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记者暗访北京五家餐饮企业 均表示取消最低消费

2013年02月09日0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魏薇
原标题 [记者暗访北京五家餐饮企业 “现在没有最低消费了”]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魏薇)本报连日刊发反对最低消费的报道,引发各界强烈反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1月29日发布,其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向本市20家中高档饭店开展订餐调查发现,其中14家明确表示包间有最低消费。10天过去,情况有无改变?2月8日,记者选择5家著名餐饮企业,进行暗访,这些餐饮企业在接受订餐时均表示:不设最低消费了!但若订包房,将加收10%的服务费。

  顺峰贵宾商务会馆,位于海淀区定慧桥东北角,装修富丽堂皇。上午10点多,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向一名领班提出了订餐要求。由于目前经营不太景气,很快就预订上了包间。接着记者问道:“这里包间费和最低消费,要花多少?”领班说:“现在不收包间费,也没有最低消费。你们到时点多少菜,就花多少钱,但都加收10%的服务费。也可以点从6000余元到1万余元不等的套餐。”

  据了解,这家高档酒店的个人平均消费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由于菜品较贵,一桌10人左右的饭菜价格经常在万元左右。因此,即便取消“低消”,个人平均消费仍然很高。在抵制浪费上,领班表示,由于价格较高的菜品均为“位菜”或者“份菜”,客人的浪费不大,并且他们也会根据客人数量对点菜数量进行提醒,餐后也提供免费打包。

  随后,记者还来到了前门大碗茶,这家具有北京特色的茶馆,也有餐饮服务,从今年1月开始,商务宴请增加了自助餐,凉菜热菜加在一起10道左右,都是家常菜,客人随需取用,大大减少了桌餐带来的浪费。值班经理说,他们改进服务,就是为了响应中央的新规定。

  接着,记者翻开电话本,随机抽取,分别致电泰和顺、那家盛宴、湘鄂情等酒店,要求订包间,询问最低消费要多少?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现在没有最低消费了!点多少算多少。

  根据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调查,过去小至咖啡厅大至五星级酒店规定最低消费的情况,屡见不鲜。但在全社会倡导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大环境下,酒店、餐厅也开始纷纷取消最低消费的设置。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余荣华、魏薇)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消费促进处处长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不少著名的餐饮企业提醒消费者理性点餐,主动不设最低消费,这是首都文明的新风尚。我们倡导广大市民“常消费,不浪费”;倡导春节聚餐“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倡导餐饮企业“诚信自律,不设最低消费”。作为商业企业,既要丰富生活,促进繁荣,又要共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他表示,对商务部出台的相关规定,北京市商务委都将拿出具体措施,认真落实。

  本报北京2月8日电(记者余荣华、魏薇)针对惊人的餐桌浪费,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向全市发出《倡议》,倡导市民文明消费,坚决摒弃节日铺张浪费的陋习;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

  《倡议》说,倡导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小餐桌,大文明。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一部分。餐饮文化中应当包含着节俭、适度消费。倡导消费者从餐饮文化和健康养生的角度出发,点餐要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尽量不剩。

  《倡议》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餐馆服务员有责任和义务主动提醒顾客合理、适量点菜,引导顾客适量、节约、健康消费;在店堂、餐桌、菜单等显眼位置,悬挂张贴提倡节约的人性化提示牌,帮助消费者避免浪费,建设节约型餐饮经济。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宣传教育,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让文明消费、低碳、节俭、环保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