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城烟花运输车排气管全前置 配有熄灭火星装置

2013年02月08日14:38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京城烟花运输车配有熄灭火星装置]
河南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发生的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爆炸事故,令很多市民对烟花爆竹配送安全上了心。目前,京城三家烟花爆竹企业开始向各个零售网点进行二轮配送补货。

  河南连霍高速公路义昌大桥发生的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爆炸事故,令很多市民对烟花爆竹配送安全上了心。目前,京城三家烟花爆竹企业开始向各个零售网点进行二轮配送补货。

  近日,记者带着疑问走进了北京市烟花鞭炮有限公司(燕龙花炮公司),对京城烟花爆竹产品的运输安全问题进行了实地探访。

  车上装有GPS定位

  燕龙花炮公司位于大兴区的仓库长期停放着51辆专业危险品运输车,这些车辆专门服务于市内烟花爆竹的配送工作。所以一年中,它们的工作时间只有春节前后这两个多月,其他时候基本处于“待岗”状态。但是日常维护工作却不会因此懈怠。

  这些专业危险品运输车全车圈有明显的反光腰线;上方置有危险顶灯;车后门上印有识别车内运载物品危险等级的菱形标识;尾部还拖着一条导静电用的拖地带;车内更是配备了一系列应急消防器材。

  为避开经常装卸货物的侧门和后门,此类车的排气管全部是前置的,而且还配有熄灭火星的装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危险品运输车上全部装有GPS监控系统,且与公司内部的中控台联网,时时监控车辆的行驶情况,包括车速、位置、方向,甚至车辆是在启动状态还是熄火状态都能掌握。一旦出现超速,车内报警器会马上发出警告以提示司机。

  车内花炮码放严密

  在燕龙公司的库房内,记着注意到,所有入库的花炮产品外包装上都贴有电子标签,上面标注了花炮名称、生产日期、危险等级、含火药量等信息。在库房出入口,设有扫描装置。每箱花炮在被搬出仓库装车时,只要经过扫描装置,电子标签中的信息就会被自动记录下来,并通过物联网进入安监部门的监管。

  每辆车驾驶室的前挡风玻璃处,均放着一张随车安全卡。上面详细记载着车内所运危险品的情况以及一旦出现事故后如何施救等。据燕龙花炮公司副总经理李新宇介绍,这张卡的作用是万一发生事故,导致车内押运人员身故或陷入昏迷,前来援助施救的非专业人员也能够及时了解车内运输品的情况,并采取正确的施救措施。

  李新宇告诉记者,往危险品运输车上装货也有讲究,必须码放严密,不能给成箱的烟花爆竹留下在车厢内随便移动的空隙。在少量货物的情况下,则有专业的绳带固定,防止行驶中货物移动发生摩擦、碰撞,导致危险。

  花炮运北京大约一天

  另外,记者了解到,从产地运往北京的烟花爆竹运输车辆至少要满足三个基本条件,一是负责运输的企业具有运输危险品的资质;二是运输工具必须是专业的危险品运输车辆;三是车上人员必须具备相关资格证。日前记者专程去浏阳采访花炮,曾提出跟进京运输车采访,结果被拒绝,理由是记者非专业人员,不能上货车,若一定要跟着,也只能是另外再乘一辆客车。

  北京三家花炮企业每年春节供应北京市场的产品中,大部分来自浏阳产地。例如浏阳的榜山烟花厂,该厂从去年11月起,开始根据订货单子,往北京的燕龙花炮公司仓库运送组合烟花产品。

  据该厂董事长何绍平介绍,春节前是运输行业旺季,运送一车花炮花费大约2.5万左右。按每车装载烟花爆竹产品1200箱至1500箱计算,平均一箱花炮要负担20元左右的运输成本。

  往北京运送的车辆,每车最少配备2名专业押运人员。记者注意到,这些车辆的驾驶室内都设有“卧铺”。从湖南浏阳到北京这一路上,押运人员除了中途在高速公路的服务区用餐和上厕所外,其余时间都是呆在车上。两人轮流驾驶,中间不做停留。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大约1天时间即可抵京。有时碰上堵车,可能就需要两三天的时间。

  据了解,押运员跑一趟北京,劳务费大约每人每趟700元。

  连霍爆炸案原因分析

  2月1日,发生在河南连霍高速义昌大桥的爆炸惨案,已致11人死亡,11人受伤。从目前披露的情况看,肇事车上装有350多袋开天雷(约9吨)和200多箱内筒式烟花,属于超载,经核算总药量1吨多,相当于1吨多炸药爆炸。据初步查明,肇事车辆来自河北,从陕西蒲城某烟花爆竹厂家往河北运输烟花爆竹,但发货单位以运输百货的名义进行运输,且运输车辆不是专用车辆。

  到目前为止,官方还没公布这一车烟花爆竹为何爆炸的原因。

  记者请多年与烟花爆竹打交道的李新宇做了些分析,他说,正常情况下,运输烟花爆竹的车辆发生爆炸事故一般存在下面几个原因:

  一是行驶中受到外力的严重撞击,起火发生爆炸。

  二是车辆没有按期检修,轮胎过热引发着火。

  三是因漏油或线路老化导致的车辆自燃。

  四是车内货物中存在未包装完整的半成品,在车内移动摩擦发生爆炸。

  李新宇告诉记者,在运输企业、车辆、人员都具备资质,且车上拉载的是合格产品、非超载的情况下,按照专业的码放要求,除非有特殊原因导致的起火或剧烈撞击,普通的道路颠簸,通常不会引起爆炸。

  本报记者 张蕾 J00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