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春节7座以上车逢车必查 初六晚9点恢复发卡

2013年02月08日02:49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春节7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 16条免费高速均有个性化疏堵方案]
排队进站。本报实习记者赵思衡摄/视频欢迎登录手机应用平台,免费下载并使用“京华云拍”,拍摄图片观看原创视频。
排队进站。本报实习记者赵思衡摄

  春节期间,历来是酒后、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高发期。昨天,交管部门透露,春节期间将对7座以上客车逢车必查,对微型面包车逢疑必查。

  针对高速路首次在春节免费通行可能出现的交通特点,交管部门对全市16条高速公路逐一制订个性化维护方案,确定拥堵绕行路线。一旦遇流量高峰,将与周边省份交管部门整体联动,远端分流疏导,均衡路网压力,防止出现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本市高速免费通道共207条

  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受春节高速免费影响,预计今年高速公路客流将增加25%,达670万辆。全市免费高速通道共207条,超过总数一半。由于春运期间以长途客流为主,预计相比去年十一期间客流将大幅减少。

  据市交通委介绍,去年十一期间,自9月30日至10月6日,本市高速公路进出京的客流总量达到1149万辆次,平均每日的进出京客流在150万辆次以上。

  春节期间,2月9日(除夕)零时至2月15日(初六)24时,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以及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市交通委表示,预计客流以长途返乡客流为主,不少客流选择提前或者推迟时间进出京。与去年十一相比,春节期间高速路通行量将大大降低。据预测,春节期间通行高速公路车流会达到670万辆,造成拥堵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

  节日期间本市在20个收费主站和22个具备条件的匝道站设置小客车免费专用通道207条,加上ETC通道,所有高速免费通道占总车道的一半以上。同时,去年春节本市普通干线公路的流量达141.51万辆,今年普通干线公路流量也将增加30%。

  提示

  不可在收费口等时间

  按交通运输部规定,免费时间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所以市民可在2月9日零点前,提前进入高速路,零点以后行至收费站口。若预计出高速时间不在零点以后,可提前在服务区等待。如在收费站或应急车道上停车,不仅违反交通规则,也增加道路拥堵和危险性。

  初六晚9点恢复发卡

  春节免费通行高速期间,在收费道口不发卡抬杆免费放行。预计在初六晚9点恢复发卡,车主记得索卡,若出高速时已过免费时间,且车主无卡,则按全程收费。建议司机提前看好时间,如果免费时段快结束,就尽早驶出高速。然后,在下一个高速口重新进入。

  除夕初五初六最堵

  9日(除夕)是此次小客车免费通行首日,14日(正月初五)、15日(正月初六)返京客流集中,预计这三天是长途出行高峰,交通将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京港澳、京哈、京沪、京承、大广5条高速路部分路段易现拥堵。另外,除夕当天可能出现俩高峰,零时免费时段刚开始时、上午8时至11时,都可能出现高峰。

  公路客运

  决不让一人除夕滞留客运站

  今年春运已进入返乡客流最高峰,公路水路日售车票、船票9000多万张。昨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在北京八王坟长途客运站等地检查春运时表示,长途客运站要24小时开放候车室,决不让一名旅客除夕滞留在客运站。

  预计2013年春节期间,本市客运量将达88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3%。其中,轨道交通预计客运量2100万人次,同比增加14%。其中,预计公共电汽车客运量4750万人次,轨道交通客运量2100万人次,省际客运客运量20万人次,出租汽车客运量1300万人次。

  铁路运输

  春运13天北京客流破500万

  除夕初一起售车票今开卖

  昨天是2013年春运的第13天,北京四大火车站共47.47万人乘火车离京。据统计,自春运首日至今,北京铁路已发送旅客超500万人次。

  昨天,铁路出京客流高峰持续。北京西站单日上车人数仍维持在21.5万人次,北京站、北京南站也刷新今年春运出京客流量纪录。北京西站昨日加开临客29列,加上图定列车135列,昨天一天开行列车总数达到了164列,创今年春运以来之最。

  根据规定,除夕及初一当天,开始发售2月28日(正月十九)、3月1日(正月二十)的车票。但是,为了让旅客放心过年,发售日期提前至今天。除夕和初一当天,就不再发售2月28日和3月1日的车票。除夕、初一(2月9日、10日)仍只发售3月1日以内车票。

  自2月11日(初二)起,网售电话订票预售期恢复20天(含当天),发售3月2日以内车票。

  特别提示

  火车上换座不要换票

  网上订票无法选择席位,亲友一行人的票通常不在一起甚至不在一节车厢,很多旅客选择陌生乘客换票。但由于火车票采取实名制验票,协商换座位可以,但千万不要换票,否则在途中验票时会被列为“乘车人与车票不符”,给出站带来麻烦。

  实名验票最少半小时

  实名制验票上车整个环节需要近半个小时,旅客最少需提前40分钟到站。

  此外,如旅客上车前还需要取票,加上找错站、排错队、堵车等其他突发情况,旅客最少要预留1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应对意外。

  民航

  首都机场迎来春运出港客流高峰

  明天就是除夕,首都机场于昨日迎来了春运的出港客流高峰,进出港旅客约24万人次,计划执行航班1623架次,其中,运送出港旅客达14.88万人次。

  根据机场提供的数据,高峰时段预计每小时有12000人过检。节前几天学生流、农民工流、探亲流重叠,导致春运客流持续增长,有望创历史新高。自1月26日春运开始以来,首都机场13天已运送旅客超过261万人次,共保障春运航班1.85万架次。预计2月8日,运送旅客将超13万人次,仍保持较高客流。

  此外,记者从民航方面获悉,节前北京发往广州、三亚、海口、西双版纳等热点地区的机票几乎售罄。

  保障

  提前开值机柜台

  首都机场联合各航空公司提前开放值机柜台。国航国内出发值机柜台从即日起到2月9日将提前至凌晨4:30开放,东航提前至4:40开放,南航、海航提前至5:00开放,相关航空公司的柜台开放数量是平时的2倍。

  过夜停车有优惠

  首都机场过夜停车区域,分别位于3号停车楼D区和E区、2号停车楼地下三层、1号停车场南侧。其中,2号、3号航站楼停车楼费用第一天80元,以后每天50元,1号停车场每天最高收费50元。

  摆渡车延时运营

  航站楼间免费摆渡车发车频次晚11点-凌晨1点,发车间隔由原来30分钟一班变为不超过15分钟,共增加4个班次。其他运营时间6点-23点不超过10分钟一班,1点-6点不超过30分钟一班车。

  机场大巴运营调整(2月14日至2月20日)

  线路4线:机场至公主坟

  首末班首班车6:50;末班车至当日国内航班结束

  5线:机场至中关村

  首班车7:00;末班车至次日凌晨1:00(21:00后,机场至中关村方向带望京地区广顺北大街、湖光中街两站)

  6线:机场至奥运村

  首班车8:00;末班车21:00(根据当日客流情况,如客流较大,将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7线:机场至西客站

  首班车7:20;末班车至次日凌晨1:00

  8线:机场至上地

  首班车8:00;末班车22:00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钱卫华 黄海蕾 韩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