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给无人机颁发“合法杀戮执照”引发争议

2013年02月07日17:1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国给无人机颁发“合法杀戮执照”引发争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林维):近日,由美国无人机引发的话题在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6日,美国媒体曝光,美国中情局在沙特设立无人机基地已两年多,并利用无人机炸死多名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头目。

  除了阿拉伯半岛地区,美国还正加紧在非洲设立无人机基地,从而加大对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索马里“青年党”等恐怖组织的打击力度。2011年底,白宫证实在埃塞俄比亚部署“死神”无人机,今年1月又有媒体披露,美军有意在尼日尔再设一个无人机基地。

  可以说,“无人机”在美国的反恐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二把手”赛义德·谢赫里,号称“网络拉登”的美国籍恐怖头目安瓦尔·奥拉基等人,都是无人机的“刀下亡魂”。但另一方面,无人机带来的“意外伤害”也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英国新闻调查局统计发现,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追杀恐怖分子7年来,已导致2292人死亡,其中包括775名平民。仅2006年一次袭击中,就曾造成69名儿童死亡。

  近日,美国司法部遭媒体曝光的一份秘密文件更是让美国国内炸开了锅。2月4日,美国司法部曝光一份秘密文件显示,如果认定某人为“基地”组织分子,不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即便没有证据显示他正在参与瞄准美国的恐怖袭击,美国政府也可动用无人机击毙此人。虽然白宫方面用“合法,道德、明智”为奥巴马辩解,但有些媒体还是将之视为奥巴马新斩获的“杀人执照”。

  目前美国对于无人机的应用已经发展到什么阶段了?对此,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所长李伟表示,美国在全球布有至少50个无人机基地,而且由于技术先进,无人机已经成为美国在境外实施打击行动的主力军。“美国在全球的无人机基地至少应该是在50个以上,现在重点的无人机基地是部署在南亚、西亚,另外是北非。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单纯做侦查的无人机,另一类是既能侦查又能实施打击的无人机,像“食肉者”。美国的无人机的技术是非常先进的,虽然它的基地都是在境外,但是它的操纵可以从美国本土来操纵。并且它在发现目标、到确认目标、以及实施打击的时间也可以说是非常迅速。”

  同时,李伟认为,虽然目前关于无人机的使用争议颇多,但是反对国家没有行之有效的办法制止美国;而且美国用金钱援助被打击国家的行为,或多或少对异议起了平息作用。“这些无人机的打击方式对其他国家的主权、包括国际法的主权原则都构成了很大的危害和冲击,但是由于美国处在一超独霸的地位,所以说其他国家对它以反恐为名使用这种无人机的打击方式虽有怨言和不满,但是也没有一些可靠的办法。因为美国在使用无人机打击方式的同时也向这些国家提供了一些美元的援助。”

  此外,李伟认为,无人机并不是反恐最佳选择,因为恐怖主义本身问题复杂,单靠军事反恐可能会起到反效果。“恐怖分子或者说恐怖组织难以仅靠杀戮的方式能够彻底的解决,因为恐怖主义的自身的产生、发展、蔓延有着很深远的包括各种矛盾交织的问题所在。美国大规模的军事反恐不能够达到的效果,靠无人机的杀戮也难完成美国的心愿。所以大家认为军事反恐越反越恐,美国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个事例。”

  作者:林维 (来源:国际在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