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突尼斯暗杀事件激发动荡堪忧

2013年02月08日15: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突尼斯暗杀事件激发动荡堪忧]
  新华网突尼斯2月7日电(记者康新文)突尼斯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贝莱德6日在家门口遇刺,被送到医院后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现年48岁的贝莱德是突著名政治家,他遭暗杀的消息传出后,全国舆论哗然,各地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示威游行。

  分析人士指出,在西亚北非地区发生动荡两周年之际,突尼斯民众的抗议折射出突社会矛盾再次激化的苗头,而抗议活动矛头直指目前执政的伊斯兰复兴运动,这可能引发“第二次人民革命”。

  权力之争酿惨案

  这起被称为“政治谋杀”的惨案发生后,突尼斯总统马尔祖基取消了在开罗参加伊斯兰合作组织首脑会议的日程,提前回国。突尼斯政府总理、复兴运动总书记杰巴利两次发表讲话,谴责这起“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和稳定的可耻罪行”,承诺将尽快完成持续了半年之久的政府改组,并督促制宪议会加紧完成新宪法的制定工作。

  对于杰巴利的讲话,突尼斯反对派普遍表示欢迎,认为复兴运动开始“回归理智”,但反对派同时怀疑杰巴利兑现承诺的能力,质疑他能否说服复兴运动内部的传统派答应改组政府。

  果然,复兴运动主席格努希随后表示,杰巴利的讲话只代表了他“个人的美好愿望”,突尼斯目前的国家机构“还应该以2011年民主选举的结果为基础”。言外之意,复兴运动不会放弃对政权的掌控。

  改组突尼斯政府的议案最早由反对派于2012年7月提出,理由是突尼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局势在现政府的管理下不仅没有好转,反而不断恶化,但反对派的提案遭到复兴运动中传统派的拒绝。

  在改组方案一再遭到党内传统派否决后,杰巴利于今年1月26日宣布改组失败,并于1月28日宣布因“身体原因”无限期休假。杰巴利的决定使突尼斯出现了权力真空,也把复兴运动逼到进退两难的境地。

  与此同时,突因政治矛盾引发的暴力事件增多。从2月2日到6日,突尼斯发生了6起针对反对派领导人的暴力事件,呼声党主席埃塞卜西、共和党主席沙比等著名政治人物先后遇袭。

  民生问题激化矛盾

  贝莱德暗杀事件仍在发酵,突尼斯制宪议会7日召开紧急会议,要求立即解散现政府,由社会精英组成无党派的临时政府,带领国家走出目前的民主过渡危机。突尼斯最大的工会组织也在7日召开会议,呼吁8日在贝莱德下葬时举行全国大罢工,抗议日益猖獗的政治恐怖暴力。

  突尼斯两大反对派阵营中右的“保卫突尼斯联盟”和左翼的“人民阵线”也发表声明,支持大罢工倡议。同时,全国各地的抗议浪潮不断,首都突尼斯市的抗议民众在6日发动数万人的大示威并造成一名警察死亡之后,7日又聚集在首都市中心,再次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突尼斯民众这次迅速掀起大规模抗议浪潮,主要原因是借此发泄他们的强烈不满,其中包括两个层面:一是不满政客们为夺权不惜刀兵相见,二是不满政府忽视人民切身利益,对改善民生、扩大就业、推动内陆地区发展和实现社会公平的承诺置之不理。

  失业问题一直是困扰突尼斯的痼疾。2010年前后,突尼斯的失业率一直在15%左右徘徊,而新政府执政一年多后,就业状况仍持续恶化。据突政府提供的数字,突尼斯目前全国的平均失业率接近20%,失业人口一度突破100万。

  失业率的不断攀升导致贫困人口的迅速增长。据官方提供的数字,截至2012年11月底,突尼斯贫困人口超过200万,贫困人口比例达25%。而伴随失业和贫困增长的,是物价不断上涨和供应持续短缺。因此,曾对现政府充满期望的百姓的不满情绪与日俱增。

  政局走势扑朔迷离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认为,贝莱德暗杀事件将推动突尼斯政坛加快分裂和重组进程,执政联盟特别是以复兴运动为代表的宗教势力会有所削弱,而反对派势力将进一步崛起。

  但突尼斯政局的走向依然扑朔迷离,如何化解这次暗杀事件引发的危机将考量突各政治派别的决策力。分析人士认为,暗杀事件还将对今年下半年举行的议会和总统选举造成影响。

  此间舆论认为,化解目前危机的最好办法,是由中立人士组成临时政府,执政党和反对派达成全面妥协,为维护国家安定和团结携手完成民主过渡阶段。

  不过,伊斯兰复兴运动中的传统派肯否在大选前让出执政地位,而反对派在最新投票意向调查中的支持率已超过复兴运动的情况下,会否与执政联盟握手言和,目前尚无人能够给出答案。

  作者:康新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