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小孩手握压岁钱买3部手机 已被老师没收2部

2013年02月08日01:13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手握压岁钱,13岁小孩连买3部手机]

    马上就要过年了,孩子们已经翘首等着大人给压岁钱。压岁钱给多少?孩子有钱了会不会乱花?寓意平安吉祥的压岁钱给孩子带来喜悦,也给家长带来担忧。近日,鄞州一13岁孩子,就用压岁钱,背着家长一个月内连买了三部手机。

  通讯员 周洁瑾 宋哲南 记者 李华

  13岁孩子一个月买3部手机

  张女士的儿子今年13周岁,每年过年,他都可以从长辈手里拿到不少红包。对于这些压岁钱的使用,张女士一般不会过多干涉。

  前不久,她发现儿子居然拥有了手机,而在和老师沟通后她吃惊地发现,儿子居然此前已经被学校没收了两个手机。

  原来,张女士的儿子见周围的同学都有了手机,于是动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于2012年12月28日在鄞州塘溪一家手机卖场买了一只600多元的手机。因为学校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几天之后,他的新手机被老师发现并没收统一保管。

  几天之后,张女士的儿子又在该手机卖场第二次购买了另一品牌的手机,价值还是600多元。但是不久,手机再次被没收。

  她的儿子还是不死心,今年1月下旬第三次走进了该手机卖场,并在经营者的推荐下,买了一部800多元的手机。

  就这样,年仅13周岁的中学生,在短短的一个月内花了两千多元的压岁钱,购买了3部手机。

  未开发票,商家否认买过手机

  除了批评儿子,张女士认为,此事销售手机的卖场也有责任。“我儿子只有13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商场不能在没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向他销售手机。”

  因此,她要求卖家对这3部手机进行折价退货。但是,手机卖家拒绝了她的要求。于是,张女士向工商部门进行申诉,希望消费者协会介入调解。

  但是在调解过程中,销售手机的卖家却对向孩子销售手机一事矢口否认。

  原来,张女士的儿子在购买手机时,并没有向经营者要求开具发票。因此,在商家拒不承认的情况下,调解人员也无能为力。

  专家:家长要处理好两个问题

  像张女士的儿子一样,过年收到大把的压岁钱,而又缺乏理财、消费方面的常识,接下来的这个春节,孩子的压岁钱怎么管?也成了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对此,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吴廷玉认为,压岁钱的事情上,家长要处理好两个问题,一是给多少,二是引导孩子怎么花。

  “给压岁钱是一个寓意,寄托的是对孩子平安健康成长的期盼,而现在的压岁钱有点变味了,金钱的意味太浓了。”吴廷玉认为,在怎么给的环节,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压岁钱更重要的是一个象征意味,给的数量不易过多。“给太多了,容易让孩子形成错误的财富观念,也容易滋生攀比心理。”

  而在怎么花上面,吴廷玉认为,家长也要注意,不要给完压岁钱就不闻不问,而应该引导孩子建立良好的理财、消费习惯。比如,结合孩子的理想和目标,建立压岁钱账本,引导孩子积攒压岁钱,用于将来大学学费或者其他学习生活上的开支。或者,鼓励孩子利用压岁钱,帮助有需要的人,培养孩子的爱心和责任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