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渔政南海总队长:3年来没有渔船遭非法扣押

2013年02月08日07:14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将科学整合海上执法力量]
2月2日,由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编队正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图为一架舰载直升机正进行起飞前准备。
2月2日,由北海舰队3艘舰艇组成的编队正在南海海域进行演练,图为一架舰载直升机正进行起飞前准备。

  对我国所辖海域进行监管,是海监工作的主要职责,要科学整合海上执法力量,强化综合执法。

  李克强

  张喆

  在中国与周边国家海洋纷争升级的背景下,如何加强有关海洋执法部门之间的配合与协调,成为摆在中国决策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天来到国家海洋局,慰问海监工作人员。李克强强调,对我国所辖海域进行监管,是海监工作的主要职责,要科学整合海上执法力量,强化综合执法。分析指出,从公开资料看,这应该是中国高级领导人第一次对整合中国海上执法力量作出明确指示。

  近年来,围绕钓鱼岛和南海主权争端、管辖海域划界等问题,中国海监、渔政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海上涉外维权行动,但由于历史等多种原因,长期以来,中国的海域管理权分散在海监、渔政、海关、海事、边防武警等多个部门。同时,中国海军实力也日益壮大,成为维护中国海洋权益的重要力量。

  但是,随着海洋冲突升级,中国分散重叠的海域管理格局已经不能从容应对大面积海域维权执法的复杂情况,现有各海上执法力量也不具备独立有效处理海上大规模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显然决策层已经意识到必须加强各执法部门在海洋活动上的协调,使之产生良好的综合叠加效应而不是各自为战。

  2014年南海常态化护渔

  春节在即,中国海军、海监、渔政等各部门仍然在海洋主权方面对外展示高压态势。

  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连日来在南海海域重要岛礁间进行战备巡逻,开展多课目海上演练,并进行海上补给。编队7日夜间通过巴士海峡,继续在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远海训练。

  编队按预定计划进入南沙群岛附近海域后,对南沙重要岛礁进行巡航。巡逻期间,编队始终保持高级别的战备等级,连续进行了舰机联合反潜、驱逐侵犯我领海舰船和反海盗等训练。在南海海域巡逻和训练后期,编队在西沙永兴岛附近海域完成了海上补给。

  这次编队远海训练未有补给舰随行,行动更加机动灵活。编队导弹驱逐舰青岛舰、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和盐城舰在满负荷、高强度的巡逻和训练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和状态。与此同时,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两艘渔政船302、311号目前正在南海美济礁、黄岩岛海域护渔维权。

  与此同时,中国农业部南海区渔政局局长吴壮昨日表示,随着建设力度的加大和新装备不断入列,中国南海海域将在2014年实现常态化维权护渔,切实保障中国渔民合法权益。中国渔政南海总队总队长朱英荣对媒体表示,因为有了渔政船护渔守卫,使中国渔船在南海海域作业得到有力保障,三年来没有中国渔船遭到非法扣押。

  菲律宾拉德国壮胆

  另一方面,中国军队以及相关部门在南海活动也引来了与中国在南海具有主权争端的菲律宾等国的不安。

  菲律宾媒体宣称,中国海军当前在南海的演练,是对于菲方打算将南海问题提交国际仲裁法庭的反制措施。菲律宾外交部在6日的一则声明中宣称对“中国在南海进行军事演练,加剧南海军事紧张形势的做法,表示‘严重关切",并声称,在最终确认中国海军的行动后,菲方“将采取适当措施”。

  与此同时,菲律宾仍希望借助区域外大国力量,将南海问题国际化、复杂化。昨日,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访问菲律宾,成为该国12年来首个访问菲律宾的外长。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在与其会面后,对记者表示,“我向他(韦斯特韦勒)告知菲律宾近日正式将与中国的主权争端上交国际仲裁,我对他说希望他能够继续支持菲律宾在此方面的努力。我高兴能够得到德国方面的支持。”

  然而,德尔罗萨里奥的话或许只是一厢情愿,根据报道,德国外长只是表示,“我们呼吁各方根据国际法以及和平和合作的方式,化解尚未解决的问题。”

  韦斯特韦勒7日与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会晤中,两国达成了防务领域合作的共识,据悉,下周德国国防部将派出专家组前往马尼拉具体商讨军事合作细节,菲律宾媒体称,具体内容可能涉及船员培训与舰船购置等。

  东盟秘书长望中国“让步”

  与此同时,来自越南的东盟新秘书长黎良明开始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南海问题造势。

  据报道,黎良明6日在雅加达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透露,正“试着说服”中国尽快加入制定《南海行为准则》的相关磋商。该行为准则旨在避免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因南海主权问题产生冲突。黎良明为越南前副外长,这是他1月就任东盟秘书长后首次接见日本媒体。

  日本媒体称,如果南海问题导致这一地区不稳定,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东盟的发展有可能受阻,出于对此的担忧,黎良明希望中国做出让步。

  但黎良明认为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规范“极为重要”,强调东盟和中国“有责任推进制定(准则的)谈判”。

  1月31日,黎良明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曾表示,东盟非常赞赏中国为支持东盟一体化和东盟共同体建设所做的努力。他相信一个强大、稳定、团结、和平的东盟符合地区和包括中国在内的邻国的利益。展望中国-东盟关系的未来,黎良明相信,通过更加深入的接触,双方能够进一步推动对话与合作,把双边关系提升至一个更高的水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