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端餐企节前出现退订潮 佛跳墙高档酒销量下降

2013年02月08日02:3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高端餐企节前出现“退订潮”]
昨天,在一家餐厅内一名小朋友倡导用餐客人在一只“巨型光盘”上签名留言,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新华社发
  昨天,在一家餐厅内一名小朋友倡导用餐客人在一只“巨型光盘”上签名留言,加入到“光盘行动”中。新华社发

  中烹协发布调查报告 公务宴请及高档酒水销量大幅下降

  餐饮业是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公款消费的多发领域。根据中央提出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批示要求,中国烹饪协会在近期向全行业发布“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书,此后对市场做了相应调查。昨天,该调查报告发布,近八成的餐饮企业存在浪费现象,此外很多高端餐企在年根出现“退订潮”。

  调查数据

  80%浪费来自公款消费商务宴请

  在此次调查的近百家企业中,火锅、特色餐厅占32%,中高档酒楼占26%,星级酒店占18%,家常菜馆占6%,快餐占12%,其他占6%。

  调查显示,超过20%的企业表示几乎没有浪费,这些企业主要以快餐企业为主。同时,近80%的企业表示有不同程度的浪费,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其中,有超过20%的企业认为餐饮消费中浪费量达20%,这部分企业主要以星级酒店、高端餐饮为主。

  从具体情况来看,约80%的浪费来自于公款消费和商务宴请,约20%的浪费是由于团拜会和婚宴,家庭大众消费则很少浪费。

  餐企改进

  推小份菜半份菜浪费现象减少

  报告称,在中央发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后,各地政府和广大餐饮企业积极行动。

  北京朝阳区、宁夏吴忠市政府,统一给辖区餐饮企业发放宣传标语及提示牌,企业通过张贴宣传标语、点菜适量提醒、剩菜打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奖励节约用餐、主动退换菜等有利于节约用餐的服务方式,使浪费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调查显示,目前没有采取节约行动的企业占5.88%,而超过60%的企业张贴了宣传标语,近15%的企业对节约用餐有不同形式的奖励措施,近40%的企业新近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更多的企业则是多措并举,力争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些措施收到良好效果。近18%的企业表示以前浪费很少,近80%的企业认为浪费有所减少,其中超过30%的企业认为浪费明显减少,仅有不足15%的企业认为变化不明显,浪费现象总体得到明显遏制。

  年根订餐

  一家五星酒店退订近千万元

  在倡议厉行节约行动之后,高端餐饮下滑明显,大众餐饮则运行平稳。

  调查显示,除近40%的企业很少接受预订外,60%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

  报告称,北京某五星级酒店退订近千万元,某西餐厅聚会下降80%。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30%,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银川一餐饮公司商务和公务用餐量明显下降,营业额下降了40%左右。新疆、吴忠等清真餐饮聚集地区公务接待量大的高档酒店餐饮营业额下降20%-40%左右,个别企业公务接待下降50%,高档酒水消费量减少80%。而以大众消费为主的中低档餐饮企业受影响不大,销售额基本持平,部分中低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有所增长。

  报告引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2013年1月餐饮业商务活动指数同比大幅下降17.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已回落到50%以下,下降了6.5个百分点。而中烹协此次调查印证了当前市场状况,仅有20%左右的企业认为当前形势对企业经营没有影响,近80%的企业受到波及。其中,41.2%的企业客流没变化,但客单消费在降低,更有38.2%的企业客流和消费都在降低。

  预计消费

  年夜饭平均消费1300元

  报告还称,北京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数据》杂志,对北京市民的调查显示,年夜饭回归家庭的势头明显,近九成的北京市民选择在家中享用年夜饭,比去年高出4.2个百分点;只有9.5%的市民计划今年春节在外就餐,预期消费超过1000元的占50%,与去年基本持平,预期消费在2000元以上的占23.6%,比去年高出8.4个百分点,预计平均消费近1300元。

  对于2013年的市场状况,大多数企业不太乐观,约30%的企业认为2013年行业的增长速度将下滑到10%以下,32.4%的企业认为将维持2012年的水平,另有约30%的企业认为有待观察,仅有8%左右的企业认为行业将以超过15%的速度继续快速增长,这部分企业几乎都是快餐企业。

  在此情况下,餐饮企业积极采取措施,近50%的企业及时调整经营战略,不断创新菜品,开发地方菜、家常菜和特色小吃,推出平价菜、特价菜,吸引大众消费。近40%的企业在进行市场观察和研究,仅有10%左右的企业没有特别行动,未来半年将是关键调整期。

  行业意向

  引导餐企转型更加便民

  中国烹饪协会新闻发言人边疆表示,今后行业组织一方面将继续加强对餐饮企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宣传引导力度,而社会各界也要摒弃“讲排场、好面子、喜攀比”的陈旧陋习;同时将重点支持大众化餐饮,引导高档酒店转型升级;支持餐饮企业组织研发大众化新菜品,积极调整营销策略,科学引导消费;支持餐饮企业设立便民网点,提供便民服务,鼓励连锁餐饮企业到社区建店设点。

  记者走访

  多家饭店被取消预订

  2月3日中午12点,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北土城路上的一家清真饭店。

  当时,餐厅外停着大约10辆车。大概可以容纳20桌散客的大堂内,仅有一桌客人在就餐,而周围的小型包间,除一两间外都有预订。该饭店的大型包房最低消费约在5000元至1.5万元之间,显得格外冷清。“平时我们的年夜饭早早就会被订满。”该店郭经理说,最近几天,有五六个大型预订都被取消,这应该是受“反对浪费”的影响。她还透露,一家知名的经营烤鸭的连锁餐厅,取消了120多桌的订餐。

  顾客不犯懒纷纷打包

  2月3日,记者来到位于亚运村大屯路慧中里的一家汇集地方菜系的餐企。该店李经理介绍,该饭店往年会有很多领导、首长光顾,饭桌上,“贵客们”往往因为顾着喝酒,而浪费很多菜品。中央提倡反对浪费之后,减少了很多宴请,服务员也会在点菜时,提醒顾客“您的菜差不多了”。

  李经理说,在提倡适量点菜的同时,他们还会主动提醒客人打包。以前一些因“菜没剩多少”、“嫌麻烦”、“碍于面子”,而不把剩饭菜打包带走的食客,会以“响应号召,不浪费”的理由打包。

  海参鲍鱼没动就扔掉

  2月3日晚,记者来到位于朝阳区亚运村一家主营鲍鱼、鱼翅的饭店,该店人均消费在1000元左右,最贵的一道鲍鱼要卖到近5000元。

  该店乔经理说,由于该饭店的菜品都比较精致,餐桌上剩下的多是一些配菜、青菜。“但是前几天我们就遇到这么一位女士。”乔经理说,这位女士应该是来参加宴请而不是组织者,当时他们给女士上了鲍鱼和海参,但是对方仅仅用勺子盛了一点汤汁,便让服务员将鲍鱼和海参都撤了下去。“只能倒掉。”乔经理说,他们的鲍鱼基本都是从外国进口的,海参也是上品,这位女士的行为着实让他们感觉到很浪费,所以当时服务员还特地询问了该女士,但是这位女士坚持要求撤下。

  记者暗访服务员设防

  2月3日晚上,记者以订餐名义来到亚运村附近一家海鲜餐厅。或许是因为着装较为朴素,引起了领位和经理的警觉。

  当时,两名服务员围着记者,最初,她们除了愿意对记者提出的关于菜品的问题作出回答外,其余关于“会不会剩”、“生意怎么样”的情况一概遮遮掩掩。当记者以订餐名义要求看看包间,并谈笑刚刚从街边收费停车员处听说军车被纠察拍照的事时,服务员说:“现在我们都怕了,昨天一天来了两拨记者,扛着摄像机就进来了,可把我们吓坏了。”当记者询问领位贵姓时,对方仍然不肯透露,只是客气地递上一张仅印有座机和地址的订位卡。

  “佛跳墙”点击率下降

  2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四季青桥附近的一家餐厅,该餐厅有些冷清。

  服务员说,提出“反对浪费”后,餐厅的生意很受影响,很多经常光顾的“公款消费”最近不再上门,“现在几乎是零利润经营,中午几乎没有客人,员工很多都提前回家了”。

  该餐厅菜品中佛跳墙有598元到1000多元几个档次。服务员说,现在基本没有客人点佛跳墙,“有人点也是点最便宜的500多元的,几个人分一下。”服务员说,“十八大之后高档酒基本没人点了”。

  服务员说,因生意冷清,他们已经调整销售策略,重点服务普通百姓。

  本报记者胡笑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