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倍称“完全不认同”中方反驳 还要中国道歉

2013年02月09日14:4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安倍“完全不认同”,还要中国道歉]

  晚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日晚间在富士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应承认其海军舰艇对日本自卫队舰艇进行了火控雷达锁定,向日方道歉,并希望中方努力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中国方面此前回应称,日方的表态完全是捏造事实。安倍则称,对中方的反驳完全不能予以认同,日方的观点有照片等充分证据佐证,是经过缜密分析的结果,不会有错,此事会让中国失信于国际社会。

  中大使驳斥日所谓“抗议”

  针对日前由日本抛出的火控雷达锁定事件,中国国防部7日晚间向日本驻华使馆表示:“日本对外公布的内容与事实不符”。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8日强调,5日以来,日方突然大肆炒作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事,渲染“中国威胁”,抹黑中国形象,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且提出严正交涉。

  程永华表示,中方有关部门已公布有关事实真相,日方的说法不符合事实。中方要求日方采取切实措施,停止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停止人为炒作危机,制造紧张,煽动对立,激化矛盾。

  日本外务省常务副外长河相周夫8日下午约见程永华大使,就所谓中国海军舰艇火控雷达瞄准日方舰机事提出抗议。程大使针对日方的交涉作出上述表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也表示,日方挑起钓鱼岛争端以来,中方在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同时,一直保持克制和负责任态度,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和解决问题。日方不仅不纠正错误,还变本加厉出动大量舰机持续采取损害中国主权的行动。日方舰机对在公海进行正常航行训练的中国海军舰艇长期进行近距离跟踪监视,是造成中日海空安全问题的根源。中方希望日本方面不要再搞小动作,回到对话解决问题的正确轨道上来。

  日本外务相岸田文雄8日强调:“在进行慎重而详细的分析后,已经确认雷达瞄准一事毫无疑问”。同时反驳 “中国方面的说明完全不能接受”,再次敦促中国承认事实。

  8日晚间,安倍晋三在富士电视台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应承认其海军舰艇对日本自卫队舰艇进行了火控雷达锁定,向日方道歉。

  日本继续拉拢国际舆论

  日本近来对其领土遭侵犯的谴责不止针对中国。在日本“北方领土日”当天(2月7日),日本称有俄罗斯飞机“入侵领空”长达一分钟。安倍晋三8日早些时候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今后遇到侵害主权和国家利益事件的时候,日本应积极向国际社会表达自己的主张,并称将公开中国军舰火控雷达锁定日方舰艇的相关证据。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月18日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会谈时称,美方多次重申对钓鱼岛主权最终归属问题上不持立场,但美方承认该岛处于日本行政管辖之下,反对任何寻求破坏日本管辖权的单方面行动。虽有美国的表态支持,但国际社会普遍将去年9月钓鱼岛“国有化”的决定视为日本的单方面行动。中国向钓鱼岛周边海域派遣公务船和飞机,改变日本有效控制局面的行动因此变得理所当然。

  日本共同社编辑委员杉田弘毅认为,日本希望在为多种假设情境做好万全准备的同时,继续拉拢以美国为中心的国际舆论。为此,最重要的是避免挑衅,坚持不懈地谋求与中国对话。目前美国虽表态支持日本,但不能断言国务卿克里等奥巴马第二任期的新内阁成员将采取何种对华政策。

  日本借助中国雷达锁定事件向国际社会发声的渴望愈加明显。正如安倍晋三所说:在涉及国家关键利益时,日本应摆脱“礼貌文静”的传统外交模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