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聚焦回家的爱与难:北上广三地春运目击记

2013年02月09日11:4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聚焦回家的爱与难——北上广三地春运目击记]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志勇 叶健 吴涛)在新春之际,“回家”是人们追求团圆幸福的希望所在。因此,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铁路春运客流近两天也达到高峰。记者连日来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采访看到,虽然春运回家路上充满了奔波、劳碌、焦急、等待、拥挤,但也处处涌现出温暖和关怀。

  难:春运路上仍现“一票难求”

  在广州火车站巨大的候车棚里,正等着回老家甘肃的巩占武夫妇面对着坐在靠近围栏的凳子上,旁边放着四五个大小不一的包裹,这是他们春节回家的行李。

  巩占武夫妻俩在广东东莞一家电子厂工作。为了回家,他仅是买票就花了将近半个月的时间,预定的回家日期也是一推再推。

  “电话订票、网上订票都在弄,每天一早8时起来就打电话,电话订不到了接着又上网订票,自己用手机上网,也借朋友的电脑上网。每天最少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订不到了第二天接着订。费心费神,比工作还累。”巩占武说。

  巩占武说,铁路部门把代售点的预售期安排的比网上订票和电话订票的短,有些不合理,“对我们这些在偏远地方打工的人来说,买票更难了”。

  尽管受网上购票冲击,但也有不少务工人员还都能买到开车时间较晚的临时列车车票。

  “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车票好买点,我是到了车站再买票的,都还买到了坐票,这在以前是不会的。”在常州打工的河南商丘人李卫东说,出来打工七八年,这是他第一次春节坐着回家。

  如果说网上购票对于务工人员有难度,那么电话订票总可以吧?毕竟务工人员中有手机的不在少数。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务工人员并不知道这条购票途径。

  情:为了家中的牵挂

  为什么要回家?为什么要在春节时顶着千难万难也要回家?只因家的牵挂,只因千百年来已成为民族基因的传统。

  “都快一年没见小孩了,特别难受。”来自河南信阳的王伟在上海打工,而他的老婆和孩子都在老家。由于工作繁忙,他一年也难得回去一趟。不过,这种情况王伟并不打算持续太久,“等儿子五岁我就回家打工了,必须要多陪陪小孩,不能让他做留守儿童。”留守儿童是几代务工人员的痛,这痛如何抚平是社会难以推卸的责任。

  上海火车站灰暗的行李堆中一个可爱的小木马站在那儿,那是来自安徽李彩带给孙女的新年礼物。“孙女刚会走路,买回去给她玩。”春运的火车非常拥挤,多带一点行李都要付出很多努力。但是老李并不以为意,“再难也要带回去,小孙女电话里就说要这个”,对他来说,给孩子的礼物就像是插上翅膀的木马,带着天伦之乐飞翔在城乡之间。

  巩占武夫妇孩子才三岁,在家里由父母照顾。离家千里,最痛莫过于思念幼子。“这么麻烦还要回家,是太想孩子。平时一周要打好几个电话,有时说着说着她(巩占武老婆)就哭了。在外面一年了,春节怎么说也要回去一趟,而且家里还有老人呢。”巩占武说。

  “放不下孩子,但家里要用钱,实在没办法。”巩占武老婆说。

  这次回家,巩占武夫妇花了3000多元给孩子买了电脑。还找人帮忙下载了一些动画片和电影视频。“我们毕业了还没见过电脑,现在有条件,就让孩子早点见识,希望他将来比我们有出息。”

  爱:热情服务温暖春运回家路

  今年春运,“一票难求”的情况依然存在,铁路运能紧张的矛盾依然存在,买不到票,回不了家的人依然有不少。但在这种失望和劳碌下,2013年的春运多了一些关怀,多了一些体贴。

  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西站近2000职工全员上岗,同时聘请了700多名红马甲志愿者和50多名蓝马甲志愿者,以确保车站春运平稳有序。在客运组织方面,北京铁路提出“多露一点微笑,多道一声问候,多拿一件行李,多走一步路程,多帮助一名困难旅客。”

  2013年春运,付博成为北京南站众多身穿蓝马甲的春运青年志愿者中得一员,帮助旅客使用自助售取票机、解答旅客咨询、帮助旅客接送站等。“大一那年春节回家,我带的行李特别多,幸好一位春运志愿者帮助我,才使我顺利上车,我也想用我的行动去帮助别人。”

  上海铁路局合肥段党委书记崔海洋在铁路系统干了三十多年,为了春运,他已经连续多年没有陪家人过年。崔海洋告诉记者,因为多数中短途列车是没有餐车的,而春运期间乘务员根本没时间下车吃饭,所以他们很少能吃上一顿热饭。“不少时候,我们就把包子馒头装在塑料袋里,再放到热水里泡一泡,凑合着就是一顿饭。”

  尽管如此,乘务员的服务却不能打折扣,“我们会全力保证每一位乘客都平安回家过年,这就是我们的责任”,L8562列车长芦波工作7年,为了做好工作,他少有时间陪陪年幼的孩子,“有时候却是会很内疚,但是没办法,我们不回家是为了送更多人回家,确实苦,但是值。”

  作者:李志勇 叶健 吴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