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防卫相:中日有必要建海上安全机制协商窗口

2013年02月08日07:2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中国军方否认“雷达照射日舰”]

  方晓

  中国昨天终于就日本所称的“中国军舰火控雷达照射日舰”事件作出了正面回击。

  在日本曝出此事的第三天晚上,凤凰卫视在一档新闻节目中援引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官员的话称,日本方面指称近期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的说法不符合事实,这名官员同时强调造成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是日方舰机近距离跟踪监视中方船只。

  根据公开资料查询,这应该是中国军方在事件公开后的首次公开回应,不过,该节目并未点名具体的消息源,中国国防部官方网站上也无相关内容。这名国防部官员也未就“日方说法不符合事实”这一论点详述。

  昨天稍早时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该事件表示,近日来,日方人为炒作危机,制造紧张,抹黑中国形象,这一做法与改善关系的努力背道而驰。她表示,中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立场坚定不移。现在的问题不是中方示强,而是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单方面采取挑衅行动,日方舰机持续在钓鱼岛海域、空域非法活动,损害中国领土主权。据出席例行记者会的媒体称,华春莹还在会上表示,中方的有关部门正在对相关的报道进行认真严肃的调查核实。

  由于目前有关该事件的信息基本来自日方,所以日本媒体上也充斥着耸人听闻的消息和论调,令钓鱼岛局势大有风雨欲来之感,似乎中日冲突一触即发。比如,《朝日新闻》2月6日就援引日本军事专家的话称,中国空军一部分原在内地部署的战斗机已经前往东海沿岸地区,认为这是对驻日美军动作的应对。报道称,驻日美军从1月10日起派遣预警机在钓鱼岛空域活动,中国军方对此发出批评,认为美军实质上已经“介入”钓鱼岛问题。

  日吁重启海上机制谈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昨天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表示,虽然发生了中国海军军舰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一事,但是日中两国的对话窗口不能关闭。表示出希望不要进一步扩大这一事态,继续寻求与中国对话的意向。安倍说:“这是极其令人遗憾的事,但重要的是不关闭对话窗口。因一个点上的恶化就全面停止(对话)的态度是错误的,希望(中方)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起点。”

  他还列举中国军力增强的话题并表示:“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日本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安倍还就是否向钓鱼岛派遣常驻公务员一事作出回应,称“将从战略角度考虑”。

  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的语气则强硬了很多。他昨天上午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就该事件声称,“依照《联合国宪章》,这相当于武力威胁”,要求中国给予合作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联合国宪章》第一章第二条第四款规定,为保护所有会员国的领土安全,“各会员国在其国际关系上不得使用威胁或武力”。日本媒体认为,小野寺的这番言论意在通过指出中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寻求国际社会对日本的理解。

  小野寺声称,“这是很可能升级为武力冲突的非常危险的事件”,同时提议:“今后为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日中两国有必要建立海上安全机制的协商窗口。”他的这一观点倒是与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相似。菅义伟昨天上午在记者会上就该事件表示,为重新启动日中两国防卫部门间“海上联络机制”相关协商将努力谋求中国政府的合作。菅义伟说:“海上联络机制因钓鱼岛问题而中断,希望与中方沟通争取尽快恢复协商。”

  建立海上联络机制目的在于避免自卫队与中国军队舰船、飞机在发生冲撞事故及判断错误时导致偶发性军事冲突,主要内容为在防卫部门间设立联络热线等。此前中日进行过两轮磋商,但因日本国有化钓鱼岛中断。

  据悉,日本今天将召开旨在修改宪法解释以实现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首次专家会议,安倍计划出席。会议将针对雷达照射事件等日本安全环境中的新变化展开讨论。

  美要中方说明事件经过

  与此同时,美国在该事件中的态度引人关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6日就该事件要求中国政府保持克制,“决不能因主张领土主权而对他国造成威胁。”帕内塔表示,为保障亚太地区的安全,日美韩以及其他国家要为地区和平与繁荣采取各种行动。中国需要明白,应当加入这一行列,而不是与此进行对抗。日本媒体称这个表态是为了制约中国。

  帕内塔当天在华盛顿乔治敦大学发表演讲,他在回答提问时就中日围绕钓鱼岛的对立现状表示“高度关切”,“因为钓鱼岛领土争端的形式最终可能会无法控制。就像你所知道的,一个国家或是其他国家的反应,可能导致更大的危机。因此我们敦促日中双方深思熟虑,共同努力和平解决问题。”

  去年9月访华时,帕内塔曾向中方表示“如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国的利益,中方也必须加入其中”,强调曾劝说中方同其他国家协调合作同样符合中国的利益。

  日本媒体称,针对所谓中国军舰向日本护卫舰照射火控雷达一事,美国政府已向中国政府表示希望作出直接说明。报道称,在2月5日日本公布这一事件后,美国国务院向中国外交部表示,此举“有可能增加偶发事故风险,进而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以及经济增长”,在希望中国说明相关过程的同时,再次要求中国保持克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