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贺岁声中寻找幸福的源头

2013年02月09日10: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贺岁声中寻找幸福的源头]

  幸福既是一种历史传承,更是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权益。我们越来越明白,所要追求的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平淡的、共享的、真实的、进步的生活状态。

  岁月流逝,又到除夕。相信多数家庭现已团圆,还在路上的旅人,离幸福的相聚也已不远。

  不用调查,也不用采访,对于几乎所有国人来说,这是一年中最温馨的时刻。如果能回到家乡,和父母亲友围炉而坐,聊聊家常,叙叙别情,分享一年得失辛劳,无疑是幸福中最幸福的事情。

  祝愿天下同胞,都能享受到这种幸福。

  这种幸福,来源于千年民族的文化传承。我们从小就知道,父母亲恩、长教友良、家慈子孝,家庭是幸福的重要基础。但是现代社会的忙碌,让我们常常没有时间去报答。报答是一种幸福,没有报答,一年的忙碌就似乎没有了方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古训,就似乎没有了土壤。

  新春佳节,正是兑现这种幸福承诺的时刻。春节期间全国数以亿计的人员迁徙,正是这种幸福的追逐。

  这种幸福,还来源于平等和自由的环境,来源于纯净的水和空气,来源于人和人之间的关爱和互助。但是,这些都无法简单传承,而需要双手的创造。

  过去一年的中国,没有巨灾的记忆,没有震荡的惊心,但却有社会调整的隐忧,有追求发展质量的迫切,也有社会分化的担心。引发国人关注的社会重点,是自身权益的捍卫,无论是对于法律尊严的捍卫,饮食安全的捍卫,还是空气质量的捍卫,都体现了今天我们对幸福的争取。

  近年来,人们常常说“年味淡”了,人更忙了,社会更复杂了,似乎幸福正在离我们远去。其实幸福与否,关键在于我们对自己的态度,对社会的责任,对未来的承诺。

  细细品味每一个小家的悲喜变迁,我们会发现幸福不仅取决于家庭成员的努力,还和社会环境息息相关。因为幸福既是一种历史传承,更是一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权益。我们越来越明白,所要追求的幸福,其实就是一种平淡的、共享的、真实的、进步的生活状态。

  幸福是社会不同阶层互相让度、彼此理解的结果。这个社会的管理者如何约束自己的权力,这个社会的幸福指标就有多少;这个社会的富裕阶层如何反哺社会发展,这个社会的幸福指标就有多少;这个社会的中底层民众如何体会自己的生活,这个社会的幸福指标就有多少。

  我们提前给所有的人拜年,无论我们之间有多少分歧,有多少不同,有多少竞争,只要我们彼此尊重、互相微笑,只要我们尊重同样的法律、道德、传统,争取同样的权利和尊严,我们的新年就应同样幸福快乐。

  传统新年,既有除旧岁的历史味道,又有迎新春的崭新气象。我们可以有对幸福的追问,也可以有对不幸的垂泪,但更要有对未来的付出。这样,我们才能在围炉而坐的除夕夜,自豪地向年迈父母谈起自己的进步,才能在窗明几净的初一早晨,坦然地向孩子递上暖暖的压岁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