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宴请退订潮之后.最严“吃喝禁令”如何才能不走过场?

2013年02月07日17: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宴请退订潮之后.最严“吃喝禁令”如何才能不走过场?]
  新华网上海2月6日电(姚玉洁、朱燕妮、严可扬)中央和各地连续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使得不少“中国式剩宴”“舌尖上的浪费”纷纷退场。记者走访发现,各地“请吃”“吃请”之风明显减少,餐饮宴请纷纷遭遇退订潮。但一片拍手叫好的同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最严“吃喝禁令”不走过场?

  上海餐饮宴请退订约二成

  为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日前,上海市作出明确要求,严禁用公款送礼、宴请、高消费娱乐、旅游等,纪检监察部门对贯彻落实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情况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表示,目前饭店规模用餐退订率在20%左右,主要是公务、商务宴请。

  记者连日走访了沪上多家酒店,发现用餐、宴请的热度明显低于往年。上海新雅粤菜馆、丽思卡尔顿等大酒店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单位吃年夜饭、企业宴请均明显减少,规模只有往年一半。晚上6点多,在徐汇区的建工锦江大酒店,大厅里仅有两桌散客就餐,气氛颇为冷清。服务员带记者查看可容纳较大规模宴请的厅房,发现内部陈设简单,显然近日没有举行过相关宴会。

  春节旺季变淡季,多家中高级饭店推出可以自带酒水、软饮畅饮,套餐价格适当下调,甚至免费租借舞台、音响设备等优惠举措。

  连锁餐饮企业上海丰收日大酒店副总裁贺奇军告诉记者,1月下旬以来,各种宴请、年会预订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左右,宴请取消量约2000桌。

  禁令有助于树立社会新风尚

  记者采访发现,“吃喝禁令”让百姓拍手叫好,也让“请吃”“吃请”者如释重负。

  俏江南上海正大广场店销售经理陈小姐告诉记者:“往年餐桌浪费现象非常严重,尤其是一喝酒,整桌的菜几乎不动,我们看着都心疼。现在,不仅浪费的少了,餐馆也鼓励大家适量点餐,并把吃不完的菜品打包回家,减少浪费。”

  上海一家大型国企技术中心的刘先生表示,往年年会一般要花费60万至70万元,现在不搞了,公司的总结和来年计划都通过邮件来传达,既省事也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下的资金也有助于来年公司的规划和投资。

  “其实这个春节,我身边的干部和朋友都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不用再辛苦赴饭局、忙应酬,免于人情流俗之累,大家都很高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吹走了不良的社会风气。”上海市律师协会监事长厉明说。

  复旦大学政治系学者熊易寒认为,“舌尖腐败”禁令顺应了民意。过去公款吃喝等“隐形腐败”引发民众不满,如今这一转变有助于树立社会新风尚。

  “禁令”如何不走过场?

  专家认为,要让“最严禁令”不走过场,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让节俭成为常态。

  熊易寒认为,现在的年会经济、答谢晚宴不仅是社交行为,也是一种职务行为。尤其是在跨部门沟通缺乏有效协调机制的情况下,相关人员不得不借助“饭局”来建立私交、发展工作关系。这实际上是由于正式制度的供给不足,不得不用非正式关系来弥补。如果不能规范行政审批权力、提高行政效率,“饭局文化”还会死灰复燃,或者以更加隐秘的方式重新出现。

  还有专家认为,要厉行节约、杜绝奢侈浪费,还要管住公款吃喝这张“嘴”,严格看住政府“钱袋子”,尤其对“三公”经费的披露要更公开、透明。“自己买单虾都没有,公款请客龙都敢吃,”厉明说,一些省市政府机关周边的酒店、餐馆生意总是特别红火,充分说明平时是谁在“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