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艾滋病服刑人员监区:这里的春节比外面热闹

2013年02月08日09:36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探访广东高明监狱艾滋病服刑人员监区 ]

  本报见习记者章宁旦

  本报通讯员尹华飞阚淼

  小年(农历腊月廿三)刚过,广东省高明监狱十六监区监区长杨小哇收到了一张署名何兵(化名)从省外寄来的贺卡:“想念你们,节日快乐……”

  作为关押艾滋病服刑人员的监区,“谈艾色变”对于高明监狱意味着“谈十六监区色变”。5年前,杨小哇被调至第十六监区任首任监区长,从这以后,每年他都和服刑人员一起度过除夕。而每年临近春节,他收到的贺卡总是格外多。

  这里是最需要关注的地方

  2月4日早晨7点30分,杨小哇提前一个小时到监区准备上班。按照服刑人员发病程度不同,监区被分为4个管区,而他径直走向监区小院子最里面的第一管区。

  “这里是最需要关注的地方。”杨小哇告诉《法制日报》记者,因为这里关押着数十名病情比较严重的“一级病犯”,他们已经进入艾滋病最终阶段,多种并发症状开始显现,身体几乎失去免疫能力,生活无法自理。

  “临近春节,晚上发病需要送去急救的人多了一倍,监区加大了警力,在十六监区工作久了的警察都知道监区节前的紧张处境,便自觉加班。”杨小哇说:“春节前想家想亲人,晚上睡不好,很多人都有节日焦虑症,这样一来,免疫力低下,自然就容易感冒或染上其他并发症。”在十六监区工作了5年,杨小哇已经总结出了节前规律:“春节很想家,思想很复杂。”

  一句话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看着监舍门口墙壁上的“心情晴雨表”,杨小哇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是每个中国人的情结,对于艾滋病服刑人员来说是有增无减。但事实却很残酷。据统计,100多名病犯中只有10%的人与家庭有联系,其余的都已妻离子散。

  记者看到,每个“晴雨表”分别用头像表情标明“高兴”、“一般”、“低落”3种情绪。2月4日这一天,第三管区的二号房有三分之一的人选择了“一般”。凭着十几年的工作经验,杨小哇知道,选择“一般”就意味着心情不好,因为即使选择了“高兴”的人也不一定就是好心情。

  “放在心里不说出来是最让人担心的,有时候,一句话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杨小哇边说边在笔记本上迅速地整理着当天需要谈话的服刑人员。

  安排完服刑人员参加劳动生产,杨小哇按照笔记本上列出的人名一一谈话。杨小哇说,听他们倾诉,解解心宽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安慰,让他们感受到不被社会遗弃。

  这里的春节比外面热闹

  今年,十六监区的先进个人数量是所有监区中最多的。杨小哇不好意思地说,不全是我们干得好,主要是监狱对我们这里非常重视。监狱长王培文上任才一年多,就亲自挂钩十六监区。因为高明监狱人都清楚,十六监区安全稳定了,整个监狱的安全稳定就实现了一半。

  杨小哇不时会提醒同事勤洗手勤消毒,管教过程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冷静处理管教矛盾,如果身体有伤口,一定要包扎好,防止在与病犯接触过程中感染病毒。对艾滋病有了正确认识和有效防范后,警察们都不会穿戴防护服,主要是为了让艾滋病服刑人员感受到他们从未被歧视。

  1984年出生的小曾是这里最年轻的警察,已经在这扎根5年。小曾笑言自己虽然未至而立,但却经历了数次生死。去年春节前,小曾一直在司法警察医院和同事轮班照顾已经病危的服刑人员官某(化名),小曾暗暗在心里为官某打气要挺过年关,但人算不如天算,除夕之夜官某撒手人寰。

  刑期比命长几乎成了艾滋病服刑人员的生存规律。“我们除了要淡定,更要坚定,让他们(服刑人员)心中充满希望,可以看到明天的太阳。”小曾说。

  采访中,服刑人员张某正在整理活动室里的活动用品。张某说:“这里的春节比外面热闹,因为有管教干警陪我们一起过年。”

  十六监区制作了一张“2013年十六监区春节文娱活动安排表”,从腊月廿九到年初五,各类文娱活动将节日时间排得满满当当,白天,有盲人敲锣、狮子拜年、猜谜、套圈、拔河和篮球比赛。赢了比赛,就可以领到一张小票,拿着小票去换诸如洗衣粉、香皂之类的生活用品。

  除了做好突发、应急的准备,作为监区长,杨小哇要跟值班警察一起过春节。他是家里老小,84岁的老母亲一直盼着他能回汕头吃顿团圆饭。不过跟前4年的春节一样,今年的春节,杨小哇还是必须值班,他要跟值班警察和服刑人员一起看春晚、吃年夜饭,来个“大团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