艇之间的距离仅3公里左右。我们不仅要问,日本自卫队的舰船为何要在公海上与中国军舰保持如此密切的距离呢?

  本报记者 郭云青 综合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