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逃离“海上监狱”:23名“海上农民工”的回家路

2013年02月08日17: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逃离“海上监狱”:23名“海上农民工”的艰辛回家路]

  新华网青岛2月8日电(记者苏万明、叶婧)“终于上岸了!”8日11时许,HAINA(海纳)轮船员小文(化名)终于站上青岛港坚实的土地。他有点恍惚,更想放声大哭。

  食物短缺、淡水耗尽、船员生病、精神崩溃、船东欺骗……历尽艰辛,经过多方协调,海纳轮上23名受雇出海的船员终于在除夕前一天,结束了长达10多月的海上漂泊。

  微博求救

  6日6时33分,一则微博引起网民的关注:“我们打了无数次电话给船东、管理公司、船员公司,毫无意义。我们的鸡蛋只剩六个。我们经历了无数次欺骗。我们只是想回家。”在铺天盖地的“回家过年”声中,这些“海上农民工”在苦苦挣扎,希望有人能帮帮他们。

  随后,一次次的微博和更新,让不少网民逐渐感受到求救者面临的“海上囧境”,这里是名副其实的“海上监狱”:“船员生病、合同超期、拖欠工资、伙食匮乏、淡水耗尽、精神崩溃,在船东一次次无赖般的欺骗后,我们已没有任何办法(靠岸回家过年)。能不能帮帮我们,我们已要绝望了……”

  随着时间推移,船员们感到事态愈发严重,觉得不能再以个人名义求救。不久,他们集体签名,上传一张 “M/V HAINA求救信”,揭露海纳轮上“伙食匮乏、三餐不继、淡水耗尽”“数名船员患病”“数名船员精神几近崩溃,对其他船员和航行造成严重威胁”“请求船东安排供应,没有任何理会”“人命关天,十万火急”……

  记者了解到,这是一群香港注册HAINA轮上的船员,1月28日到2月7日一直停泊在青岛港外海锚地33海里处。船员严重超期,达10多个月;多名船员患病已久,不能得到医治;船上伙食匮乏、淡水耗尽。船东没有妥善安排保障。“23个人的合法权利甚至是性命之忧,能否能到关注?!”微博求救道。

  “海上监狱”

  8日,小文时隔10个月之后才再次站到陆地上。他跟记者谈起这段历程,至今仍觉后怕。交谈当中,“海上监狱”的字眼数次脱口而出:

  2012年4月7日,包括小文在内的23名船员,登上山东海纳集团的一艘铁矿石货轮,由石岛港启程前往塞拉利昂。其中10名船员刚刚结束上一个航程,他们已在海上漂泊了6个多月,还未来得及充分休整。

  “这段航程就像噩梦一般。”小文回忆说。经历2个月23天的航行之后,货轮抵达塞拉利昂。装货以及之后的种种不顺,使货轮抛锚了4个月。之后,货轮返航中国,抵达青岛港外海,又历时4个月左右。

  “整个航程历时共10个月左右,船员们基本没有下过船。”小文说。只在塞拉利昂期间,一些船员因为生病,获得批准下船检查身体,也只呆了不够8小时。当时已有船员查出前列腺炎和疑似疟疾、腰椎间盘突出等问题。“但船东只提供药品,不让下船治病。”小文说。

  航程的艰苦程度也超出船员们的想象:货轮去年4月25日到达新加坡港口时,补充了150吨淡水。不过,海纳轮航行用水量日均达14吨(抛锚时6吨),抵达塞拉利昂不久,船上淡水就已用光。由于船东一直不给补充淡水,从塞拉利昂到新加坡这段长达半年多的航程里,船员们只能靠接雨水饮用和洗澡。雨水储存时间长了会变质,产生腐蚀性,许多船员出现了皮肤瘙痒等症状。“船员们一路就靠节水缩食度日。”

  “1月2日货轮抵达新加坡时,船东还是不允许补充淡水。船员们实在受不了,强烈抗议,船长最后才不得不加20吨淡水。”小文说。然而,20吨淡水远远不够用:除了供船员引用,还要烧锅炉供暖,也就够用两天。从新加坡到青岛,可用淡水基本耗尽。

  更可怕的是,食物匮乏也日益严重。

  1月28日凌晨2时许,海纳轮靠泊青岛港外海33海里处。这时,船上只剩下少量的土豆、洋葱,而且土豆已经长芽。一个月之前,船员们就主要靠少量的洋葱、土豆和牛肉充饥;再后来,晚餐只有蛋炒饭;最近,连鸡蛋也吃光了。

  越来越多的船员先后多次出现心理问题,有狂躁倾向。而随着船东一次次的欺骗,船员们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小文说,每靠近一个港口,船东总告诉他们可以放假,进港休息两三天,但没有一次兑现。“最近一次,答应本周二(5日)放我们进青岛港上岸休息,结果也是欺骗。我们已经不相信船东了。”

  随着年关日近,船员们更加着急。一个细节击碎了他们的幻想,使他们不顾一切设法自救。7日11时2分,“山东海事V”发布了一条微博:青岛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刚才再次联系“海纳”轮船长得知,该轮现存淡水20吨左右,伙食可支撑10天,船员尚不需要医疗救助。

  “船长一直没有在求救信上签字。”小文说,虽然船长认可船上状况严重,也同意船员用公章在求救信上盖章。

  “海囧”,还囧?

  船员微博求救引起关注之后,多方对此事进行了协调处理。7日12时30分左右,船长通知船员们开会并告诉船员们,货船即将停靠青岛港,明日一早换班,他们就可以回家休息了。


  船长说,中国海事局直接介入,促进事情解决。山东海事局和青岛海事局、日照海事局分别协调青岛港和船东公司。7日20时左右,海纳轮终于在胶州湾内锚地下锚。黄岛的一批船员8日早上过来“替”他们。

  8日9时许,山东海事部门的工作人员上船进行了情况调查。

  8日11时43分,海纳轮上的船员们通过微博发出一封致山东海事局的感谢信,称海事局的监管和给予的帮助及服务,让“回家心切的船员感激不尽”。

  小文说,船员是一个很特殊的群体。相比陆地上的农民工,“海上农民工”遇到的问题也非常多,权益更难保障。因为他们远离大众生活,人们并不了解。他们漂泊海上,通讯不畅,遇事只能忍受。

  “农民工年底终究还能回家过年,我们可真不一定行。”小文说。去年,10名航行时间长达16个月的船员就是在航线上过年的。

  小文说,希望人们更多的关注这一群体,也希望国家完善制度性的措施和监管手段,规范船东、船舶管理公司和船员公司的行为,建立三方之间以及和船员沟通互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保障船员的基本权益。尤其是当船员们遇到困难时,要有反映、申诉的畅通渠道。否则,他们即使有电脑和手机,但没有信号也无可奈何。“如果连求救信号都发不出,如果一直没人关注我们,我们不知道结果会怎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