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国人年度迁徙:“抢”票回家的那些事儿

2013年02月07日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聚焦国人年度迁徙:“抢”票回家的那些事儿(图)]
2月5日,腊月二十五,临近春节,回家的人们握着手中的火车票行进旅途中,世界再大,旅途再远,也要回家。杨艳敏 摄
  2月5日,腊月二十五,临近春节,回家的人们握着手中的火车票行进旅途中,世界再大,旅途再远,也要回家。杨艳敏 摄

  中新网杭州2月7日电(记者 夏毅)1月26日,中国正式进入为期40天的 “春运时间”,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年度 “迁徙”。

  每到中国传统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常常是一票难求。不同于往年,今年更多的中国民众通过一场没有硝烟的“网络战”和“电话战”进行疯狂抢票。“抢票大师”、“抢票神器”、“春运神器”热销……这些,道出了多少外乡人回家过年的急切心情。

  据中国铁道部预计,今年春运40天里,铁路将发送旅客2.2亿人次,同比增加993万人。

  上海铁路局7日表示,春运买票难,主要是铁路运能和运量的巨大矛盾。

  和往年一样,今年外来返乡客流依旧集中在云贵川渝等中国劳务输出大省。

  让网友“一抹红茶”感触最深的是,今年周围很少有人会到人工窗口去排长龙,更多的是通过电话、网络购票。但对于买票还要用上各种抢票软件,网友则戏称:“抢票,的确是件技术活儿,不光要眼到、手到、还得心到。”

  铁路部门一知情人士指出,火车票难买,实为方向性的、时段性的难买。

  “到春节前夕,铁路就出现了短时、集中的单边流,像贵州贵阳、重庆、安徽阜阳等地的票确实难买,”不过铁路部门已将部分短途的动车停运,让出更多的运能加开长途车,以缓解春运难。

  另一个原因显而易见:火车相对汽车、飞机等交通工具票价低且安全。据记者了解,现在火车票不光民工在买,普通白领也在买。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忽然发现有最后几张余票,迅速移动鼠标点击预订不知道重复了多少遍,都无果,直到7个小时之后,我终于抢到了一张票。”一位在杭州工作的陈小姐向记者诉说了自己的抢票经历。

  “网上订票总共花了四天时间,也有几次看到有票没抢到。”她说,回山西太原的飞机票要1400多元,所以她还是决定坐火车回家。

  陈小姐感叹,“抢”票虽艰辛但好在幸运,“终归还是可以回家过年,和亲人团聚了。”

  在很多人买不到票的同时,全国多个火车站出现大量退票。据媒体报道,一些退票量大的城市,如北京西站最多时日退票近4万张。

  对此铁路部门感到无奈。火车站一工作人员分析,现在火车票预售期延长为20天,使得乘客改变行程的几率变大,加上退票手续费从原来的20%降到了现在的5%,对退票潮的上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在杭州一家私企上班的沈先生告诉记者,因为单位迟迟没有定下放假时间,为保险起见,他就通过网络订票,将2月4日至6日每天的票都订了一张。当单位定下2月6日放假时,他才将其它多余的票退掉,“5%的退票手续费不算什么,只要能回家就行。”

  铁路部门提醒,退下来的车票将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发售,旅客可于每日14时左右和零时后“捡漏”。

  对于抢票和退票的双脚跳舞,有分析人士认为,是目前实名制购票系统还不够完善。

  该知情人士直言,虽然包括已经实行的适当增加运能、开通网上购票、新辟民工团体定票等,都只能缓解买票难问题,但不能从根本上得以解决。

  不过,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些民工普遍反映今年票好买了很多,特别是一些年轻的民工笑着说,“现在我们会上网了,所以通过网络订票方便了不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