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汉学家:春节是中国人心中信仰 有宗教色彩

2013年02月09日06:5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向不辞辛苦回家的人们致敬 你们守住了中国人诗意的信仰]

  近日,一位国外汉学家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人只要还在意过春节和家庭团聚,中国文化就仍然根基牢固。

  去年春运是31.58亿人次,今年估计也不会低。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壮观、最宏大和最繁杂的短期内人口大流动。转几十次车算什么?骑摩托车,甚至骑自行车奔行千里又如何?回家!回家!回家!什么也挡不住踏上回家的路,什么也凉不了渴望团聚的心。国庆节很多人是冲“免费”上的路,春节呢,是刚需型出行,免费不免费,我都得上路,都得回家!

  对这种中国人的集体“行为艺术”,大多数老外可能弄不明白。过春节不仅是中国的文化,更是根植在中国人心中的一种信仰,有宗教的色彩。

  中国不能算是一个宗教特别虔诚的国家,但中国人的确有一些自己信仰和崇拜的方式。比如诗歌,比如过春节,又比如诗歌与过春节的联系。“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还有“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就折射出这种文化与信仰的缠绕。

  林语堂先生曾经在《吾国与吾民》中写道,如果说宗教对人类的心灵起着一种净化作用,使人对宇宙、对人生萌发出一种神秘感和美感,对自己的同类或其他的生物表示体贴的怜悯,那么依我所见,诗歌在中国已经代替了宗教的作用。宗教无非是一种灵感,一种活跃着的情绪,中国人在他们的宗教里没有发现这种灵感和活跃情绪,那些宗教对他们来说,只不过是黑暗生活之上点缀的漂亮补丁,是与疾病和死亡联系在一起的。但他们在诗歌中发现了这种灵感和活跃的情绪。

  对中国人来说,过春节也是林语堂所说的那种生活中的灵感和活跃情绪、诗意的生活观念和对亲人的无限深情。所以,我们要坚信,这一年一度的大迁徙,对维护国人的心灵世界和社会和谐,乃至国家稳定,都有不可取代的意义。

  这些年,即使物欲横流,即使矛盾丛生,即使曾遭遇命运的不公和前途的不畅,而亲人之爱及延伸的“老吾老,幼吾幼”共识却难以动摇。在我们建构有爱有幸福感的和谐社会认同和期盼中,过春节和回家团聚依然是国人不可缺少的一种信仰,也是我们国家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之一。

  不敢设想,如果这种亲情回归和集聚被淡化了,被分散了,许多人不再把过春节当大事了,或我们的过春节没有了传统符号的幸福仪式感;如果我们失去了这种虔诚和快乐;中国和中国人会怎样?万幸,我们还拥有万众一心的过春节。为此,我们向所有奔波在与家人团圆和回乡路上的同胞们致敬,向所有把过春节仍当做大事并过出诗意快乐的同胞们致敬。我们喜欢维护这诗意信仰的符号,如团聚的年夜饭、烟花爆竹、窗花春联、拜年祝福……我们厌恶对人们欢天喜地过春节心情和举动的漠视和调侃。这是我们的盛大节日,也是我们不能再削弱或丢失的诗意信仰!

  现在不少人爱问,这个社会会好吗?只要看看中国人过春节的喜悦和劲头,我们就有了一种希望,也是一种答案。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