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规定招聘含歧视罚1万 严禁公开求职者资料

2013年02月07日15:02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左颖
原标题 [招聘含歧视最高罚一万]

  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民意

  招聘含歧视 最高罚一万

  本报讯(记者左颖)市法制办昨天在其官网公布了《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条例(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民意,送审稿中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或者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不得包含歧视性内容,否则拟处最高一万元罚款。

  用人单位如实提供招聘信息

  针对求职招聘活动中经常出现的不诚信、不规范甚至蓄意欺诈行为,《条例草案送审稿》明确规定,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如实向求职者提供招聘信息。招聘信息应当包括用人单位基本情况、岗位名称、招聘人数、工作内容、录用条件、用工类型、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社会保险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内容。招聘岗位有职业危害的应当依法如实告知,保障求职者的知情权。

  发布虚假招聘信息或招聘岗位有职业危害未如实告知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

  招聘含歧视性内容最高罚一万

  《条例草案送审稿》还明确,用人单位招聘或者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聘,应当向求职者提供平等的就业机会和公平的就业条件,不得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歧视求职者。用人单位或者委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不得包含歧视性内容。

  招聘信息包含歧视性内容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没有违法所得,可处以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可处以不超过违法所得三倍的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三万元;情节严重的,提请工商部门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对当事人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严禁公开求职者个人资料

  为避免一些服务机构随意倒卖、复制、泄露求职者信息,《条例草案送审稿》要求,用人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对求职者的个人资料予以保密。未经本人书面同意,不得公开求职者个人资料信息或者向第三方泄露,不得作为其他商业性使用。

  未经本人书面同意,公开求职者个人资料信息或向第三方泄露及作为其他商业性使用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

  人力资源机构应申请行政许可

  对于近年来人们深恶痛绝的“黑中介”,《条例草案送审稿》对此也有规定,在本市行政区域内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事如介绍家政服务人员等人力资源服务的,应当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申请行政许可。

  《条例草案送审稿》规定,设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除有固定场所、办公设施、信息技术保障外,注册资本不少于10万元人民币,有五名以上经过本市人力资源市场从业人员培训并考核合格的从业人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当在服务场所明示许可证、营业执照、服务项目、工作流程、收费标准、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做好服务记录并接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及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在服务场所明示许可证、服务项目、工作流程、监督机关和监督电话,未做好服务记录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可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J17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