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日争端令美处境微妙

2013年02月08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媒:中日争端令美处境微妙]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月5日文章】题:中日争端令美国处境微妙(作者朱利安·巴恩斯)华盛顿一直急于化解中日两国围绕东中国海上几座无人居住的荒岛的争端。美国担心这一争端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损害其在亚洲的安全战略。

  美国官员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认为这几座岛屿本身值得保卫。但他们也强调说,他们不希望自己的任何言行损害到日本这个重要的盟国和条约伙伴。

  这些截然不同的利益确定了美国在这场对峙中的地位:一个选项有限和需要动用高超外交手段的处境。

  直到周二,防务官员还一直相信秘密外交在起作用,围绕两国争议岛屿的局势已经开始缓和。然而防务分析家认为,最新的披露即日本指控中国在海上激活了其瞄准系统似乎很可能使钟摆重新回到分歧的一端。

  美国官员不希望东中国海发生战争。他们也不希望采取军事行动来表示对日本的支持,如举行联合海上军演这样一个行动在中国看来尤其具有威胁性。美国官员认为,冲突的任何重大升级都可能激起具有全球影响的经济破坏。一位高级防务官员说:“它们是第二和第三大经济体,是两个非常成熟的国家。两个大国找到外交解决方案符合备方利益。此事关系重大。”

  但是对于如何避免冲突,美国不得不采取尤其谨慎的态度。据分析家说,如果美国让日本独自应对,或者迫使日本让步,就可能会削弱自己的盟国,从而破坏美国在亚洲的安全战略。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詹姆斯·肖夫说,美国不可能允许中国损害日本对这些岛屿的管辖权。他说:“你不可能仅仅通过武力恫吓就从别人手中抢到管辖权。对任何人这都会是可怕的先例,更何况是盟国。”

  防务分析人士说,允许中国损害这种管辖权的后果将会超出东中国海的范畴。它可能使北京胆大妄为,接着对美国的其他盟国和伙伴国如法炮制,包括在战略要地南中国海地区。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克里斯托弗·约翰逊说:“这是一个先例性质的案例。东南亚国家正在密切关注此事。人们深入观察美国将显示出多大决心来保护其地区盟国。”

  事实上,美国官员私下坚称华盛顿不会逼日本作出让步。美国官员一再称赞日本新政府对这一争端的处理,而且华盛顿方面一直声称不管是否应东京方面的要求-一两国的安全条约涵盖这些岛屿。尽管如此,伴随这些保证的几乎总是关于战争不符合任何人利益的提醒。

  上述高级防务官员说:“我们的条约义务是严肃的。但和平与繁荣是更远大的目标。”

  华盛顿的防务分析家指出,美国的战略似乎是努力向双方施压,通过让它们同意减少派往这-争议地区的飞机和船只来缓和局势。美国一直在悄悄向北京施压,让它减少巡逻舰机的数量,这种外交努力很可能随着最新事件的发生而加强。

  通常对奥巴马政府持支持立场的智库美国新安全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埃利·拉特纳说:“就领土争端而言,近期不会出现任何解决方案。美国可以指望的最好结果就是让双方降低发生意外的可能性。”

  (未经《参考消息》授权,任何单位、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朱利安·巴恩斯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