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食俗:饺子年糕讨吉利 糖瓜茶汤年味足

2013年02月08日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节食俗:饺子年糕讨吉利 糖瓜茶汤年味足]

  中新网2月8日电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作为中国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历时近一个月,期间食俗众多,都寄予着国人对新的一年的美好期望。自腊月初八以后,家家户户就开始张罗过年的食品了。

  主食篇:饺子吉利 年糕甜蜜

  饺子是北方人过年的重要主食,除夕夜家家户户要围在一起包饺子。和面的“和”字就是“合”的意思;饺子的“饺”和“交”谐音,“合”和“交”有相聚之意,所以用饺子象征团聚合欢,又取更岁交子之意,大吉大利。此外,饺子因为形似元宝,过年时吃饺子,也带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

  为了增加节日气氛和乐趣,除夕夜的饺子里会有很多“花样”:放糖的,寓意吃了新年日子甜美;放花生的(即长生果),寓意吃了人可长寿;放钱币的,寓意谁吃到了就“财运亨通”。此外,正月初五家家户户都要包饺子,称之为“捏小人嘴”,其意是一年之内不犯“小人”顺顺当当。

  年糕谐音“年高”, 是家家必备的春节应景食品。北方的年糕以甜为主,或蒸或炸。南方的年糕则甜咸兼具,以粳米制作,味道清淡。过年吃甜甜的粘粘的年糕,象征新一年生活甜甜蜜蜜,事业步步高升,升官发财交好运。

  吃“汤圆”是元宵节的重要习俗。汤圆,又名汤团、元宵。吃汤圆的风俗始于宋代,元代初期已经成为元宵节的应节食品。如今,北方叫元宵,南方称汤圆。北方的元宵制作奇特简单,馅是蘸进粉中的,优点是没裂缝,个头大,缺点是馅粗粉糙,板滞质硬。南方的汤圆甜咸兼备,菜肉各全,馅料精致滑香,糯米粉柔滑细润。此外,江苏、上海等地,大年初一早晨都有吃汤圆的习俗。

  肉菜篇:年年有鱼

  鱼是年夜饭必备的一道菜品。“鱼”和“余”谐音,象征“吉庆有余”,也喻示着生活幸福,年年有余。但鱼切忌一次吃光,表示“富贵有鱼(余)”。

  在准备荤菜的同时,老北京人家还要打“豆儿酱”一种由肉皮、豆腐干、黄豆、青豆、水芥等做成的凉菜,色如琥珀,类似于“肉冻儿”。此外还有“芥末墩儿”,这是用来佐酒和开胃的凉菜。因节日中人们食用油腻食品多,易于生火、生痰,这些凉菜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各地的年夜饭也有很多地方特色,餐桌上往往有一种或几种必上的美味佳肴,蕴含吉祥喜庆。哈尔滨一带的一般人家,年夜饭要炒8个、10个、12个或16个菜不等,江西南昌地区一般讲究四冷四热八大菜两个汤,浙江有些地方的年夜饭要做出“十大碗”,讨“十全十福”之彩。湖北东部地区有三蒸、三糕、三丸之俗,“三蒸”为蒸全鱼、蒸全鸭、蒸全鸡,“三糕”为鱼糕、肉糕、羊糕,“三丸”为鱼丸、肉丸、藕丸。

  点心篇:糖瓜脆 糖葫芦开胃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旧时人们腊月二十三要祭灶,并把又粘又甜的糖瓜献给灶王,粘住灶王爷的嘴,让它“上天言好事,下地保平安”。而孩子们盼望的,不过是祭灶之后的糖瓜。“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把它抽为长条型的糖棍称为“关东糖”,拉制成扁圆型就叫做“糖瓜”。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杂拌儿”,是老北京过年守岁时必吃的小食品。旧京时的“杂拌儿”,由多种干鲜果品掺在一起拌和而成,宋代时已有内装细果的“果子盒”。明人刘若愚的《酌中志》书中说:北京正月新年有内盛“柿饼、荔枝、桂圆、栗子、熟枣”的“百事大吉盒儿”。传说慈禧太后吃后很高兴,随口给起了个“杂拌儿”的名字,从宫内传到民间,成了北京一种独特风味的食品。古代祭神祭祖用的糕点蜜供、萨其马等,也是北京人过年家里必备的食物。

  冰糖葫芦是老北京庙会最受欢迎的节令食品。它是将野果用竹签串成串后蘸上麦芽糖稀,糖稀遇风迅速变硬。冰糖葫芦最早见于宋朝,大清年间盛行,茶楼、戏院、大街小巷到处可见,老少皆宜,有开胃、养颜、增智、消除疲劳、清热等作用。此外,奶油炸糕、豌豆黄、驴打滚、艾窝窝、灌肠等,是老北京庙会上受欢迎的小吃。

  饮品篇:茶汤桃汤伴新年

  民间在腊八节有喝腊八粥的习俗。喝腊八粥在我国已有千年历史,是古代腊祭的遗存,为庆祝丰收,不忘勤俭节约美德。到了清代,这一风俗盛行,宫廷中,皇帝、皇后、皇子等都要向文武大臣、侍从宫女赐腊八粥,并向各个寺院发放米、果等供僧侣食用。北方的腊八粥,大米、红豆、枣三样不可或缺,其他如黑米、葡萄干、小米等,可自选。

  早在西周时期,人们就开启了过年饮酒的先河。《诗经》“国风”中记载:称彼兕觥,万寿无疆。古代春节祈寿风俗流行,“但将千岁叶,常奉万年杯。”这是对年长者的祝福。汉代过年时,家人放过爆竹后欢聚一堂饮椒柏酒,让年龄最小的先饮,并敬祝家长。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云:“正月一日……长幼悉正衣冠,以次拜贺,进椒柏酒,饮桃汤。”民间春节还有饮“桃汤”习俗,以辟邪祝福。

  此外,茶汤、面茶、豆汁等,也是老北京人喜爱的春节食品。茶汤因将碗翻扣过来而茶汤不洒,故有此“扣碗茶汤”之称。面茶很讲究吃法,吃时不用筷、勺等餐具,而是一手端碗沿着碗边转圈喝。老北京人独爱豆汁的那股轻微酸臭味,喝豆汁喜欢配切得极细的酱菜,吃炸得焦黄酥透的焦圈,风味独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