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年夜饭繁荣下的用工“囧”象

2013年02月09日11: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年夜饭繁荣下的用工“囧”象]
  新华网兰州2月8日电(张文静 梁军)随着大量进城务工者返乡,年夜饭遭遇用工荒的尴尬,即使饭店愿多付工资,也留不住务工者。除了传统的返乡情节牵引着务工者回家的情愫外,城市生活的不如意也是他们急于回家暂寻归属感的原因。专家建议,让务工者更顺利地融入城市生活,还需要政府落实各项保障政策,给他们更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年夜饭遭遇人手不够的尴尬

  记者近日在甘肃兰州20多家中等规模的饭店采访时发现,多数饭店年夜饭都已订满,且存在服务员流失问题。大批进城务工者返乡过年让城市年夜饭不得不变“囧”。

  兰州定西路黄记煌火锅的店面负责人刘少波告诉记者,用工荒早在去年11月份就初露端倪,除夕至正月将是最严重的时候,“前后堂平时有35名员工,一到过年就有一批人返乡过年,人手不够,索性不接受年夜饭的预订了。”

  “我们本来有14个服务员,现在只剩不到一半。”兰州一家大型酒店餐饮部工作人员王学栋说,一到用餐高峰,这里的一名服务员需要照顾三桌客人。

  记者发现,一些饭店为了让年夜饭接待能力不缩水,保证服务员数量,纷纷贴出了诱惑力十足的服务员招聘广告。“全勤奖+工龄工资+酒水提成+菜品提成+卫生理发费+生日礼金+满一年享受十三个月工资,提供食宿。”这是记者在兰州餐饮一条街农民巷一家酒楼门前看到的广告。这家酒楼从三个月前就招聘员工,如今再招4名服务员,就能保证除夕夜每张餐桌能有一名员工服务。

  王学栋告诉记者,为了在春节期间留住返乡者,饭店将服务员的日薪由原来50元调整到200元,“要是还用人紧缺,会考虑从集团其他部门调集人手。”

  高工资为何留不住返乡人?

  服务员宁可不要春节期间的高工资,也要回家,这除了传统的春节返乡情结在起作用外,还有什么原因?记者就此问题和多名服务员进行了交流,发现精神生活空虚、工资被拖扣、子女升学难、安全无保障等是他们对城市生活最不满的方面,也是他们融入城市的最大障碍,更是他们想要暂离城市,回家找寻安全感的原因。

  26岁的陈淑媛是甘肃兰州一家饭店的服务员,这两天她就要回距兰州400公里的农村老家过年。尽管春节期间的工资要涨,但她对此并不“感冒”。“在城市没亲戚朋友,一个人过年太孤单。如果有条件能接家人来市里过年就最好不过了,毕竟城市条件更好一些。”

  在兰州做餐饮服务的康凤英对酒店的临时高工资也不买账。“怎么不早点涨工资。知道人手紧缺了,才涨吗?我前两个月的工资还被老板拖欠着。”

  在兰州武胜驿饭店工作的服务员小金也打算回家。“城市生活虽方便,但很枯燥,每天就是吃食堂,住宿舍,从白干到黑,没有假期,根本照顾不上父母。”

  兰州市渭源路巴香鱼头火锅店的一位服务员说:“如果户口不卡,孩子能在兰州读书的话,我过年也不会回家,孩子在城里能多见见世面,比守在农村好。但我没这个能力,掏不起借读费。”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除了餐饮业流失大量服务员外,家政、建筑、零售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也面临着进城务工者返乡带来的城市用工荒问题。

  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副教授刘涛表示,进城务工者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在农村有地,却要离开故土和家人;在城市有工作,有贡献,却未被接纳,始终是“边缘人”。中国人讲究“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归属感在春节异为明显,但城市缺少对农民工的人文关怀和相应的保障政策,导致进城农民工普遍缺乏归属感。“因此春节期间他们希望寻求短时间的逃避。”

  落实保障政策让务工者更有归属感

  中国社科院于2012年发布《2012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宣布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51%,实现了我国城镇化的历史性突破,但这51%的群体是包括了一部分不享有城市户籍的进城农民工。《绿皮书》还指出,大量进城务工的农民工等虽住在城镇地区,并被统计为城镇居民,但他们并没真正融入城市。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阙岳表示,大量服务员返乡过年,表面上是用工荒,但背后反映的是城市对进城务工者的吸引力还不够大和务工者难以融入城市生活的现状。“作为城市服务业的劳动主体,他们在享受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方面与城市居民确实存在差距。”

  刘涛等专家认为,春节团圆的氛围加剧了原本对城市生活就不满意的务工者急于返乡的心态。让进城务工者更顺利地融入城市生活的背后是农村与都市的对话,还需要政府落实各项保障政策如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保障房建设。同时,政府部门有责任为他们创造出平等、公正的劳动生活环境,使他们劳有所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在城市也能找到“家”。

  采访中,也有一些年轻的进城务工者表示自己在城市过完年再回家,这样既避开了春运高峰,又能赚到钱。“初十回家也一样,只要能和家人在一起,早回晚回都一样。”一位“90后”服务员告诉记者,“再说,等春运高峰期一过,挣了钱还能把父母接到大城市来看看。”

  专家们建议,通过各种渠道落实相关保障政策,给农民工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在城市工作的同时也能找到家的感觉,避免造成城市春节用工荒的“囧”象。从另一方面来说,留住他们在城市过年,也能适当缓解春运高峰压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