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经理虚报大运安保人数贪283万被判14年半

2013年02月08日03:12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虚报大运会安保人数贪283万”深圳一保安经理一审获刑14年半]
开庭前,法院外站满了警察和王的家属。
开庭前,法院外站满了警察和王的家属。

  被告不服提出上诉,昨日在深圳中院开庭二审

  新快报记者张国锋

  深圳市保安服务公司部门经理王某朝,因在2011年大运会期间涉嫌虚报保安人数,侵占保安费用共计283万元,2012年罗湖区法院一审判决王某朝犯贪污罪和妨害公务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半,追缴其非法所得人民币2831040元返还被害单位。被告人王某朝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昨日,此案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

  案件:虚构保安员数量私吞283万

  2011年6月,深圳市某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庆物业)负责人张某枝(另案处理)为投标深圳供电局大运会安保项目,经人介绍与当时任某保安服务公司(以下简称某保安公司)人防护卫七部经理王某朝结识。两人经商量后决定,在深圳供电局的大运会安保项目的投票及中标后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形成合作关系。

  2011年7月中旬,某庆物业、某保安公司同时中标了深圳供电局大运安保项目。由于某庆物业规模小,无法独立完成合同,张某枝与王某朝私下约定,由王某朝以某保安公司的名义组织、调配保安员帮助某庆物业完成安保服务内容,并由张某枝向王某朝支付所产生的相关费用。其后,王某朝隐瞒深圳供电局人数设定的真实要求,谎称合同所称的总共所需644名保安员是指岗位数,某保安公司最终确定共招聘1627名保安员以履行合同。王某朝将某保安公司为多报的983名保安员所支付的工资、伙食费、住宿费、保险费、交通费、招聘费、服装费共计人民币2831040元非法占为己有。

  一审:贪污罪妨害公务罪并罚判14年半

  经审理查明,深圳市供电局与保安公司签订的三份合同中,深圳市供电局要求保安公司派出644名安保人员24小时看护,已经考虑了“三班倒”的要求,而王某朝向保安公司上报的上岗人数1627,比合同数644人,多出了983人,保安公司为此多支出成本2831040元。实际上,王某朝通过调配以上1627名保安员,在完成了保安公司实际所需的644名保安员的安保任务外,还帮助张某枝完成了某庆物业所负责的安保任务。

  罗湖法院认为,张某枝已向其支付了某庆物业完成合同所需支付的全部费用,而王某朝对保安公司多支付的人民币2831040元的用途及去向无法作出合理的解释,其辩护人所提交的书证只能证实是王某朝从张某枝领取的款项中的消费,与公诉机关指控的2831040元没有直接的关系,因此,可认定其非法占有该款项。

  除贪污安保项目费用,2012年3月17日19时许,深圳市公安局纪委将王某朝移交给深圳市检察院时,王某朝与深圳市检察院司法警察支队事务官庄某发生肢体冲突,造成庄某轻微伤,法院认为其行为构成妨害公务罪。

  一审罗湖区法院判决,王某朝犯贪污罪和妨害公务罪,两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14年6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万元,上缴国库。追缴其非法所得人民币2831040元返还被害单位。

  二审:当事人称283万用于发加班费

  王某朝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此案昨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中,王某朝称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又同时为保安公司的经理,他认为大运安保上安全远远重要过经济效益,所以他多安排人手维护电网安全。而合同中是指保安员的数量不得少于644人,他认为一些偏僻的岗位仅有一人进行维护不足以保障大运电网安全和保安员自身的人身安全,需要两人甚至两人以上进行安保,于是他最终确定派1627名保安员进行电网维护。

  王某朝还称派1627名保安员进行电网维护是按照保安公司规定进行审批的,并且保证了保安公司对项目的利润要求。王某朝称该1627名保安员都是服务于保安公司的项目的,某庆物业的项目则是这些保安员加班加点完成的,一审法院认定他贪污的280余万元都用于给这些保安员发放了加班费。王某朝表示这1627名保安员他都有姓名、电话、身份证等资料留底,法院可向这些保安员取证调查。王某朝还请求法庭将一审中所提交的未予质证的证据予以质证。

  庭审中,检察员表示王某朝的行为已构成犯罪既遂,280余万元的用途属于贪污罪既遂后的行为,不影响贪污罪的成立。请求法院维持一审判决。至于妨害公务罪,王某朝认为市检察院的庄某权当时并不是依法执行公务,并且他“大吵大闹”既不是威胁也不是暴力,所以他并不构成妨害公务罪。

  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庭审现场

  质疑法庭程序、请求回避问题

  咆哮法庭、律师请求解除委托

  “戏剧”庭审七次休庭

  昨日的庭审从上午10时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2时30分才结束,历时四个半小时,但实质上法庭调查、辩论和陈述阶段仅耗时一个半小时,此前的三个小时,上诉人王某朝及其两名辩护律师,与法官和检察员之间冲突不断,导致法庭七次休庭。王某朝更是直指审判员“违法开庭”、“不按程序办事”,在审判员宣读一审判决书时大喊“无耻”等词句;更富有戏剧性的是,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后,王某朝的两名辩护人均提出“希望王某朝解除委托”的要求,其中一名辩护人更是泪洒法庭,在王某朝解除其委托后愤懑离场。整个庭审过程直至下午1时后才结束了此前的混乱状态,得以正常审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