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殊奥林匹克在中国

2013年02月07日17:11
来源:新华网-瞭望东方
原标题 [特殊奥林匹克在中国]

  文 | 蒂姆.施莱佛(Tim Shriver)(美国)

  特殊奥林匹克在中国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外交部长杨洁篪均告诉我,“在所有为智障人士谋福利的国家中,中国一定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2013年特奥世界冬季运动会于1月29日至2月5日在韩国平昌举行。来自全球112个国家和地区的共3300名运动员和教练将聚首韩国,参与包括滑雪、滑冰、地板曲棍球等8项冬季项目。中国代表团也将派出约104名成员征战特奥赛场。

  国际特殊奥林匹克的使命在于为智障人士参与奥林匹克体育训练及竞赛创造条件和机会,使他们发挥潜能,在参与中与其他运动员、家人和公众分享快乐、交流技艺并增进友谊。

  特奥是由我的母亲尤妮斯.肯尼迪.施莱佛发起,追溯其创立初衷,多少是因为我的姨妈罗丝玛丽.肯尼迪也是一位智障人士。母亲对姨妈关怀备至,同时也对社会上忽视甚至歧视智障人士而感到无比愤怒。母亲坚信人生而平等,都可通过运动激发生命的潜能。

  1962年,她在家乡马里兰州为一些智障儿童和成人举办了一次夏令营活动,萌发了创办特奥运动的想法。最终首届世界夏季特奥会在1968年7月20日在美国芝加哥的士兵广场举办。非常自豪现在它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遍布17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370万人的国际性组织。

  为智障人士争取权益的最大障碍,其实还在于长久以来人们对于这个人群的排斥。其实智障并非没有希望,智障人士其实拥有我们普通人不太具备的禀赋,他们往往更容易觉得快乐,也更积极面对生活,这实在不能不说也是一种智慧和天赐的礼物。消除对于智障人士的偏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几十年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我们正为此不懈奋斗。

  目前全世界约有2.1亿智障人士,相比90年代,他们的近况已改善很多。但就中国而言,他们的就业和教育依然是非常严峻的问题,在偏远地区,甚至还存在着对于他们的暴力、虐待、贫困、遗弃等一系列问题。

  与此同时,在中国这个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国家之一,特奥的发展更是十分迅猛。

  中国特奥在近年来的最大发展,可以归结为注册运动员人数的增长。通过招募和运动员注册,鼓励这个原本不被社会关注的“隐形人群”从封闭的环境中走出来,让他们的家庭放下顾忌,让全社会打开心扉接纳这样一群成员。

  2007年上海特奥运动会举办以前,全中国的特奥运动员注册总人数只有不到5万人,而截至2010年底,这一数字已近百万。

  现在回看起来,2007年在上海成功举办的特奥会对我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上海特奥会后,整个中国社会、企业,乃至普通民众对智障人士的观点都变得更为积极。在北京、上海、福州三地还分别建立起了温馨家园、阳光之家、福乐园等面向智障人士的社区机构。

  2012年12月6日访华期间,我还在北京受到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和外交部长杨洁篪的接见,共同商讨了未来在更大可能范围内的合作。他们均表示,在所有为智障人士谋福利的国家中,中国一定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