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政策利好有望加速中国农业机械化

2013年02月07日14:5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央政策利好有望加速中国农业机械化]
  新华网沈阳2月7日电(记者 陈梦阳 汪伟)“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推进农机以旧换新试点。”……这是近日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的部分内容,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央政府新一轮惠农政策的推出,将快速推动中国农业机械化进程。

  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的文件再次聚焦三农。无论是鼓励农业生产关系转变,还是明确扩大农机购置补贴规模,都对农机产业发展构成实质性利好,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随着中国城市用工成本和农村租种土地费用的增长,越来越多中小农户开始转租手中的耕地,向城市转移,中国农村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

  与此同时,大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不断涌现,依托农机具的规模化,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迅速发展,农机逐渐取代人畜力成为中国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这些种粮大户也成为政府惠农政策的最直接受益者。

  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的“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推进农机以旧换新试点”等政策,意味着种粮户们将从政府获得更多的资金扶持。

  此外,文件中提出的“努力提高农户集约经营水平”和“农业补贴中新增补贴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倾斜”等政策,对于农机产业和种粮大户无疑都是利好消息。

  专家认为,中国能以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得益于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而这其中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功不可没。此外,农业机械化的推广还从农村释放出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来自农业部的数字显示,农机购置补贴实施9年来,中央财政共安排补贴资金744.7亿元。正是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推动下,农民购机用机积极性高涨,农业机械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12年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预计达57%,9年增长了24.5个百分点;全年农机工业总产值预计达3100亿元,连续6年保持20%左右的增速。与此相对应,中国的粮食产量也实现了“九连增”。

  对于国家的惠农新政,资本市场反应明显。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说,早在去年年底,资本市场就有相关猜测,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一拖股份、新颜股份、吉峰农机等农机股票表现良好。

  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杨学军认为,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必将带来中国农机产业的大发展和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他说:“中国人多地少、耕地细碎化的客观现实,不仅提升了种植成本,削弱国内粮食作物的竞争力,还不利于粮食作物的提产提质。因此,加快农业机械化水平,将是未来的一个大趋势。”

  作者:陈梦阳 汪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