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唯一航母提前退役 维修保养费用严重不足

2013年02月08日06: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丁大伟
原标题 [西班牙唯一航母被迫提前退役]

  西班牙海军的旗舰同时也是当前西班牙唯一一艘航空母舰“阿斯图里亚斯王子号”(以下简称“阿号”)2月6日正式退役。当天,西班牙王储费利佩在国防大臣莫雷内斯的陪同下为这艘服役近25年的航母举行了告别仪式。仪式结束后,“阿号”开始了最后一段航程,目的地是位于西班牙北部城市拉科鲁尼亚的费罗尔船厂,在那里它将被拆卸后拍卖。

  “阿号”是西班牙第一艘自行建造的航母,其在1988年5月30日正式服役后一直是西班牙海上力量的核心。在“阿号”退役后,“胡安·卡洛斯一世号”两栖攻击舰将成为西班牙海军的新旗舰。此间媒体分析指出,一艘军舰的平均寿命在30年左右,而在“阿号”之前西班牙航母“迷宫号”的服役时间长达45年。因此,“阿号”不到25年的服役期并不长,缺乏维修经费和高昂的保养费用是导致“阿号”提前告别历史舞台的真正原因。

  据报道,“阿号”在2003年时曾需要进行一次大规模维修,这次维修可以帮助它延长服役期,但维修费用高达4亿欧元,最终被迫取消。事实上,为节省费用,从去年7月份开始,“阿号”就一直处于“缺勤”状态,其间只进行了一些短程的舰上人员训练活动。由于未能进行足够的保养,“阿号”老化严重,而维持这艘航母每年需要耗费高达3000万欧元,在西班牙军队整体进行大规模紧缩的同时,花费如此高昂的代价来维持一艘正在加速老化的航母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阿号”的谢幕可以说是西班牙当前实施大规模紧缩的缩影。仅从军事领域来说,在2009年至2012年的4年间,西班牙的军费开支减少了近25%。2013年西班牙的国防预算为59.37亿欧元,比2012年又减少了3.79亿欧元,削减幅度达6%。在削减开支的同时,西班牙军队的人数在过去的几年里也在持续减少。根据西班牙国防部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底,西班牙的军人总数为7.9万人,相比2010年最高峰时的8.6万人减少了近7000人。

  在西班牙工社党执政后期和人民党政府上任以来的一年多时间里,紧缩都是西班牙经济和社会的“关键词”之一。尤其是2011年,西班牙的财政赤字达到了国内生产总值的8.9%,远超预期,引起了市场对西班牙财政的极大担忧,迫使人民党政府在上任后的很短时间内就出台了规模高达273亿欧元的紧缩计划,并随后又推出了规模为100亿欧元的医疗和教育领域节支计划。

  按照西班牙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西班牙2012年和2013年的减赤目标分别为6.3%和4.5%,到2014年西班牙计划将其赤字率降至3%以内。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受经济危机影响,西班牙可能很难完成其2012年的赤字削减目标。对此,西班牙经济大臣德金多斯回应指出,西班牙即将公布的2012年减赤结果将是积极的,西班牙无法充分控制赤字的局面已经完全改变了。

  (本报马德里2月7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