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节假期首日通行状况好 新鲜过节方式扑面而来

2013年02月10日0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节假期首日状况好 新鲜过节方式扑面而来]

  中新网2月10日电 综合消息,春节黄金周长假已过去一天,全国公路交通道路畅通无滞留,通行状况良好,各景区秩序井然有序,气象部门提醒民众称未来几日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阴雨持续。此外,假期首日是除夕,如今中国民众辞旧迎新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虽然看“春晚”仍是保留节目,但各种新鲜的过节方式正扑面而来。

  全国交通畅通

  9日开始,全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车流量较去年除夕普遍上升。各地交管部门与交通运输、路政、公路经营单位密切配合、联勤联动,全国道路畅通,无滞留车辆和人员。

  据统计,全国道路运输发送旅客6329万人次,主要地区水路旅客运量完成114.05万人次。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实时监测路况与气象信息,并通过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和途径及时发布,引导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避免出现集中拥堵,以充分发挥路网整体运行效率,平衡路网流量。

  民航方面,8日,民航全天发送航班7821班,运送旅客98.53万人。

  铁路方面,9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354万人次,加开临客224列。其中,跨铁路局中长途直通临客102列,铁路局管内短途临客122列。

  铁路部门提示:南方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或将对列车运行和市内交通造成一定影响,请旅客密切关注车站公告,提早到车站取票、候车,以免耽误您的行程。铁路部门对互联网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做适当微调,将原定除夕和初一起售的车票提前两天发售,除夕及初一不发售新票。在此期间,车站窗口和客票代售点预售期不作调整。

  假日旅游市场开局良好

  全国假日办9日发布1号旅游信息通报称全国喜庆祥和气氛浓郁,各旅游景区和机场车站等交通枢纽秩序井然有序。8日16时至9日16时,共接到咨询电话2个,无有效投诉,无安全事故报告。

  通报称北京21重点景区接待游客5.8万人,天津各大饭店为游客奉上精致年夜饭,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因天气因素停运部分周边线路,部分室外景点入园人数同比也略有减少,杭州则有传统的新年祈福烧头香活动,长白山景区则精心打造了雪雕等欢迎游客……

  天气方面

  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 南方阴雨持续

  气象部门9日傍晚发布天气提示称“未来三天北方冷空气活动频繁,南方阴雨持续”。

  预计从除夕当日夜间开始,北方的冷空气活动又开始变的频繁起来,将有两股冷空气陆续影响中国,给北方造成降温、降雪的同时,还将使南方继续保持阴雨的状态。

  预计北方大部地区降温4到6℃,局地降温8到10℃,并有4到6级风。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新疆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东北中东部、江汉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

  民众除夕守岁:喜新不厌旧

  新春佳节,当神州大地沉浸在一片喜庆氛围中时,细心的人会发现,如今中国民众辞旧迎新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虽然看“春晚”仍是保留节目,但各种新鲜的过节方式正扑面而来。

  9日晚8时蛇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这台更有国际化韵味的“春晚”依旧将亿万中国家庭锁在电视前团聚守岁。40个节目的“春晚”将持续到大年初一零点后,照例以“难忘今宵”压轴。

  拜年怎么拜?从拜年的方式开始,年轻人早已抛弃了贺年卡,甚至将连短信拜年都归为“俗气”,发个微语音拜年、推个图照片拜年、拍个片视频拜年成为今年春节最潮的拜年方式。正所谓短信不NG,音像最IN。

  记者了解到,短信拜年依然是主流。数据为证:2009年,中国内地春节期间的短信180亿条,2010年超过230亿条,而到2012年春节期间则达到320亿条以上,平均一人几十条。

  民俗专家称,中国人过年看重的是情,过去中国人拜年登门行礼,或叩首或拱手,说“过年好”、“恭喜发财”等吉祥话。现在,通过短信、微信和微博等形式拜年,均承载了人们对未来的希望,在这种简单的仪式中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而逆向而动也是今年春运中的新潮流。不少新婚夫妇双方的父母都选择到大城市与自己的独生子女团聚过年,免去小两口的假期奔波之苦。还有北京等大城市的打工人员子女,孝顺地从家乡赶来,一边陪伴辛苦坚守岗位的父母过年,一边在寒假期间打工挣学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