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截至凌晨北京因燃放烟花引发火情34起 19人受伤

2013年02月10日03:0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除夕烟花销售量伤情火情明显下降]
2月10日凌晨,农历新年除夕夜,北京CBD的烟火。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2月10日凌晨,农历新年除夕夜,北京CBD的烟火。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截至今日凌晨,北京销售26万余箱烟花,比去年下降37%,因燃放烟花引发火情34起,受伤19人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 徐路阳 张玉学)2013年春节是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八个春节。今冬持续的雾霾天气让京城百姓心有余悸,在各界“为了环境少放花炮”的号召下,烟花销售量、集中燃放时间出现双降低。

  烟花集中燃放时间缩短

  今天凌晨,烟花办通报,除夕全市烟花爆竹燃放秩序良好,全市6.4万余处禁放点、1337处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和909个集中燃放点未出现任何问题,未发生爆炸、群死群伤等灾害事故。

  据统计,截至除夕当天,全市共销26万余箱烟花爆竹,同比去年41万箱,下降了37%,集中燃放持续的时间比往年有所缩短。从除夕零时至24时,全市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情34起,受伤19人,同比分别下降29%和34%。按照万人火情率和万人伤情率进行统计,今年全市火情、伤情均处于良好等级。

  “放炮比往年少”

  昨晚9时许,记者走访东城区多个小区,发现多数市民习惯在小区门口或路边指定地点,燃放大型烟花,而在小区内部,烟花、爆竹的痕迹不及往年多,炮声也似乎没有往年响亮。

  东城居民张琦(音)说,除夕晚10点半许,他走出楼门,送走来家过除夕的弟弟及侄子时,尽管外面爆竹、烟花声响个不停,但他感觉“今年放炮的比往年少多了”。

  昨晚,龙潭湖消防中队官兵也称,今年市民燃放烟花爆竹较少,他们比去年“闲”了一点。

  提醒

  市政府烟花办提醒市民,在安全燃放、共庆新春同时,请不要忘记我市五环路内,初二至十五每天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正月十五24时后,五环路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北京市政府也建议您,当气象部门发布霾红色预警,或环保部门发布极重污染日预报时,请您停止燃放烟花爆竹。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现场

  “放鞭炮少了,市民意识提高了”

  今晨1点20分,北京市政府烟花办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周正宇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述了今年烟花燃放的特点:一、北京在烟花品种安全性方面,在全国应该是最好的,药量最少。二、结合天气因素,建议少放或不放。

  周正宇说,今年出现了4个下降:1.销量下降;2.集中燃放时间缩短;3.截至今晨1点火情83起,同比下降44.6%;4.27人受伤,轻微伤,同比下降28.6%。

  市烟花办指挥部介绍,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高峰在今晨1点结束。一工作人员称,今年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相比往年将有所减少,“市民意识提高了。”

  昨晚,记者还在西直门南小街1号北京市消防局,观摩了相关部门的工作。

  设立于此的市政府烟花办总指挥部内,进行了2013年除夕晚烟花爆竹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现场指挥室内,数十名工作人员正对最新汇总的火情进行统计,新数据第一时间反映在大屏幕上。

  21时,北京市政市容委、市住建委、市安监局对禁放点看护措施落实情况、全市建筑工地禁放看护措施、全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设置、看护情况及配送、销售情况进行现场通报。

  视频工作会门外,工作人员将手中的最新监控情况传送至发言者手中,“比去年降低了。”工作人员露出笑容。

  新京报记者 张永生

  伤情

  999春节首启立体化救援

  从昨日下午5时至今日零时40分,北京市急救中心和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共接送10名烟花爆竹伤患者,比往年同比减少。最严重的一名伤者,很可能会失明。

  今年春节,999首次启动了春节期间立体化救援体系,急救直升机24小时待命。在燃放密集时段,遇到爆竹伤患者,120救护车还会将患者免费送到医院。

  昨晚,120和999急救车在城区燃放密集地段进行巡诊,在天安门、前门等重点地区值守。

  积水潭医院伤者比往年减少

  昨晚,积水潭医院透露,除夕接诊的烟花炸伤者数量比往年有所减少。截至昨晚12时,接诊因烟花受伤6人,其中包括1名河北转院患者和1名儿童。

  昨晚10时, 一名男子表情痛苦,左手沾满鲜血,大拇指和中指被简单包扎。

  “我们住大黄庄,手是被二踢脚炸伤的。”伤者女儿介绍。“二踢脚是我弟弟在私人手中买的。”受伤男子最终被诊断为拇指和中指末节骨折。

  “从目前情况看,今年因烟花受伤患者数据相比以前应该有所减少,不过具体数字需大年初一凌晨一点半后才能确定。”昨晚12时,积水潭医院相关负责人称,该院除夕日当天接诊的烟花爆竹伤者最高曾达56人。

  同仁医院伤者与往年持平

  昨晚,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卢海则表示,截至昨晚10时,该医院共接待16例被烟花爆竹炸伤患者,1/3为礼花弹炸伤,其中3名男孩,外地人居多。据了解,这一数据和往年差不多。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何光 刘保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