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级财政大力支持“菜篮子”产品生产

2013年02月08日16:19
来源:财政部
原标题 [各级财政大力支持“菜篮子”产品生产]
2013年2月8日 来源:农业司、相关省区、市财政厅局办公室


  编者按

  “菜篮子”产品是重要的民生产品。为促进“菜篮子”产品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总体稳定,2012年,各级财政加大了对肉、蛋、奶、菜等主要“菜篮子”产品生产特别是“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的扶持力度。


  2012年中央财政支持“菜篮子”产品生产情况


  初步统计,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支持“菜篮子”产品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的资金大约91.3亿元,比2011年同口径相比增加15.4亿元,增长20.3%。其中:“菜篮子”产品生产扶持资金安排15亿元,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安排约35亿元,中央基建投资安排生猪、奶牛标准化养殖小区项目31亿元,中央基建投资安排海南瓜菜基地项目1亿元,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化经营补助资金安排9.3亿元。

  除加大对“菜篮子”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外,中央财政还安排畜牧良种补贴资金12亿元支持畜产品品质改良,安排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35亿元支持猪肉调出大县,安排能繁母猪饲养补贴资金28.5亿元支持能繁母猪饲养。以上合计,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各类支持肉、蛋、奶、菜等“菜篮子”产品生产的资金超过166.8亿元,比2011年增长13.3%。

  中央财政安排的扶持资金,着力提升“菜篮子”产品的生产能力特别是大中城市的应急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实现了“菜篮子”产品的有效供应和市场稳定。


  河北财政:积极支持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流通


  河北财政积极积极支持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和农副产品流通。进一步加大财政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施力度,尽早下拨各项补贴资金和农业专项资金,抓紧落实各项农业生产扶持资金,支持加强粮食储运,强化冬季蔬菜、肉禽蛋等农产品生产、调运以及冬储工作,切实保障粮食、食用油和“菜篮子”产品供给,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促进节日期间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支持加快农田水利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步伐,保障粮食、棉花、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积极支持做好春耕备耕、农业自然灾害和动物疫情防治等相关工作。


  上海奉贤区:确保蔬菜生产面积 有效保障市场供应


  2012年度奉贤区常年种植蔬菜面积7.8万亩,产量45万吨,产值7.9亿元,确保了本市蔬菜生产面积,有效保障市场供应。作为上海市菜篮子工程,市、区两级政府对蔬菜生产、保障措施以及补贴政策高度重视,研究制定补贴发放流程和补贴办法,同时积极推进蔬菜补贴资金的规范使用,确保蔬菜各类补贴资金专款专用和资金使用的安全和高效运行,为完成蔬菜生产各项任务和指标保驾护航,使菜农充分享受到惠农政策的温暖阳光。

  2012年蔬菜农资涨价综合补贴、绿叶菜种植补贴、蔬菜新农药补贴、蔬菜规模化种植补贴、绿叶菜上市量考核奖励资金、“海葵”台风受灾补贴等各类补贴项目十类,市、区两级财政补贴资金达4452万元。在各镇、开发区农业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截至2012年12月26日,已通过“一卡(折)通”及时足额兑现发放各类补贴,确保全区28个蔬菜合作社、8000多户菜农在第一时间享受各类补贴,有效促进了奉贤区的蔬菜生产,提高菜农的生产积极性,为蔬菜生产打下扎实的基础。


  山西太原:推动设施蔬菜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太原市积极发展设施蔬菜,不断提升畜牧业、果业的发展水平,大力推进市民“菜篮子”工程建设。据统计,2012年蔬菜种植面积41万亩,产量达137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4.65万吨、2.72万吨和9.74万吨;果园面积30多万亩,总产量1.4亿公斤,总产值3.6亿元。


  去年,太原市将设施蔬菜建设列为全市十大惠民工程,落实县(市、区)长负责制,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对新建温室和大棚每亩分别补贴1万元和5000元,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全市设施蔬菜面积达到4.7万亩,有效缓解了太原冬春季蔬菜的供给;开展“蔬菜标准大宣传、技术大培训”等活动,推动了设施蔬菜的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集约化育苗基地和设施蔬菜标准园创建工作,全市新发展集约化育苗基地10个,创建设施蔬菜标准园8个,带动了全市设施蔬菜的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发展。

  湖南娄底:大力扶持“菜篮子”建设

  为确保“菜篮子”产品长期稳定安全供给,湖南省娄底市自2012年起启动中心城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计划投资48392万元,其中政府财政投入8210万元,重点推进蔬菜基地、市场建设体系和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计划到2014年,新增专业蔬菜生产基地1.3万亩,保障供应中心城区专业蔬菜生产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蔬菜年产量达到40万吨。新增出栏生猪23万头,出栏肉牛3.6万头,出栏山羊1.2万只,出笼家禽33万羽,蛋品产量5000吨,水产品产量2000吨。

  一是加大资金筹措力度。三年内,政府财政通过建立“菜篮子”发展基金和整合部门资金,筹资8210万元,实行捆绑使用、合力投入。其中,市财政预算2012年安排蔬菜产业发展资金500万元,并逐年增加,同时整合新菜地开发建设基金和提取20%以上的价格调节基金,3年筹措“菜篮子”发展基金3210万元;市场网点项目资金投入2600万元,按行动计划统一安排;筹措农业综合开发、水利建设等项目资金2400万元。

  二是支持生产基地建设。对龙头企业、大户或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新建蔬菜生产基地200亩以上,并纳入中心城区蔬菜生产基地年度计划的,连片种植蔬菜200-500亩的按每亩450元给予建设补助,500-1000亩每亩补助500元,1000亩以上每亩补助550元;建设标准化菜园的,每亩补助1000元;发展蔬菜水泥或钢架大棚设施栽培的,每亩补助2000元。

  三是支持市场体系建设。对改造提质的农贸市场,市财政每平方米补贴300元;对重建的农贸市场,市财政每平方米补贴600元;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免收任何形式的论证费、可研编制费、资料费。

  四是支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计划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管理项目44个,统筹投入1106万元,用于引进科研技术人才、专业蔬菜基地“三品”认证、农产品市场自律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体系、农产品市场准入等工作。

  浙江舟山:建立“菜篮子”生态补偿机制

  为加强 “菜篮子” 蔬菜生产基地保护,舟山市财政于2013年1月设立“菜篮子”蔬菜生产基地生态补偿资金,在全省率先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对被市政府认定为“舟山市级蔬菜基地”的乡镇(街道),市财政按当年实际蔬菜种植土地面积,给予专项性一般转移支付资金补助,调动基层建设和保护蔬菜生产基地的积极性,稳定蔬菜生产基地面积,实现全市“十二五”期间蔬菜基地面积稳定在18000亩的目标,从源头上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

  附件下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