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报:美应确保中日不爆发冲突(图)

2013年02月08日08: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报:美应确保中日不爆发冲突(图)]
资料图片:美丽的钓鱼岛。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资料图片:美丽的钓鱼岛。新华社记者 张建松

  【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2月5日文章】题:美国在亚洲岛屿争端中的利益(作者约翰·庞弗雷特)中国和日本在东中国海的紧张局势是美国的难题。的确,有各种各样战争“永远”不会爆发的理由包括“战争完全不明智”、“战争的成本太高”等等。但考虑到该地区的历史以及缺乏处理此类危机的规则的事实,现实情况是,一个愚蠢的错误就可能引发一场战争。由于条约要求美国在日本受到袭击时保卫日本,因此确保不会爆发冲突的任务落在美国的头上。

  中国共产党新任总书记习近平开始敦促解放军“推进军事斗争准备”。我上一次听到中国官方媒体使用这种措辞是1980年我在南京大学的宿舍里睡觉之时。在宿舍窗外的一个广播喇叭每天早上6点尖声高喊“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准备打仗!”(当时的敌人在苏联和美国之间更替)的口号。《解放军报》1月20日重申了习近平的号召。一篇文章说:“长期不打仗,使一些部队滋生了许多"和平积习"。”

  在中国,政府为笼络人心在施展一些小手段。虽然许多中国人对自己国家的经济崛起感到骄傲,但他们对腐败蔓延、空气污染、法制不健全和食品安全堪忧等大量问题不满。把人们的目光转向可憎的邻国是一种简单的解决方式,虽然是短期的。中国对日本的战术派遣飞机和船只前往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也体现在近几个月北京对菲律宾和越南采取的行动上,旨在羞辱这些国家,并强调有争议领土不在任何国家的控制之下。

  然而,日本也不是无可指责的。去年日本民主党下台,部分原因是缺乏应对危机的能力(尽管使日本经济恶化是更重要的原因)。新上台的自民党政府由于言辞强硬,局势也没有缓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1月访问东京时说,美国希望看到“头脑更冷静的国家”他显然指的是华盛顿的盟友和中国。安倍晋三的确向中国派特使进行非正式会谈,而且表示愿意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峰会,但尚不清楚中共是否愿意缓和矛盾。

  中日危机的难题在于它似乎是无解的。日本不会把岛屿还给中国,中国也不会退让。

  同样麻烦的是,美国没有避免亚洲战争的重要经历。20世纪初,华盛顿加速了日本的崛起,随后在日本蚕食中国之时袖手旁观,美国无视日本几十年的恶劣行为,直至珍珠港遭袭。如今,华盛顿面临一个同样棘手的挑战只是这次角色颠倒过来了。中国在崛起,日本相对脆弱,美国必须找到一种在不疏远北京的情况下支持盟友的方式,这是艰巨的平衡策略,尤其是在中国假定美国的黑手受益于中日交恶之时。情况并非如此,但如果东中国海爆发冲突,真相会是第一个牺牲品。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