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警察设局枪杀假劫匪追踪:经鉴定无精神病

2013年02月08日05: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郭启明 刘晓燕
原标题 [设局枪杀假劫匪 涉案民警无精神病]
李才坤证件照。
李才坤证件照。
《龙岗一民警涉嫌造假抢劫案枪杀一男子》追踪
《龙岗一民警涉嫌造假抢劫案枪杀一男子》追踪

  因口角产生私人恩怨,2012年7月1日晚,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设套制造假抢劫案现场,开枪将男子班某陆射杀。2月1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李才坤提起公诉。昨日,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承办此案的检察官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披露相关案情,长期超负荷工作的民警李才坤,认为不断挑衅威胁自己的班某陆有强烈的仇警心理,“出去后肯定会危害社会,报复警察”,因此设局枪杀班某陆。经鉴定,李才坤在案发期间无精神病,辨识和控制能力都在正常范围。检方认为,这起极其特殊的个案给予社会警示,特别是一线民警的心理问题亟须关注。

  五大疑点暴露“假抢劫案”

  办案检察官向南都记者介绍,2012年7月1日晚上8点左右,深圳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电话,称其在龙岗区龙城南路与爱南路交会处被人抢劫。随后,深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龙新派出所民警李才坤报告,称其在爱南路开枪击中一名持刀抢劫并拒捕的犯罪嫌疑人,要求派120急救车赶到现场。龙新派出所值班民警也接到了李才坤相同内容的电话报告。5分钟后,龙新派出所领导带领巡逻民警赶到事发地点,看到人行道绿化道旁,一名男子倒在地上,头部中弹,已经死亡。

  龙岗公安分局监察科,龙岗区人民检察院反渎局相关负责人随后到场,就开枪的合法性进行调查。李才坤在汇报时称,事发当时自己正在爱南路“打伏击”,听到一名妇女大呼抢劫,并发现不远处有一名嫌疑男子逃跑,于是边追赶边掏枪上膛。当追到距该男子约3米远时,该男子突然转身手拿匕首向他刺来,因为事发突然且紧张,李才坤来不及警告对方,开枪将其射杀。

  检方表示,在案发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的检察官即发现事有蹊跷,存在诸多疑点。首先,伏击民警单人携枪执行伏击任务,没有其他民警或者巡防队员配合,不合常规。其次,李才坤在实施抓捕时,没有鸣枪示警,就将所谓的犯罪嫌疑人班某陆一枪击毙。第三,经法医检验,死者班某陆系被枪弹高速射击致重度颅脑损伤死亡,也就是俗称的一枪击中头部致死。子弹从左太阳穴射入,从头部右侧射出,在双方对抗的状态下射击如此准确,一般情况下很难做到。第四,李才坤称对方持刀拒捕并袭警,因危害自身安全才开枪,这一情节与现场勘查后的技术分析不符。最后,李才坤自称不认识死者班某陆,而相关材料显示,当天凌晨班某陆因为一起涉嫌虚假报警案曾由李才坤询问并做笔录。

  经过讯问,李才坤于7月2日凌晨4点供述是自己设局枪杀班某陆,此时距离案发仅8个小时。

  精心设局枪杀“仇人”

  南都记者调查了解到,民警李才坤与刑满释放人员班某陆相识,是因为一起谎报警情案件。2012年7月1日凌晨1点左右,龙岗警方接到男子班某影报警,称自己被人抢劫。但民警赶到所称事发地点后却发现是报假警,班某影的堂哥班某陆出面交涉,威胁民警不要处理班某影,二人随后被带到龙新派出所协助调查。当天凌晨,正在值班的民警李才坤对班某影、班某陆进行询问并做笔录。

  办案检察官也向南都记者证实这一细节。检方透露,在询问审查过程中,班某陆多次对李才坤挑衅,露出身上的文身,称自己曾坐过五年牢,并威胁警告李才坤不要处理他与其堂弟。最后,班某影因谎报警情被处以治安拘留五日,而班某陆则因为证据不足被依法释放。

  在接触过程当中,李才坤认为班某陆不是好人且仇警心理严重,出去肯定会危害社会报复警察,对班某陆的挑衅也怀恨在心,萌生将其击毙的念头并着手准备。

  7月1日晚7点左右,李才坤在龙岗区龙岗老街一间小店找到一名制作假证件的女子,要求其帮忙报假警。李才坤拿出一枚金戒指,让这名女子称金戒指被人抢劫并报警,李才坤承诺事后金戒指归其所有。随后,李才坤开车将该女子载到爱南路让其下车等候。李才坤回到派出所后,以依法释放为由,开车将班某陆带离派出所至爱南路,并让其下车在人行道等候。随后,李才坤找到那名女子,让其马上打110报警称被抢劫。随后,李才坤又找到班某陆,假借商量其堂弟班某影拘留的事情,掏枪向其头部射击。班某陆中枪倒地后,李才坤将事先准备的金戒指、匕首放到其手上,后拨打110、龙新派出所值班室,汇报称击毙一名抢劫并持刀拒捕的嫌犯。

  检方表示,案件中报假警的女子并不知晓李才坤的真正目的,事后在接受警方调查时,也供述了李才坤以金戒指为诱饵让其报假警的事实。

  “立功心切”说法不实

  现年28岁的李才坤是广东乐昌人,毕业于中央司法警官学校。2008年1月,通过社会招考考入深圳市公安局,并被分配至龙新派出所工作。曾有接近该案的相关人士向南都记者表示,李才坤曾有家族精神病史,其奶奶就曾因为并发自杀身亡。而李才坤在一年前曾有轻生举动,在案发被羁押期间表现异常。

  办案检察官向南都记者表示,为查明真相,深圳市检察院同意了家属为李才坤做精神鉴定的申请。经鉴定,李才坤案发期间无精神病,实施的作案行为无精神病症影响,辨认和控制能力都在正常范围。“他的精神是正常的,但心理偏离了正常轨道”。

  办案检察官向南都记者表示,班某陆来深多年没结婚没子女没住处没工作,平时住在10元店,靠打临工挣钱。李才坤认为其平时很可能靠小偷小摸敲诈打劫为生,而在接触时班某陆气焰嚣张,侮辱谩骂民警,有犯罪前科,并且威胁扬言报复。李才坤认为其不是好人,存在潜在的社会危害性,且有严重的仇警心理。“像上海的杨佳案一样,难道要等到他买了刀实施报复才制止吗”,李才坤在供述中称,他自认为以法律之外的手段除掉班某陆,也是为民除害。

  在动机方面,外界曾传“经济纠纷”、“立功心切”等说法,接近案件的人士曾向南都记者做出澄清。而昨日,办案检察官也向南都记者表示这些说法不实。值得一提的是,以案发前一天的6月30日为例,李才坤处理日常案件、送人到看守所和拘留所、做笔录、处理群众报案,直到凌晨才下班,而清晨又回到派出所继续工作。

  “班某陆的出现,让我觉得有点机会可以把握”,李才坤在接受询问时表示,自己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却没得到相应的认可,他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有突出表现,获得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认可和尊重。枪杀班某陆一方面是因为怀恨在心,且消除这个仇警的社会隐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可能会得到奖励或表扬。

  [疑问]

  为何认识一天就设局枪杀?

  “除掉班某陆是为民除害”

  班某陆来深多年没结婚没子女没住处没工作,平时住在10元店,靠打临工挣钱。李才坤认为其平时很可能靠小偷小摸敲诈打劫为生,而在接触时班某陆气焰嚣张,侮辱谩骂民警,有犯罪前科,并且威胁扬言报复。李才坤认为其不是好人,存在潜在的社会危害性,且有严重的仇警心理。李才坤在供述中称,他自认为以法律之外的手段除掉班某陆,也是为民除害。

  “希望获得领导家人认可和尊重”

  “班某陆的出现,让我觉得有点机会可以把握”,李才坤在接受询问时表示,自己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却没得到相应的认可,他希望自己能在工作上有突出表现,获得领导同事家人朋友的任何和尊重。枪杀班某陆一方面是因为怀恨在心,且消除这个仇警的社会隐患,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自己可能会得到奖励或表扬。

  [反思]

  作为执法者,缺乏人权和法治意识

  “李才坤案件虽然是极特殊的个案,但给我们极大的警示和反思”,办案检察官向南都记者表示,李才坤因为个人行为给两个家庭带来巨大伤害,检方对此深感惋惜。深圳警队为深圳这座城市和广大市民做出诸多贡献,因为这起极端个案在公众心中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打着为民除害的招牌,就肆意剥夺他人生命,只能说明李才坤作为一名执法者,缺乏最基本的人权意识和法治意识。他的精神是正常的,但心理问题亟须关注”,办案检察官向南都记者表示,执法人员也是普通人,像基层民警游走在光明与黑暗的边缘,接触到的许多都是社会和人性的阴暗面,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帮助其解决心理困扰,避免他们将不良情绪带入工作十分重要。这也是深圳警队和社会公众应该从这起个案背后反思和考虑的问题。

  本版采写:

  南都记者 郭启明 刘晓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