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无人机可杀本国人 白宫被批“滥权”“冷血”

2013年02月08日12:3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 [美无人机可杀本国人]
美国军方最近提供的这张图片显示,一架无人机正停在一处美军空军基地。
美国军方最近提供的这张图片显示,一架无人机正停在一处美军空军基地。
准CIA局长布伦南支持用无人机。
准CIA局长布伦南支持用无人机。
美国人奥拉基被无人机炸死。
美国人奥拉基被无人机炸死。
巴基斯坦人正在抗议美国使用无人机轰炸该国平民。
巴基斯坦人正在抗议美国使用无人机轰炸该国平民。

  公众批评“白宫滥权、冷血” 白宫坚称“合法、道德且明智”

  无人机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国频繁使用的秘密武器,迄今已在全球“清除”3500多人,成了让白宫上瘾的“狙击手”。

  但是,美国司法部遭曝光的一份秘密文件这两天让美国国内炸开了锅。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独家揭秘说,文件中奥巴马下令针对“基地”组织恐怖嫌疑人的海外无人机空袭行动,只要锁定目标,不论是外国人还是美国人,不论证据是否确凿,都可以“格杀勿论”。公众批评“白宫滥权、冷血”,有些美国媒体则将之视为奥巴马新斩获的“杀人执照”。

  本报讯 这份遭曝光的秘密文件为一本16页白皮书,题为《针对身为基地或相关组织行动高层的美国公民直接作出致命行动的合法性》。白皮书由美国司法部的备忘录编纂而成,于去年6月交予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及司法委员会参阅。白皮书详述白宫近年加强使用无人机攻击境外“基地”分子,包括美国公民的方针,以及其法律理据。

  这本由匿名者交给NBC的白皮书指出,只要政府相信,身为“基地”等组织高层的美国公民,牵涉可能对美国构成迫切威胁的活动,并且“无证据显示有关人士已宣布退出或放弃活动”,总统便有权在“无须明确证据证明他正参与危及美国人民利益的袭击计划”下,命令无人机将其击杀。

  文中提到击杀行动也要符合一些条件,包括目标人物无法生擒,以及行动合乎《战争法》限制,即属于“合法的国家自卫行动”。但是,文件对“迫切威胁”等关键词眼并没有进一步明确解释。

  至少4名公民遭杀

  本报讯 有关内容惹来美国法律界猛轰,质疑政府无须证据即可“处决”可疑国民,有违疑犯“无罪假定”的法律原则,践踏人权,亦质疑政府利用模糊概念,过分扩大自卫范围,令总统权力失控。哥伦比亚法律学院讲师沙亚批评,白宫独揽法官、陪审团与刽子手的角色,欠缺监察决策过程的第三方,法院亦无从干预,情况令人忧虑。律师格林沃尔德形容密件“彻底误导”,以客观语言掩饰它授予白宫“极端且危险的权力”的意图。多名参议员向总统奥巴马联名写信,要求公开所有相关档案,以判断总统权力是否受适当限制。

  据报道,此前至少已经有4名美国人在有关政策下被杀,其中包括2011年在也门遭无人机轰炸死亡的美国人安瓦尔奥拉基,他被怀疑为“基地”组织高层。

  奥拉基生前曾受到刑事检控,其16岁的儿子拉赫曼也在奥拉基死亡数周后遭美军无人机杀害。但死者家属称,奥拉基与“基地”组织无关。

  白宫坚称“符合宪法”

  本报讯 不过,白宫发言人卡尼5日坚称,击杀可疑公民“合法、道德且明智”,有助及早阻止袭击计划,符合宪法要求。他指出,国会已授权可用“一切所需军事手段”打击“基地”组织。

  卡尼还说,总统(奥巴马)相信针对“基地”组织重要成员的行动“完全正确”,不论这些成员是什么国籍。

  司法部长霍尔德当天暗示,宪法容许总统在知悉境内袭击详情前,下令攻击涉嫌发动袭击的公民。他说:“我们最关心的是保证美国人民的安全,这种行动方式符合我们的法律和价值观。”

  美国宪法专家麦金尼斯也认为密件理据“非常慎密”,同意对付威胁美国的人士,和其公民身分无关。

  反恐必备“秘密武器”

  本报讯 由于无人机行动的门槛低、代价小,奥巴马和即将离任的国防部长帕内塔等人坚持认为,反恐少不了这个秘密武器。

  《洛杉矶时报》提醒说,美国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批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实施定点打击,但“911”恐怖袭击引发美国在此问题政策上的巨变,美国公众的态度也随之发生了转变。皮尤中心去年6月的民调显示62%的美国人支持无人机打击,不过在其他19个国家,反对无人机打击的人数很多或占大多数。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去年2月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83%的美国人支持奥巴马的无人机打击政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