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各地两会 > 各地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方“两会”代表:建立老建筑拆迁前会审制度

2013年02月07日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地方“两会”代表呼吁:建立老建筑拆迁前会审制度]
  在今年年初陆续召开的各省市“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建言献策。8年里递交150件文保提案并有93.8%的落实率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说,“全国政协就像一只巨大的手,无时无刻不在推动着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前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通过一个个的议案、提案,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遗产保护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再把文化遗产当成现代化建设的包袱任意破除。

  丛红:以法律的名义保护工业遗产

  在辽宁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丛红建议:应制定条例加强对工业遗产的保护。丛红认为,工业遗产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工业文明,与城市的发展血脉相连,辽宁更是共和国工业的摇篮。然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现实,使得代表一些城市特点的优秀工业遗产以越来越快的速度消亡。近年来,辽宁省经历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规模企业搬迁改造,沈阳、大连等城市一些具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历史的老工业企业搬迁到农村和城郊,一些具有历史价值、能够唤起市民对历史记忆的工业遗产消失。丛红呼吁,辽宁省政府应尽快制定工业遗产保护条例。

  张立军:从速建立老建筑拆迁前的会审制度

  在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张立军提交了《老建筑拆迁应建立前置会审制度的建议》的提案。他建议,有关部门应从速建立老建筑拆迁前的会审制度:在城市建设的前期规划阶段,对规划范围内涉及1949年前的各类老建筑,由相关部门(如发改委)牵头,召集建委、规土、房地、文物等相关部门开展前置会审,并对拟改造(拆迁)的老建筑进行公示,防止历史老建筑由于工作不够细致深入而被误拆。近期,董家渡沈宅等一些上海老建筑被破坏拆毁,令张立军心痛。

  郑亚楠:出台不可移动文物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在哈尔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郑亚楠建议应出台不可移动文物违法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哈尔滨市文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成立文物保护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政府对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协调和咨询机构。此外,由于公众不知情,许多不可移动文物的价值被淹没,因此需建立不可移动文物信息的数字网络信息系统,用新媒体形式,培育市民的文物保护意识。郑亚楠还建议设立“不可移动文物修缮专项资金”,每年修缮专项资金投入应不少于200万元。

  方炎:保护农业文化遗产不能总停留在“吃农家饭”

  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方炎等提交了《关于加强北京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的建议》。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不能只停留在“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和“赏花”“摘果”的初级水平,要结合深厚的农业文化内涵,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和休闲农业发展很好地结合起来。方炎认为,北京应争取尽快成功申报一两项世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而促成“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心”在北京落户。

  屈雅君:古村落可能面临彻底边缘化

  在陕西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3年要进一步加快陕西省城镇化步伐。屈雅君代表建言:“在新的城乡结构布局中,应该注重古老的、传统的、自然村落的保护工作。”屈雅君认为,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市,其背后是新一轮的经济投入转向城市,传统的、古老的、自然的村落有可能因此彻底边缘化,面临衰落、自然解体或者被废弃的困局。城镇化的进程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但如何在尊重历史发展趋势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保留文化遗存,应该是建设文化强省的应有之义。

  宋大川:名城保护要关注“细胞”健康

  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宋大川委员提交了一个看上去很小的提案加强清朝奕绘贝勒园寝的保护。奕绘贝勒园寝位于房山区大南峪一家化工厂的炸药库中,文保部门无法进入修缮管理,化工厂又未对其进行保护,贝勒园寝已经破败不堪。他建议,化工厂让出一条道路,让房山区政府主管部门能够对贝勒园寝进行修缮、保护。2012年,北京市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上投入了前所未有的10亿元资金,但宋大川认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不仅要着眼大局,还应该关注一个个“细胞”的健康。 李绾心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