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大迁徙”考验“车轮上的安全”(图)

2013年02月09日15: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视点:“中国式大迁徙”考验“车轮上的安全”(图)]
2013年2月9日 全国高速路今起免费7天。图为大批小型客车免费通过大连收费站驶入沈海高速公路。新华社发(刘德斌)
  2013年2月9日 全国高速路今起免费7天。图为大批小型客车免费通过大连收费站驶入沈海高速公路。新华社发(刘德斌)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记者李柯勇、王衡、刘大江、朱峰)9日零时,全国第二次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大幕开启。从东部沿海到西部内陆,从风雪北国到烟雨江南,举世罕见的“中国式大迁徙”再次迎来高峰。

  安全、顺畅,是所有出行人的心愿。然而连日来,各地频发的惨烈交通事故给春节笼罩了一层新“雾霾”。应对新的变数,绷紧安全之弦,驾驶者、乘车者、监管者都不能掉以轻心。

  压力陡增,如何遏制“超级杀手”?

  号称“南北大动脉”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从2日起就出现了节前第一轮车流“井喷”。两天内,粤北段车流量超过平常7倍。

  记者从广东交警部门了解到,很多春节返乡车主扎堆选择夜间出行,导致“车龙”频频形成。有些小车超速驾驶、随意变道、在路边乱停车,造成碰剐追尾轻微事故频发。仅3日一天,京港澳高速韶关段就发生接警事故61宗,这还不包括快速处理的轻微事故。

  据交通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道路旅客发送量约3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9%。超员、超速等顽疾已成为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超级杀手”。不久前发生的死亡10人以上的河南民权、甘肃宁县、贵州从江县等几起严重交通事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此类因素。

  然而血的教训并未消灭安全隐患。记者在甘肃榆中县乘坐一辆班车,核载19人却实载38人。在行驶过程中司机还不时打电话,向其他司机询问检查点情况,互相通风报信。

  面对春运压力,各地交管部门纷纷严阵以待。在河北,针对以往检超员客车在查点前倒客现象,各执勤点加强服务区、重点收费站前后两公里的巡逻。

  甘肃把管住客运班线车辆和驾驶人作为重点,规定凡有交通违法记满12分以及有酒后驾驶、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都将严禁该驾驶人继续参加春运。

  记者发现,受人力所限,交通、公安等部门查处超载客车主要集中在高速公路等重要路段路口,而农村公路成为监管薄弱环节。正准备驾车回湖南老家的广州市民王洪涛认为:“压力越大,应对方案越要全面、缜密。”

  "回家"免费通行的路畅通么?交通运输部回应

  春节北京高速路日均客流将达94.6万 六条高速易堵

  新华时评:高速公路免费免服务

  预警与救援环节面临“大考”

  西藏强降雪、北京再次降雪、中东部地区雨雪天气……扫描全国,坏天气的消息时有耳闻。尽管已过立春,春节出行者仍要风雪兼程。面对异常天气,如何对出行者及时预警、提前服务,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执行力。

  “今年1至2月份,河北省平均气温较往年低,预计春运期间雾霾、冰雪天气将超过往年。”河北省高速交警总队秩序科副科长韩会勇说,在遇有恶劣天气时,他们将通过网站、微博、交通电台提前发布气象预警提示和实时路况。

  同时,河北省部署了107台3G图传车上路实时传输路面情况。交警总队指挥中心汇总道路通行情况,根据实时画面采取警车带道、间断放行、限速通行等措施。

  人多、车多、事故多,如何更快速、更有效地处置,防止顾此失彼?

  记者在广州看到,执勤民警随身携带汽车搭电线和钢丝绳,及时处置路面突然熄火,或将事故车辆和故障车辆拖到应急车道。今年春节,广东省公安交通管理局调用了警用摩托车、自行车上高速执勤,直升机也将协同参与指挥、疏导交通。假日期间,高速公路重点路段将保证每两公里有一辆警车或一名民警执勤。

  甘肃省则尝试改变交警、路政、运营及应急保障各自为政的状况,成立了高速公路路警联合指挥中心。中心主任杨科峰说:“我们已经建立起由各组成单位联动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时能提高通行效率,遇到突发事件,通过中心统一指令,路警、警地联动,可以显著提高处置效率。”

  交警部门也呼吁,广大司机尽量不要选择夜间视线不好时扎堆出行。若车流过大拥堵及处置事故受堵,应及时调整出行路线。

  将“安全”挂在心头、握在手中

  以前春节总要自驾出游的北京市民王强今年改了主意:“新交规扣分要比以往严格很多,我对其他城市的道路不熟悉,被扣分的风险非常高。”

  新交规实施一个多月来,各地统计都显示交通违法行为明显下降。受此影响,今年春节出行隐患可望减少。然而,持续已久的交通陋习,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根除。

  记者发现,河北石家庄到威县的客车,本来每辆每天运行一班,春运期间为了多赚钱常会运行两班。第二班次,为了规避检查,司机往往不进客运站,而是在站外停车拉客。钱是赚到了,可是由此造成的疲劳驾驶不言而喻。

  我国规定,长途客车凌晨2时至5时必须落地休息。不久前,一些省份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了长途客运车辆休息点,免费供驾驶员睡觉。但记者在甘肃采访发现,一些休息点运行十多天竟没有迎来一名驾驶员休息。

  “我们在车里睡觉,乘客心里才会踏实。再说,乘客要是想解手,我得帮着开门,要是到房间休息了,谁来管呢?”夜班客车司机王志强认为,既然是便民措施,就要考虑得更细致一些。

  无论对超载、超速,还是疲劳驾驶、酒后驾车,交管部门的提醒、警示都从未间断。别人的提醒固然重要,但通往安全的方向盘始终掌握在出行者自己手中。请时刻牢记:你的安危,是亲人永远的牵挂。

  作者:李柯勇 王衡 刘大江 朱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