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国际时评:欧盟预算谈判为啥难

2013年02月09日10: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国际时评:欧盟预算谈判为啥难]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9日电(记者崇大海 张正富)历经两度推迟,2013年首次欧盟峰会在雨雪交加中于7日晚在布鲁塞尔举行。各方经过近24小时的艰苦谈判,终于在8日下午就中期预算达成协议,完成了一场事前看来“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中期预算谈判一直是欧盟的“老大难”,历次谈判都不是一帆风顺。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涉及到每个成员国要出多少钱、分得多少钱的重大利益问题。因此,此次预算谈判的艰难各界是有心理预期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感叹:这是一个漫长的会议,也是一个成功的会议。

  问题是,与以往预算谈判的争吵相比,这一次有何不同呢?

  众所周知,这几年欧洲经济低迷依旧,债务危机阴云不散,各成员国的腰包都不鼓,自然更要打小算盘。因此,预算谈判中各方矛盾显得格外突出,有时甚至达到难以调和的地步。

  首先,以英国、荷兰、德国为代表的出资国与以法国、意大利及一些东欧国家为代表的受利国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加凸显。前者要求紧缩,这似乎是欧债危机下的主旋律;而后者则要求保持现有水平甚至增加预算,特别是保护与其利害相关的农业补贴、支持落后地区发展的“团结基金”等支出。

  其次,谈判主体太多、诉求不一导致了谈判的艰难。有人把预算谈判比作一出由28个主角(27个成员国加上欧盟机构)合演的“乱弹群英会”。这28个主角在台上往往是各弹各的曲,各唱各的调。要想让这些各怀心事的角色都唱一个调,其难度可想而知。

  其三,如何摆正国家利益与欧盟整体利益的平衡,各方态度是不一样的。预算谈判实质就两个问题:一是各成员国出多少钱做欧盟预算这个“蛋糕”;二是各国如何来分这个“蛋糕”。一来一去,各国的收益是不一样的。

  一般说来,各成员国都将自己的利益摆在了首位,而将欧盟整体的发展放到了次要的位置,这也许就是欧盟各国的“囚徒困境”。虽然这也无可厚非,但从欧洲一体化角度考虑,欧洲的领导人们必须突破这种思维模式。

  正因为难,国际社会才对各方最终能“放弃前嫌”达成协议多少有些意外。当然,这依然是一个妥协的产物,而且是欧盟首个“缩水版”的中期预算。

  一方面,9600亿欧元的预算总额明显照顾了出资国的诉求;另一方面,各方关注的农业补贴的数额也被保留了下来,从而安抚了法国、意大利等国。难怪,范龙佩称之为“一个促进欧洲经济增长的、平衡的预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达成的协议仍有许多“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旨在促进年轻人就业的资金只有60亿欧元,这点资金在7年间分配给一些重债国,能有多大的功效尚难预料。另外,为了照顾紧缩的要求,一些能够促进欧洲未来竞争力的项目,如“连接欧洲”项目的资金也被牺牲。

  当前,欧盟正忙于应对经济低迷,努力深化欧洲一体化,这样一个“缩水版”的预算对欧盟未来的长远发展利弊几许,需要时间来检验。

  作者:崇大海 张正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